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國際人權日 聯合國呼籲:支持青年維護人權的勇敢行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瑞典青年與環保少女童貝格在紐約與其他青年共同參與氣候示威活動。圖片來源:UN by Manuel Elias)
【編譯余友梅/整理報導】十二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為紀念《世界人權宣言》於1948年的這一天誕生。今年國際人權日的主題是「青年勇敢維護人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呼籲支持和保護年輕人勇敢維護人權。

秘書長:支持和保護年輕人勇敢維護人權
古特雷斯強調,今年人權日彰顯年輕人對切實落實人權所發揮的作用。他在影像致辭中表示,從全球看,年輕人上街遊行、組織集會、暢所欲言。他們爭取享有健康環境的權利,爭取婦女和女童的平等權利,參與決策,自由表達意見。他呼籲人們支持和保護年輕人勇敢維護人權。

人高專員巴切萊特: 氣候危機危及廣泛的人權
曾兩度擔任智利總統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Verónica Michelle Bachelet Jeria)也在致辭中提到正在馬德里舉行的氣候變遷大會,她說:「我們要感謝所有的兒童、少年和年輕人,他們站出來,以越來越大的聲音討論我們星球面臨的危機。這些年輕人正確地指出,氣候危機危及他們的未來,以及所有尚未出生的人的未來。目前因政府和企業管理決策者的行動或缺乏行動所造成的全部後果,他們將來都必須要承擔。」

巴切萊特指出,我們不能只靠年輕人來應對氣候緊急情況,或者目前正在世界上一些國家同時引起動盪的許多其他人權危機。「所有人必須挺身而出,團結一致,根據原則,緊迫地採取行動。」

她指出,在21世紀前二十年間擴散的許多人權挑戰中,全球氣候緊急情況可能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全球人權產生最深刻影響的關鍵。從生命權、健康權,到獲得食物、水和住所的權利,到不受歧視、進行發展和自決的權利,人們已經感受到了氣候變化的影響。

她說:「我們有責任確保年輕人的聲音被傾聽。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是各國保護所有人權利的堅定承諾,其中包括使子孫後代的尊嚴、平等和權利得到保護。」

她敦促世界各國領導人表現出真正的領導力和遠見卓識,並為了所有人,包括他們自己及其後代,拋棄狹隘的國家政治利益。(資料來源:UN)

相關新聞:
氣候災難接二連三!聯合國氣候大會討論全球迫切危機 英福音團體呼籲成立災難基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