2019-12-0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追念主僕黃清一 是教育家也是良牧,一生愛神愛人助人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黃頌揚懷念與父親之間的總總。(圖/迦南會大專團契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們不是雇工,我們要做牧人」、「在別人需要上看到自己責任」主僕黃清一牧師追思禮拜,於十二月7日下午在台北迦南會大專團契舉行,黃牧師的多年同工、同伴和家人共數百人齊聚,透過詩歌、短片思念故人,為遺族禱告,追念這位旅世78載「亦師」、「亦父」、「亦友」,是位教育家、又是眾人心中良牧的黃清一牧師。雖感到不捨,也期待未來再相聚。會場從一樓到四樓都坐滿。
思念故人,為遺族禱告。

思念故人,為遺族禱告。


柯郭春花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柯郭春花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40年來與黃清一牧師一起同工配搭的台北以琳教會柯郭春花牧師致慰詞表示,以前柯希能牧師在文化大學任教,也在教會牧會時,認識當時還在平等國小、陽明山國小等校擔任校長的黃清一,之後成為柯牧師的親密夥伴。

當中華學術院基督教研究所開辦時,黃清一當神學生,雖然是校長,卻非常謙和、忠心,也有愛心。當時只有柯希能牧師比他年長,其他老師和同學都比他年輕,但他仍努力做筆記,非常用功也非常親和。黃牧師會寫書、彈琴、寫書法,與他在一起時,讓人得到很大的勉勵,就是不管任何職位、工作、身分,愛神、愛人最重要;所以很多神學生同學都稱他「黃校長」,與他的關係都非常親密。

愛神愛人的教育家和良牧

她說,多年前,黃校長在以琳教會投入中輟生工作,擔任學園執行長,給予很多的教導;也在中華學術院基督教研究所的神學研究班擔任老師、副理事長及理事。黃校長給她和同工最大的鼓勵和教導是:「我們不是雇工,我們要做牧人,要愛羊,真正做神的僕人!」當以琳教會在南港區成立一個長青學園,她邀請黃校長協助,他馬上答應,也有負擔為65歲以上年長者傳福音、教導聖經,於是擔任長青學園執行長,所以他安息主懷後,有很多人懷念他。

柯郭春花牧師印象最深的是,大陸汶川大地震後,她和黃校長以及兩位同工前去賑災。賑災時有三位教育局長、五位校長在現場,黃校長會中分享全人教育,帶著一些捐款幫助災民。事後他也沒有大肆宣傳,至今她要謝謝黃校長默默地擺上。她很謝謝黃師母,也謝謝迦南會,讓以琳教會能與黃牧師一起同工,成為許多人的祝福。以琳教會代表在會中獻唱〈我永恆的家在天上〉詩歌。

前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在會中禱告說,黃弟兄現在到主那裡去,但我們仍依依不捨,求主保守弟兄姊妹,讓黃弟兄在地上所做的見證,都能繼續下去並發揚光大。精兵雖然很多,但黃弟兄是「精兵中的精兵」,求主保守大家,讓精兵的工作能繼續下去,也有更多的精兵出現。未來我們還會和黃弟兄再相會,也是主耶穌給我們的盼望。
王建煊禱告

王建煊禱告


朱奔野牧師

朱奔野牧師


讀經的合一基督教會朱奔野牧師提到自己與「黃老師」之間的故事。2007年,朱奔野出來開拓教會,當時他還是長老,但「黃老師」是他之前在神學院的老師,就鼓勵他,以他過去牧養的經歷有資格牧會,建議他要按立為牧師。朱奔野起初認為當長老就好了,有的宗派也是長老服事。他當時不明白,但「黃老師」堅持,並邀請神學院幾位老師為他按立,這對一個沒有宗派支持、要建立教會是很不容易的事。現今合一教會能服事眾人,可以按立牧師、長老和宣教士,在各地宣教,讓他對「黃老師」非常感謝。「在別人需要上看到自己責任」,朱牧師說,「黃老師」已經做到了,也成為我們榜樣。這世代需要更多行道的人,在各種點點滴滴上,看到別人真實的需要。

樂活、尊榮、終榮的人生

迦南會大專團契陳啟峰牧師證道時談到黃校長「樂活、尊榮、終榮的人生」。他說,今天黃校長不是讓我們感到悲傷地離去,而是我們在這裡與他惜別;他已在天父懷裡,天父對他說:「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在天父那裡享受一切的尊榮!」今天是「終榮禮拜」,在黃校長臨走之先,很多親友來探望他。黃校長可以一個人靈修、禱告、讀書、寫作,也可以聆聽人的傷痛,或一對一的輔導,或在大庭廣眾教導。

陳啟峰牧師

陳啟峰牧師



陳牧師說,黃校長是位跨領域的達人,不只在教育上,也在神學上,將他一生潛能和學習能量發揮極致。他不只是小學校長、是演講者,也是教導者,在神學領域也是教導者和佈道者。黃校長在婚姻輔導和靈性關懷,以及在陪伴上,幫助過許多人。

