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基督教福利會65週年感恩】從發麵粉救濟窮人開始 未來盼救窮也救身心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基督教福利會65週年紀念,展望未來服事型態轉變。(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台灣基督教福利會65週年感恩禮拜暨慶祝活動,於十二月7日上午在馬偕醫院大禮堂舉行。會中回顧過去福利會在台灣的工作及對社會的影響,展望未來,希...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台灣基督教福利會65週年感恩禮拜暨慶祝活動,於十二月7日上午在馬偕醫院大禮堂舉行。會中回顧過去福利會在台灣的工作及對社會的影響,展望未來,希望能在關心偏鄉、食物銀行和健康管理等三方面的服事,幫助更多的人。

董事長劉仁海牧師表示,二次大戰結束後,台灣民生凋蔽,人民生活貧困。美國基督教信義路德會宣教師,將他所看見的情形寫信給美國的教會,沒想到就開始募集物資寄到台灣,發給戰後的貧民,之後愈來愈多的教會響應,甚至在美國國會通過以剩餘物資濟助貧窮國家的「480法案」,福利會也就順理成章代理救濟貧民的業務,以台灣各地教會為物資發放點協助執行救濟工作。

當時的美國教會弟兄姊妹,本著聖經「施比受更有福」精神,以實際行動把物資捐到台灣,讓台灣許多貧困家庭得到幫助。此外,福利會也加入造路、造產、環境衛生、部落營造,協助基督教醫院進口醫療設備器材,配合政府推動家庭生育計畫等。

由於「發麵粉」為當時教會重要的外顯工作,以致於當時基督教和天主教會被戲稱為「麵粉教」,事實並非如此,劉仁海牧師解釋,當時發放物資並沒有要求一定要信耶穌,過往受到幫助的人非常多。
輕親唱詩班

輕親唱詩班



現在仍有需要幫助的人
「台灣現在還有窮人需要幫助嗎?」在現今富裕的台灣,有人提出這樣疑問。劉牧師說,以前他也同樣懷疑,但他看見確實有些家庭仍需要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尤其很多父母在外謀生無法就近照顧子女,子女缺乏家庭溫暖和學習的榜樣,容易造成中輟問題。他也鼓勵大家,當我們有能力時,應抓住機會去幫助別人,也感謝大家能有份與美善的事工。

王順調弟兄也見證道,他60年前參與基督教福利會在屏東隘寮山區胞墾區的重建方案,指導族人經營農作,從原來500公頃非常荒涼的曠野,石礫滿佈、寸草不生,到如今已成為一片綠地。

王順調記得當時帶領的美國印地安原住民喬愛光牧師對他說,可以因為不想工作而離開或工作不力而被解聘,但是此項工作對隘寮人非常有益,總之「教會一定會在此成功」。王順調心想,自己有很好的工作,何必在此受罪?

但當時原住民幾位頭目都對他說,他們移住在此地後,政府不管不顧,讓他們自生自滅,生活非常艱苦。他們很感謝基督教福利會差派喬愛光籌措美國的救濟資金進來,讓他們能過起碼的生活。這次又聘請王弟兄來做農業指導,讓他們將來不必再倚賴國外的物資救濟。經過禱告後,大頭目還賜他一個原住民的名字,讓原本想逃走的王順調,非常感動而下定決心和他們一起努力。不但改善部落環境衛生、醫療設施和水電問題,他也協助指導土地利用、作物栽培、家禽種豬繁衍和家禽疾病防治等。經過一番努力,各種作物產值提高,讓一片荒地呈現美麗新風貌。

服事型態新的改變
執行長游宗仁也表示,未來他們會繼續完成上帝交託的使命。福利會將繼續堅持三個方向:一、關心偏鄉偏遠的地方,「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去年在宜蘭設立據點,開始在宜花東進行關懷工作。二、食物銀行的工作盼幫助更多需要的人,在物資上不致缺乏。三、全人健康管理。引進日本海綿球運動開發,期望帶動更多人在身心靈健康得到幫助。

廖明發長老在會中也感謝自己年幼家境貧困時,因著美國弟兄姊妹的愛心,透過福利會讓他們家得到物資的幫助。他是家中第一位信耶穌,父母後來也信耶穌。他說,我們要以感恩的心,做一個「施比受更有福」的人。

會後也安排慶祝活動,有廣青文教基金會輕親唱合唱團演唱、郭冠榮弟兄魔術表演,還有恩友福音劇團的演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