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活出高質人格:乃縵將軍的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Cleansing of Naaman, German School, 15th
◎林紅 人的成功是有原因的,人格的高質美往往譜出得勝人生。舊約聖經裡,乃縵是也! 乃縵是先知以利沙時代以色列敵國亞蘭(今日敘利亞)的一位將軍,詳載於列王紀下五章。他驍勇善戰、得高望眾,「因...
◎林紅

人的成功是有原因的,人格的高質美往往譜出得勝人生。舊約聖經裡,乃縵是也!

乃縵是先知以利沙時代以色列敵國亞蘭(今日敘利亞)的一位將軍,詳載於列王紀下五章。他驍勇善戰、得高望眾,「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1節)是上帝主動的介入,使這位不認識耶和華是獨一真神的外邦元帥經歷勝利。而「上帝介入」一定有更高遠的目的,這就展開了乃縵長大痲瘋及認識上帝的信仰旅程。

常勝元帥勃然大怒
時值先知以利沙領受了師傅以利亞「雙倍的恩膏」,並行了多個神蹟,長大痲瘋的乃縵必已風聞這些奇事。所以他站在以利沙家門前,等著先知出來站,在他跟前求告耶和華,並在自己身體的患處以上搖手,想這樣大痲瘋就痊癒了。

然而,上帝並沒有按他的想法去做。因為:創造生命的主宰不需要順從人的意念,倒是被造的人要服從祂的指令。

結果,以利沙沒有出來見他,只打發一個使者,對他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10節)乃縵聽畢,勃然大怒,因為跟他原先的想法大相逕庭。況且,當時流經大馬色城的亞罷拿和法珥法兩條河都擁有清澈的水流,約但河的水卻是渾濁的。按常理判斷,往渾濁的河去沐浴哪能得潔淨?這個邏輯不對的吩咐令乃縵更加生氣。

這時候,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作一件大事,你豈不作麼?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13節)這位僕人的勸言扭轉了乃縵的想法,他就照著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

謙卑接受僕人的建議得醫治
將軍需要部屬絕對的服從,在推己及人之間,貴為元帥的乃縵學會在內裡騰出一處空間,能夠對至高無上的權威「無條件地順服」。這空間沒有個人的喜好與情感的激盪,是完全「留白」的一塊,超越理性思維,只要吩咐是來自至高的掌權者,就全然順服照著行。而這空間,往往是上帝直接降福及實現應許的地帶。所以,最後「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14節)

得著醫治後,乃縵回去向神人做了信仰的告白:「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上帝。」(15節)並誓言:「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17節)當時以色列國有多個王受鄰邦影響,明明知道上帝帶領過列祖出埃及進迦南,卻背叛耶和華去事奉別神。亞蘭國的乃縵只一次經歷醫治,就認定耶和華是獨一真神,立志只向祂獻祭,將軍的「忠耿」人格在他身上顯露無遺。

之後,乃縵請求耶和華饒恕他一件事,就是他隨主人進臨門廟叩拜,因用手攙王,自己也向偶像屈身,大大得罪以色列「忌邪的上帝」。

貪心僕人反受咒詛
接著,經文旋即轉到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因貪心,背地裡做出欺騙先知的事,因此受咒詛得大痲瘋。聖經作者將這兩段情節一前一後放在一起,做了非常鮮明的對比。

基哈西侍候神人,對耶和華的作為是認識的,但他不夠敬畏上帝,才會逞著私慾行事。外邦將軍乃縵一相信上帝,就連還未認識上帝之前、向偶像屈過身的一個小動作也耿耿於懷,請求上帝原諒,他對真神的敬畏是何等嚴謹,充滿誠意。

是高質人格錘鍊出乃縵對上帝的敬畏與忠誠,抑或乃縵因著順服上帝而人格隨之步上高質?令人興奮的是,聖靈都樂意更新變化我們,只要肯亦步亦趨緊跟著祂,老我的低質元素會不斷剝落,我們會逐漸被提升至擁抱基督最高質的屬靈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