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各黨基督徒投入選戰特別報導1】 「政治素人」廖金河牧師:關心公共政策需從神來的智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廖金河牧師(圖/廖金河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根植法律中心研究員和亞洲新葉聯盟召集人、貴格會城市燃愛中心教會廖金河牧師,這次低調參加合一行動聯盟不分區立委排行第四。他受訪時表示,對這次參選他很坦然,因是被動入選,尊重彭迦智弟兄在上帝領受的信心,也對他不死心,等了他一年的回覆,表示感謝。而他對聯盟提出的六大政見也很支持,也願意陪伴他們,所以「純情義相挺」!他提到,所有異象都要接受選舉最後的考驗,以客觀角度看,他覺得能選上是微乎其微,但若真能選上,也是上帝的旨意。

彭迦智等他一年 重要政見完整

本身從台大法律系、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畢業的廖牧師說,去年底九合一大選之前,彭迦智弟兄帶著同工來教會向他請益有關組黨的相關法律常識,也分享他們的理念。特別的是,他們勇敢碰觸台灣關心的議題,包括和平經濟(兩岸關係以協商代替對抗)、捍衛主權(重新恢復國統綱領,清楚表明國家主權立場),以及非煤家園、杜絕酬庸、居住正義和生命法案等。

他說,其中較受關注的是攸關胎兒權益的生命法案,要求施行人工流產前,應有六天思考期。另外,藍綠統獨敏感議題雖是無解的,但若要參選,不碰觸國家主權,永遠會被邊緣化。這六大議題,與另一群基督徒組成的「安定力量黨」,在議題上有所區隔;而且他們也不是完全鎖定教會內部的票源。他認為,雖然教會大部分支持愛家公投,但在選黨或選人的時候碰到藍綠,還是會各自「選邊站」。

當彭弟兄邀他在西南屯區參選時,他考量在地服務20多年,與社區鄰里長、議員和立委關係都很好,若他又參與選舉,原本合作的關係會因競爭而變調,所以他先同意彭老師擔任顧問,乃因看到一位弟兄有心組黨,而且提出的理念,他也非常贊成,樂觀其成。

他記得2004年,當前總統陳水扁因為兩顆子彈連任後,看到國家藍綠分裂,當時他就感動提出,如果教會界能針對台灣族群撕裂的情況,籌組一個推動國家合一的彩虹聯盟,促進國家合一、終結藍綠惡鬥,必然對台灣有很大的貢獻,雖然非常困難。

當彭老師要籌組合一行動聯盟時,他感到得到印證,似乎是他禱告祈求的。今年十月底,彭弟兄又來找他,他審慎禱告尋求,上帝給他出埃及記十四章14節經文:「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分開紅海前的一段經文,鼓勵他答應彭弟兄參與不分區立委的邀請。

廖金河牧師和師母

廖金河牧師和師母



當選「需要神蹟」 心裡也很平安

談到教會會友的反應,廖牧師說,十一月第一個主日,師母講道時,透露他參選的事,會友也沒有反對。合一行動聯盟推的六項公投,他沒有特別在教會推動,但會友支持反應超乎他想像,也讓他感到踏實。

雖然他認為自己當選的機會很小,除非有「超自然的神蹟」;若真的選上,就是「上帝的旨意」。因他是「政治素人」,目前在不分區排名第四,也是時代力量黃國昌立委、民眾黨蔡壁如、親民黨劉宥彤等名人規格等級票數。黃國昌等人是「太陽花名人、市長紅人、基金會達人」,而他是「梅花素人」沒沒無名。 「標準政治素人誤入政治叢林」!在上帝帶領下,他「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心裡就很平安。廖牧師說,除非必要,他不公開助選,年底前教會有很多活動,身為牧師仍以「保護教會為優先」,他會「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回應公共社會參與呼召 轉化國家社會

馬太福音五章14-16節:「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 廖牧師從過去貴格會創辦人喬治‧福克斯在英國反奴隸制度、貴格會在美國美國賓州移民造鎮、關懷人道議題(包括奴隸制度、和平主義、善待 印地安人、災民糧食供應和進入貧困難民等),以及成為社會改革先驅(從事監獄改良、救濟貧困和解放奴隸),得到的啟發,就是「讓我們一起回應公共社會參與的呼召,轉化改變國家社會」。如同宣教士Rono De Vera等人所提示的:「上帝在這個教會會興起牧師、領袖和政府官員,上帝將使用你在政治和屬靈的領域」。

他認為,「公共社會和公共政策」事務是個專業領域,與我們的社會生活息息相關而且複雜詭譎多變;他相信,當我們勇敢跨界出去,必然經歷所謂「視域融合(先衝突後融合)」的過程。

在「人的國」(City of Man)和「神的國」(City of God)之間的界線,已出現「創造性的模糊空間」,不再那麼明確可以二元化區分。而面對複雜詭譎多變的「公共社會和公共政策」事務,牧者顯然很難再置身度外。然而,進軍公共社會甚至公共政策領域,的確比單純四堵牆內教會聖潔之事還要來得複雜,「需要有從上帝而來高度的智慧面對」。

他說,猶如台灣神學院研究院林鴻信教授和台中磐頂長老教會莊信德牧師所言,在進行類如藝術美學的「視域融合」之前,可能先需有「視域衝撞」,否則若非「視域相異」何來「視域融和」?「衝突與融合」的精神就一覽無遺地表露在對公共社會的參與,並且教會的處遇態度也一路從歐洲的「政教合一」極端,擺盪到美洲的「政教分離」極端,並演進到亞洲的「政教分立不分離」的中道立場。

過去教會基督徒組信望盟四年前參選失敗,這次雖然愛家公投大勝卻立法大敗,這都是一個過程。廖牧師說,他對會友選舉保持開放態度,尊重每個人的意願,如果他們不知道要投誰,就鼓勵投合一行動聯盟或安定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