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網紅王湘湘和她的20本手寫日記 年終回顧發現好巧的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王湘湘從高中至今,已經寫了近20本的手寫日記。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我很喜歡書寫,從高中至今,不知覺就已經寫了十年。」曾因「恩典十刻」系列影片,在網路上爆紅的台灣首位福音YouTuber、目前也以「青年人際關係講師」到各大校園及教會團契分享的王湘湘說,無論是吃什麼、與誰約會、看什麼電影等,她都會記錄在手上的記事本上;若是有電影票根或收到任何的小卡片,也會把它一一貼在本本上當作紀念。每一天記錄下來的生活篇、心情篇、禱告文等,至今她已經為自己寫下了將近20本的手寫日記!

現今世代越來越難以數算日子,王湘湘觀察發現,網路發達讓年輕世代容易產生「比較」心態。我們經常會看見朋友圈分享生活,出國旅遊、吃美食、買新衣等,都會認為別人過得很好,自己卻什麼都沒有,內心的缺乏感也逐漸變大,甚至看不見自己所擁有的。

善用社群媒體分享喜樂成為正能量

「其實將生活中的恩典記錄下來,會幫助我成為常常感恩及喜樂的人。」王湘湘說,無論是文字、照片或影片,她都喜歡用於記錄生活,讓生命中的重要時刻都能被留下。除了自己的手寫日誌,王湘湘也會在社群媒體上貼「感恩日記」文,期盼能有更多人得到激勵及祝福。

王湘湘分享,教會有幾位青少年告訴她,因為看了她網路上的「感恩日記」決定也要寫下屬於自己的日記,有的人記錄關於生活的、也有的人是特定記錄感情上的事。

在一次分享中,他們向王湘湘坦言,每天都要想感恩的事真的有點痛苦,起初他們約一週才有辦法寫出一篇日記;但當他們持續記錄後發現,自己逐漸可以每三天就記錄一次,甚至後來每一天都有感恩的事可以記錄。

「喜樂的秘訣就是感恩!」她相信,社群媒體擁有很大的力量,若可以多分享喜樂及感恩的事情,相信對大眾也會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王湘湘以紅黑筆記錄開心及憂傷的生活大小事。

王湘湘以紅黑筆記錄開心及憂傷的生活大小事。



紅字是「幸福」;黑字是「進步」

王湘湘幾乎每天都會花時間把當天所發生的事記錄下來,「我的本本會出現紅黑這兩種顏色的筆墨,紅色是記錄開心、感恩的事;黑色則是述說著傷心、抱怨的事。」當她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把日記打開,回頭翻到紅字,當下就會忽然意識,「其實我很幸福。」

在年終歲末前夕,王湘湘回顧了這一年的日記本發現,今年最感恩的事,竟然是讓她最低谷的事情。「看回那段時間的日記,我幾乎每天都寫『上帝,我真的好軟弱,已經不知道是第N次再為這件事情哭泣難過,希望你可以幫助我。』」如今已事隔半年,回頭再看當下記錄的心情,雖然偶爾還是會難過,但現在的她,已經可以愈來愈理智及冷靜地面對同一件事情;在情緒來臨時,也愈來愈能夠接納軟弱的自己了。

王湘湘說,當回顧紅字(喜樂)日記時,確實會感受到幸福及被愛;然而,回顧黑字(負面)日記時,也讓她看見自己成長的『進步』痕跡。「日記上的筆墨,無論是紅或黑,都是真實的經歷,亦是真實的我!」她感恩地說著。

生活記錄也成了與神傾訴的方式

王湘湘坦言,在剛認識基督信仰時,她經常會疑惑,上帝是看不見、聽不見、摸不著的,那我們到底如何可以相信祂是真實存在的呢?常聽人說,「上帝會賜給我們恩典」,那這些恩典到底在哪裡呢?

「日誌是記錄每一天的生活事蹟,同時也是讓我們更親近神的時刻。」當回顧日記時,她才發現,原來生命中許多「好巧」的事情,都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因為在羅馬書一章20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雖是眼不能見,但藉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即便眼前的人很不可愛,也一定會有我們可以在他身上學習的地方,否則神是不會讓我們遇見他的。」她相信,生活中遇到的任何事情,無論好壞都是神特別的預備,因為祂不會浪費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任何一件事。

王湘湘說,每個人都會找個安靜地地方寫下生活日記,對她而言,這段時間也成了她與神不可或缺的精心時刻!她認為,日記就是用文字與神傾訴的方式,過程中也會重新領受從神而來的力量。

王湘湘經常會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感恩日記」。

王湘湘經常會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感恩日記」。



數算日子化為感恩及信心的武器

「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申命記三十三章25節)對於未來,王湘湘坦然無懼地說,「我雖然不知道接下來的日子如何,但從過往的年歲中,我認識了神做事的法則,也相信「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以弗所書三章20節)數算日子讓她可以帶著信心、剛強壯膽地往目標前進。

最後她鼓勵,其實每天的生活都是戰場,挑戰我們是看見神的恩典,還是走入仇敵的陷阱?她說,當我們數算日子時,會看見更多神所成就在我們身上的恩典,而這份感恩也會成為武器及信心,以致當有無法預料的事來臨時,我們仍然是帶有喜樂及盼望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