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何必對愚昧人講道理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黃遵宇(宣道會右昌堂主任牧師) 箴言廿三章9節說:「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愚昧在原文並不是指心智上的缺陷,而是傾向作出錯誤的決定。由於他們不成熟的生活方式,容易對其他...
◎黃遵宇(宣道會右昌堂主任牧師)

箴言廿三章9節說:「你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因他必藐視你智慧的言語。」愚昧在原文並不是指心智上的缺陷,而是傾向作出錯誤的決定。由於他們不成熟的生活方式,容易對其他不成熟的人產生共鳴,所以他們的愚昧與偏頗思想,很容易破壞群體的和諧關係。

經文提到不要「說話」給愚昧人聽。由於說話是以加強型的形態表示,因此原文很直白地告訴我們,不要在愚昧人的耳朵中「講道理」。雖然我們都知道智慧的言語與我們有益,但人都普遍不太喜歡聽受教訓,更何況是那些喜愛偏行己路、固執於自己決定的愚昧人,即便告訴了他們「道理」又如何,他們仍然會「藐視你智慧的言語」。

智慧的言語,可能是人過去的精彩經歷,或是極為寶貴的生命體驗。這些經歷和體驗,對智慧人而言也許是寶貴的,但對愚昧人卻不是如此。他們心中自以為是,眼望地極,空有夢想卻不切實際,他們自視甚高又怎會看重你的「道理」呢?

凡通達人都憑知識行事,愚昧人卻處處顯露自己的愚昧。既然如此,又何必期望他聽進你的勸勉呢?難怪:「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言十三章20節)因此,智慧人當以智慧的言語應對,愚昧人就當照愚昧人的愚妄話回答,免得他自以為有智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