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本週看我】花東八所教會課輔班小小「火金姑」 迦南護理之家聖誕傳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中華晨光全人關懷協會喜樂之家課輔班學生小提琴彈奏
△來自大武鄉愛國蒲部落的小朋友在迦南護理之家長輩面前,吟唱練習多時的排灣族古調「歡樂時刻」,長輩陶醉其中。包括愛國蒲長老教會、達旺浸信會、榮耀、玉里、台(土反)、喜樂、大南等台東、花蓮地區八個課輔班約一百五十位學生,利用每天課業完成後的時段練習,表演才藝給長輩們看。

愛國蒲長老教會課輔班學生表演排灣族古調及舞蹈

愛國蒲長老教會課輔班學生表演排灣族古調及舞蹈



一粒麥子基金會與台灣電力公司長期推動課後陪伴的「火金姑」計畫已邁入第十三年。一粒麥子基金會執行長林木泉表示,2005年五月開始,基金會在眾多善心機構的協助下,陸續在台東、花蓮、桃園開辦「弱勢家庭兒童課業輔導班」,目前設有九班。

表演學生中的「小婷」(化名),在原生家庭裡缺乏愛與自律,常因專注力不足、沒耐心、學習力緩慢等,與其他孩子產生隔閡,也無法按時完成課業。進入課輔班五年來,感受到老師、同學間的愛、接納與包容,逐漸融入團體生活,成為自律、主動學習的孩子。去年課輔班成立小提琴團隊,無法專注學習,也看不懂五線譜的小婷,卻能勤練二到四小時,學會小提琴。

父母都是越南籍的「小萬」(化名)在幾個安親班、課輔班待過後,輾轉進入基金會課輔班。在課輔班老師堅持「哭也要完成該做的事」,以及不斷以言語、小獎品等方式鼓勵,逐漸建立師生的互信關係,小萬成績終於由零到十分,提升到二十分以上,現在持續進步中,也慢慢建立起生活常規。

火金姑計畫迄今十三年,許多課輔班學生升上國中、高中、大學,甚至已在工作,這些「學長姐」也會回到課輔班協助指導「學弟妹」課業。目前就讀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三年級的余鍾于婷,當年即將赴外縣市就讀大學之際,因為課輔班學生一句「你畢業以後,誰來教我們?」讓于婷幾經思考後,決定休學重考,留在台東完成大學學業,同時擔任課輔班老師,以自己的經歷影響更多學生。

達旺浸信會課輔班學生載歌載舞

達旺浸信會課輔班學生載歌載舞



【圖文/一粒麥子基金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