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幫助這塊土地回應上帝公義的原則】大選倒數30天 教會舉手為台灣未來守望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記者整理報導】距離2020年一月11日總統及立委大選投票日,進入最後30天的倒數計時;各政黨總統以及立委參選人(區域、不分區),也為著爭取最大化選民的支持(含政黨票),卯足全力透過實體掃街,以及網路社群積極「拉票」。在這次激烈選戰中,也有不少基督徒投入甚至組黨參選,期盼攻佔政治山頭,影響和轉化國家社會。

在此兵家必爭時刻,不單是認識各政黨及候選人的政見,也邀請關心2020大選的眾教會及基督徒,一起舉起禱告的手,為選舉能夠平靜、平和進行守望以及祝福禱告。

各地牧者提出選舉建言
關心台灣未來發展,包括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理事長楊寧亞牧師(北部)、秘書長蕭祥修牧師(中部)、副理事長蕭平牧師(東部)以及關懷公共事務、也曾同時為藍綠政治人物祝禱的高雄基督教豐收教會蔡宗勳牧師,分別透過錄影(視頻)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分享他們對教會以及基督徒看待選舉的呼籲。

周神助牧師在「安定力量」的視頻中提出,面臨明年一月11日的大選,現在已到選舉最後催票的階段,期望政黨票至少能夠達到「40萬票」,以期取得政黨補助款,及推薦下屆總統候選人的資格。若突破70、100及110萬,就能夠取得2-4席的不分區立委,可以進到立法院。周神助牧師說,提名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參選的「安定力量」是愛家的政黨,現在該黨核心的同工,已經簽署「當安定力量得到選民的支持,得以進入立法院」,他們願意把這個政黨奉獻給神,交給教會一起重新改組,讓最合適的人來領導這個政黨。安定力量進到立法院的立委,願意在這樣的遮蓋下來運作,他邀請大家一起來推動。

不過,周神助牧師同時也強調,投票給誰還是應該尊重每個人在禱告裏面「做最後的選擇」。

楊寧亞牧師在領銜聯名的「台灣基督教聯盟2020總統大選聲明」中,明白指出,台基盟對選舉的立場和態度就是:「教會應不分藍綠,無偏袒的為候選人祝福。並對會眾清楚說明,教會為有心為人民服務的候選人祝福,並不是代表支持或是背書。」並且基於愛鄰舍的教導,基督徒有義務關懷社會、有責任支持民主的深化與落實,謹慎履行地上公民的身分、參與選舉,幫助這塊土地回應上帝公義的原則。

蕭祥修牧師則提出:「今日教會及基督徒的眼光和格局應該要高過各個政黨、政論及民意,更多謙卑來到上帝面前禱告,明白什麼才是長遠對台灣最好的真理價值,以上帝的眼光與標準來選出合神心意的國家領袖。」

蔡宗勳牧師則指出,首先要知道選舉不是選「聖人」(選舉也不是造神),知道沒有一個候選人是完美的,尤其目前檯面上的總統候選人都有不足之處,關鍵是「身為國家領導人,誰在他/她的身邊」?

蕭平牧師則鼓勵基督徒:「要為自己投下神聖的一票好好禱告,上帝也會在人的心中做感動的工作。」

各政黨基督徒參選人分享
這次各政黨都有不少基督徒的投入,以自身專才期待成為改變的力量。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台灣需要安定,兩岸關係要和平相處,他期望透過產業升級和產業發展,改善年輕人的失業和低薪的情況,同時關注「不當性平教育不當進入校園」,也就是國中小學不得實施同志教育,這都是他的政見,求神禱告紀念這次的參選。

位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的吳玉琴委員則關注弱勢的照顧,像是《人口販運防治法》、《老人福利法》以及《長期照顧服務法》更符合需求的日照以及長期照顧的施政推動,這都是下一個任期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代表民眾黨參選不分區立委的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執行長楊弘仁說,醫療健康與社會安全應該是讓台灣走向更完善的社會關鍵環節。所以,他希望能結合大家的力量,並將自己在醫療健康領域的經驗發揮其中。

喜樂島聯盟黨主席羅仁貴牧師則提醒候選人,身為基督徒參與政治,「我們需要堅守信仰,不能因政治而讓信仰變質。」

時代力量提名不分區立委參選人、門諾基金會董事長陳永興醫師說,過去曾經擔任過立法委員,如今再次與年輕世代站在一起,主要扮演成全後備、傳承經驗的角色。

代表「安定力量」參選不分區立委的台灣國際婦女全福會會長陳曉虹主張討回愛家公投,她還說,若神允許有機會站在立法院,她將為許多家庭的父母、下一代發聲!

代表合一行動聯盟參選不分區立委的貴格會城市燃愛中心教會廖金河牧師則提出,進軍公共社會甚至公共政策領域,的確比單純四堵牆內教會聖潔之事還要來得複雜,「需要有從上帝而來高度的智慧面對」。

中華婦女黨區域立委參選人孟藹倫說,她要制定「職業災害保險法」的獨立專法,讓每一位勞工只要進入工作環境就被規定受到保護,重視婚姻家庭與孩子議題也一直都是她的負擔。

代表「台灣維新黨」參選不分區立委的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系主任詹昭能老師說,若有幸當選,將專心投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全力關注教育議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