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各黨基督徒投入選戰特別報導4】吳玉琴推動關懷弱勢法案 任重道遠靠主前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吳玉琴獲優秀立委(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民進黨)把我放在不分區名單的首位,象徵對社會福利、弱勢族群及家庭關顧、長期照顧(長照),以及居住正義等議題的看重!」

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現任立委吳玉琴受訪時如是說。在過去四年任期中,吳玉琴與國會跨黨派立委共同促成《就業服務法》、《長期照顧服務法》、《消費者債務清償條例》、《中高齡就業促進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租賃專法),以及《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等法案的增、修法。長期在立法院為照顧弱勢權發聲的吳玉琴,多次被公民團體選為優秀立委,問政成績出色。

問政

問政



盼行公義好憐憫
吳玉琴說,四年前她從「社福界」轉換跑道到「政治界」時,聖經彌迦書六章8節,以及張文亮老師所著的《兄弟相愛撼山河》給她很大的激勵和動力。在這處彌迦書的經文中,大家比較熟悉的部分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但對於她來說,自己看到這處經文的前一句「他(指耶和華)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吳玉琴表示,她很清楚,彌迦書六章8節的內容,是耶和華「要」屬祂的百姓去做的,而這也讓她深覺肩上的重擔和責任更為「任重道遠」。

而《兄弟相愛撼山河》這本書的內容,更是惕勵吳玉琴「為庶民百姓,特別是沒有管道及能力為自己權益發聲的弱勢族群謀福利這件事,是跨越政黨及統獨意識形態的最大公約數。」

吳玉琴說,因為她2016年是以「社福及弱勢關顧」專業被延攬進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所以在過去四年的任期中,她長期都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即便這屆立法院的席次是執政的民進黨過半數,任何的法案要在立法院三讀「闖關」,都需要朝野立委以及各黨團無數次的溝通、協調以及折衝。而《兄弟相愛撼山河》這本書裏的八位美國的國會議員,有著不同的專業以及不同的政黨,但他們有著共同的看見以及目標就是「廢除不公不義、以及壓迫黑奴的奴隸制度」而結合在一起,最後就在國會裏完成了這場「沒有子彈、戰爭,也沒有人流血、被殺」的寧靜革命。她認為,這也就是國會議員(立法院)能對國家社會以及普羅大眾所做的貢獻。

吳玉琴說,相較於過去20多年在社福(運)界倡議社福及長照理念,常是「狗吠火車、徒勞無功」,在進到立法院正式成為立法委員之後,因為有了推動法案修訂的權柄和職分,就有了產生影響力的開端與關鍵。

續推動利他法案
特別是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後的長照整全發展,以及弱勢長者「居不易」(租屋難、無障礙設備缺)、少子化衍生的幼托照顧體系建構,以及家暴兒虐的預防,以及受虐(暴)個案的生活照顧以及心靈關顧,這些都是她在立法院下一個四年任期要繼續關注和推動的。

吳玉琴關心兒保議題

吳玉琴關心兒保議題



此外,像是保障外籍移工(漁工)不被剝削的《人口販運防治法》,保障受暴以及被遺棄老人的《老人福利法》,以及讓《長期照顧服務法》更能夠符合高齡化社會,特別是偏鄉及原鄉等高齡長者居多的鄉鎮的長輩,能有更符合需求的日照,以及長期照顧的施政被推動(像接送偏鄉長者就醫及外出的幸福巴士的普及化及班次更密集);這都是下一個任期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吳玉琴感謝民進黨給她繼續留在國會,為弱勢族群發聲的機會,更感謝主願意在政治這個職場這樣使用她成為器皿推動「行公義、好憐憫」的法案,她會倚靠主繼續前行,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