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做在最弱小身上 黎明精神不凋零—追念黃清一院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黃清一院長與黎明教養院院生(圖/黎明教養院提供)
◎柯仁愛長老(花蓮黎明教養院)

花蓮黎明教養院第一任院長黃清一,日前安息主懷,曾跟隨黃院長「做在最弱小身上」的黎明同工,無不懷念這位「亦師」、「亦父」、「亦友」 的長者,思想起他不停歇的熱血幹勁、超級多的創意點子、幽默溫暖的帶領,無不是眼中帶淚,感謝他在成長的路上,用愛扶持、拉拔和指導。

二十二年前黃清一時任台北市中山區中正國小校長,有一天學校警衛,很關心地通報:「校長您生病了嗎?來自花蓮門諾醫院的黃勝雄院長和副院長來訪。」校長愣了一下,到校門口迎接稀客,來客開門見山直說:「黎明教養院大樓已完工,需要具特教專業、行政領導經驗,成熟而不老化的基督徒人選去管理。」突然的邀約讓校長再又愕然,當陷入猶疑時,師母林睦幸點醒他:「花蓮會比美國遠嗎?」順服上帝的呼召,校長辦理退休,離開教育界投入另一個新的領域。

與院童們同住院內 沒有距離

1997年,黎明興建啟智大樓,並改制為「教養院」,黃校長改稱為「黃院長」,開始引領教養院師生讓外界認識,黎明用「信望愛」來教養照顧,而不是同情可憐。現任黎明機構執行長梁桂花回想當年:那時院內有學前班、學齡班、技能陶冶班,設立「重障養護」安置80床重障院童,聘請專業師資,開辦美容、美髮、洗車、烘焙、園藝等訓練班開發潛能,朝自立益人邁進。

黃院長經常創造機會培訓老師,在出國不多的年代,他連結聖公會帶老師到馬來西亞進行文化交流;他也關心同工的終身大事,出外演講不忘介紹未婚老師比「檳榔西施」貌美賢慧,雖然被老師抗議用詞不當,他還是像「把拔」一樣樂此不疲!

願意栽培年輕人,最是被人敬仰,教養院的音樂輔療師陳綺慧說:20年前她剛從國外回來,黃院長認為「教會音樂」學門,應該不只在教養院內教教鈴鼓、打打三角鐵等打擊樂器,鼓勵她使用「棒鐘」,還安排隨著他到教會、大專院校去演講,推廣優雅的棒鐘音樂,提升特教的層次等級,及教會的音樂服事。

黃院長是著名的演講高手,在花蓮他與院童們同住院內,感情融洽沒有距離,近身觀察院童學習的潛能與自力生存教育的可能性,給予安排適當的訓練。週末假日不是出外演講就是巡迴教會報告,每次就如大船開到水深之處,魚穫滿滿歸來!他說:「花蓮港的資源留給本地的需要,我跑外縣市的江河 」。

去年三月黃院長探望黎明院生-地震會怕嗎

去年三月黃院長探望黎明院生



扶持身心障礙者的精神永遠傳承

離開教育界進入社福領域,黃清一在門諾會蔡炳火、翁錫信等牧師關心院務並一再催促下接受神學裝備,按牧成為牧師。他也運用教養院的場地開辦拿撒勒人學院,傳遞新舊約聖經訊息!連結基督徒醫生的資源,成立花蓮大專團契,讓外地在花蓮唸書的七所院校學子,有一信仰中心和互動交流的所在。

在黎明的六年期間,黃清一進用很多原住民背景員工,提供訓練和就業機會,著力於彌平社會落差,實踐「無分別的愛」,獲得總統府頒發「功在原住民」獎座榮譽。對於這項無心插柳的殊榮,黃院長還是「哈利路亞!」把榮耀歸給神!

去年0206花蓮發生大地震,已是白髮蒼蒼的黃清一院長,再度來關心探望。院生們如同見到爸爸一般,迫不及待上前握住他的手。看到院生在樂享Cooking擔任廚師和服務生,知道有的已就業在外自食其力,孩子們的成長讓黃院長很是欣慰。過去推動「黎明家園」的展望,現在推進要興建「黎明喜樂園」,院長鼓勵同工們持續向前,黎明扶持身心障礙者的精神要永遠傳承下去,儘管前面的路有挑戰有欠缺,但在神的眷顧與帶領下,在主裡必得豐盛造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