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天路客

服事者的榜樣:傳福音的腓利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The Baptism of the Chamberlain,' Abraham Bloemaert, 16th
◎馬克白 經文:使徒行傳六、八章 在使徒行傳六章1-8節記載了教會第一次的紛爭。教會是由人所組成的群體,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教會也不能免疫。那次紛爭的起因,是因為在飯食管理上出了紕漏,...

◎馬克白

經文:使徒行傳六、八章

在使徒行傳六章1-8節記載了教會第一次的紛爭。教會是由人所組成的群體,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教會也不能免疫。那次紛爭的起因,是因為在飯食管理上出了紕漏,忽略了特定弱勢群體(講希臘話的猶太人中的寡婦)的需要。

我們不能肯定過去是由誰來管理這件事,因為聖經並無記載,說不定就是使徒中的一人,因為使徒後來說,他們放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是不合宜的。若是使徒中的一人,等於是沒有人專門負責這件事,因為使徒的主要任務是祈禱、傳道。

使徒們後來做了一個決定,使徒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主,飯食管理等行政事務則另外選七個人來負責。腓利就是在這場事件中,被選為管理飯食的執事之一。

被聖靈充滿的服事者特質
這七個執事都是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好名聲與智慧充足比較容易理解,但是聖靈充滿要怎麼確認?是有施行神蹟的能力、能醫病趕鬼,還是能說出不同國家的方言,像使徒那樣?

使徒行傳六章3節提到「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按原文直譯是「被聖靈和智慧充滿」。我們形容一個人有智慧,不會認為他的智慧只是暫時的,或僅只出現在一次的事件中。他應該就在日常生活的大小事情上,讓人可以看出他的智慧。這裡的聖靈充滿也類似如此,不是出現單一事件或現象,就可以認定這個人是聖靈充滿。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看出這人身上有聖靈同在。

有聖靈同在的人明顯的特質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因為這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我們看一個人所結的果子,就可以看出這個人的狀況(馬太福音七章20節)。

與主親近遵主旨意
使徒行傳八章,記載司提反殉道之後,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門徒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傳道。腓利到了撒馬利亞傳福音,帶領當地的人信主。然後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使徒行傳八章26節)

撒馬利亞到耶路撒冷的直線距離有50公里,已經可以從基隆走到桃園了!主的使者沒跟腓利說要做甚麼,腓利就直接出發了。然後走在耶路撒冷往迦薩的路上看見一輛車,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29節)他也照做了。

腓利跟主的關係顯然很親近,他可以很清楚地聽見主的聲音,並且樂意照著做,雖然主沒跟他說要做甚麼。這就像我們跟很親密的家人講電話一樣,我們若接到家人的電話,往往不需要對方自我介紹,只要他說一聲:「喂…」我們就知道他是誰。我們應當如此,跟主有親密的關係,能夠分辨是不是主對我們說話,並且願意照著主的話去做。

管飯食的執事也傳福音
車上有一個從衣索匹亞來的太監,從經文來看,他大概是衣索匹亞的經濟部長或央行總裁,因為他總管全國銀庫。這個人看來是一個歸化猶太教的人,而且具有相當經濟實力與知識水準。因為他會上耶路撒冷去禮拜,並且會讀聖經,在沒有印刷術的時代,聖經都是手抄本,所以是昂貴的奢侈品。大部分人都是在會堂中聽人讀經,很少能私人擁有。

腓利問他:「『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30-31節)太監識字,聖經每個字他都懂,但他不明白。他非常想要明白自己到底在念甚麼,也很願意接受別人的指教,甚至是一個陌生人,因為他渴慕主的話。

太監念的是以賽亞書五十三章7-8節:「他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至於他同世的人,誰想他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

太監並不確定這段經文在說甚麼,於是問腓利:「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34節)而腓利懂,於是腓利開口從這段經文對他傳講耶穌。
腓利不是使徒,只是管飯食的執事。但是耶路撒冷教會這七個執事,都有解經講道的能力。包括司提反大有能力,可以憑智慧和聖靈說話,也可以在大祭司面前講道。雖然他講道完就被石頭打死殉道了(參使徒行傳六至七章)。

服事主的人應該要讀聖經,並且要明白自己在讀甚麼。不是只有傳道人才要懂聖經,每一個同工都應該明白自己所念的。速讀聖經是必須的,但除了讀,我們也要明白聖經神的話。聖經絕大部分真理的部分,一看就大致可以明白。

從南到北 向外邦遍傳福音
然而有些地方需要仔細解讀與思想(例如家譜、中文翻譯不夠貼近原意,或翻錯的地方),不能永遠「照著念就好」。「照著念就好」是屬靈嬰孩的階段,每一個人都應該要長大;每一個服事的人,不是只有傳道人,就連管飯食的執事也一樣,我們都應該要可以本著聖經向人傳講耶穌。

腓利被稱為「傳福音的腓利」,顯然他對傳福音的事很有熱忱。他曾在撒瑪利亞向人傳福音,使那地方的人歸信耶穌。後來又在聖靈帶領之下,帶領衣索匹亞的太監信主: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使徒行傳八章36-28節)

在給太監施洗後,「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凱撒利亞。」(40節)亞鎖都在以色列南邊沿海的都市,凱撒利亞在北邊沿海,看來腓利是沿著海岸線從南至北的傳福音。凱撒利亞是猶太省的省會,裡面居住的多是外邦人。可見腓利很大的負擔是向非猶太人傳福音。

從經文來看,使徒(傳道人)應當以祈禱傳道為主要工作,放下神所託付的去管理行政事務,不是很合宜。但是我們不能倒過來說傳福音是使徒(傳道人)的專利,其他同工不必去做這件事。就算是教會裡的執事一樣可以(也應該)傳福音、領人歸主、為人施洗。

活出所念的聖經
在執事腓利身上,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服事者應當具備的資格:有好名聲、智慧充滿、被聖靈充滿,結出聖靈的果子。也可以看見服事者(不管是不是牧師、傳道),平常所做的事:渴慕主的話,明白自己所念的聖經,傳福音為人施洗。

腓利所活出來的生命,正像彼得在彼得前書所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前書二章9節)而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每一個服事上帝的人也應當如此。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