談到黃校長是令人「尊榮」的人,陳牧師說,當花蓮黎明教養院需要一位具特教專業、行政領導經驗、成熟而不老化的基督徒人選去管理,突然獲邀約時曾讓黃校長猶疑,師母林睦幸點醒他:「花蓮會比美國遠嗎?」黃校長順服呼召、放下明星學校校長職務,投入另一個新的領域「做在最弱小身上」。黃校長也和王建煊在大陸偏遠地區建立愛心小學和高中職,在沒錢、沒人、沒制度之下,而後一個個開創起來。黃校長也是「樂活的人」,他把聖經、婚姻家庭和教育理念融合在一起,不但寫作也教導,也被稱為「哈利路亞校長」,樂在學習、成長、工作、生活、事奉,活一天就做一天、樂一天,如今移民到天國。

迦南會團長張思忠提到,過去迦南會向政府申請財團法人之時,遇到很多困難。因著黃校長的構思,與內政部的官員建議,申請成為全國性的財團法人,也因著黃校長和同工們的努力,幾十年來都是績優的財團法人,常獲得表揚。
張思忠

張思忠


住院22天期間有500人探訪

「爸,我真得好想您!」黃頌揚在讀「故人略歷」前哽咽談到。他座位旁剛好空著,感覺父親彷彿就坐在他的身旁陪伴一樣,讓他有力量站在台上。他說,父親住院22天以來,家人在病床前陪伴,看見每天川流不息探視的親友,讓在身旁的子女,看見他一生領受神的呼召,為主在各領域事工上,是用生命服事的歷史縮影。父親住院這段期間,曾受到父親教導、扶持和幫助的朋友們,幾乎遍及國內外教育機構、音樂、書法等教育團體,以及教會、神學院、社服團體、基督教傳播媒體和協會組織,創下仁愛醫院探訪高達500人的紀錄。「您在人生最後一里路上,仍在為生命寫下歷史!」他很感謝這段期間,陪伴父親走最後一程的人。

黃頌揚讀小學時,每天朝會看見父親,就是站在司令台上的校長,他每天要用遠望的視角凝視父親。國高中時期,他就讀美術實驗班,父親擔任書法教育協會理事長,他每天必須勤練書法,才覺得不辜負父親期望,成為他心中不可沉受之重。當他完成大學和研究所教育,有幸進入大專院校任職,沒想到父親又立下屬天服事的標竿,毅然離開環境優渥的台北,到花蓮擔任黎明教養院院長,去愛那些世人看來不可愛,卻亟須用上帝的愛去愛那些身心障礙的院童。
會場

會場


黃頌揚

黃頌揚


黃頌揚懷念父親及對他的祝福

父親離開花蓮後,又擴張服事腳蹤,與王建煊院長前往大陸偏鄉建立希望小學,為弱勢學童施行「找回珍珠」的計畫,為讓沒有資源的貧困學生,藉由浙江新華愛心高中,為他們提供求學資源和報考大學的機會。

父親從中國返台後,又擔任基督教論壇報社長,之後任職中國主日學協會執行長,建立立全球華人主日學師範學院,為培育兩岸主日學師資,多方奔走在兩岸教會。父親過世前兩年,罹患阿茲海默失智症,但是感謝主,這段期間父親從未停歇與神關係,持續服事。他即便入院前,可能以他腦中僅存記憶的交通路線,不間斷來到教會。感謝神,神仍牽著父親的手,讓他安穩走在屬神的道路上。在父親失智期間,每週三他接送父親到教會協會開會,成為父親生前最珍貴的美麗時光。在父親最後一年,話語逐漸減少。

黃頌揚記得一年半前,父親曾為他所服事的大衛異象事工勉勵說:「領受上帝呼召的事工,你就當剛強壯膽,並專心倚靠耶和華上帝,祂必差派各樣的天使來幫助!」成為他服事的幫助,也是幾天前剛結束的基督教國度影展,最美的祝福;會場也放映影展獲得最佳主題曲〈親愛的阿爸〉,表達對父親衷心的感謝。

追思禮拜從朱德智弟兄的詠禱〈親愛主,牽我手〉開始,包括以琳教會詩班、水源長老教會詩班、黎明教養院同學會和基督教迦南會的詩班,分別獻唱國台語詩歌,基督教論壇報、黎明教養院和迦南會同工分別製作短片,申永順教授司禮,最後由楊國展牧師祝禱。
家人向眾人致謝後,柯郭春花牧師擁抱師母

家人向眾人致謝後,柯郭春花牧師擁抱師母


基督教迦南會詩班獻唱《相約在主裡》。(圖/迦南會大專團契提供)

基督教迦南會詩班獻唱《相約在主裡》。(圖/迦南會大專團契提供)


以琳詩班(大專團契提供)

以琳詩班(大專團契提供)


水源長老教會詩班(圖/李容珍攝影)

水源長老教會詩班(圖/李容珍攝影)


黎明同學會

黎明同學會


樓上也擠滿人

樓上也擠滿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