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何有義牧師臉書寫下讀經筆記 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何有義牧師在臉書上每天寫下「我的讀經筆記」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貴格會板城教會何有義牧師,每天都在他的臉書寫下「我的讀經筆記」,已經長達四年。他受訪時表示,很多人知道讀經對自己有幫助,但不易找到亮光,或是你想讀,但別人不想讀,不易有一起讀經的氣氛。他期望推動會友們在讀經時,透過《每日研經釋義》和他的每日讀經筆記,讓大家讀經進度一致,也在小組分享心得,讓每個人每天數算日子,從神的話得到「智慧的心」。

大家每天讀經有共同的進度

何牧師說,教會多年來推動會友讀經,讀完一遍又一遍地推,後來發現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大家有共同的進度」。當大家一起讀經,優點是大家的進度一樣,小組聚會的內容跟著進度分享,他的主日信息也配合進度傳遞。他說,主要是讓大家有共同的話題,會讀經的人也能幫助對其他讀經領會較少的人,彼此透過分享,互相學習。

他說,教會後來採用《每日研經釋義》,五年把聖經讀完一遍,每天讀半章或一章,對靈修的人來說,進度也適合;作者也會把當天的進度,進行摘要整理,介紹經文主要的信息。但他認為,這只是讀經的第一步,缺點是讀得懂的人就懂,但讀不懂的人仍然不懂,內容深度不夠。所以,會友除了使用《每日研經釋義》之外,他另外在臉書上寫「我的讀經筆記」,主要讓會友讀懂聖經。也唯有讀懂聖經,才能遵守、應用。後來發現,大家反應很好,大家讀經也會覺得有收獲,所以他就繼續寫下去,至今已到四年的下半年。

在教會中,大家都買書,跟著讀,而他每天寫,鼓勵弟兄姊妹看。有些小組長就會盯著弟兄姊妹問:「你讀了沒有?」被問到的弟兄姊妹也會很有信心的回應:「讀了!」

而在主日講台上,他會照著進度,挑選相關的經文與大家分享,所以講台信息與讀經進度是完全一致。

他在寫「我的讀經筆記」時,會把經文做扼要的整理,甚至以鳥瞰式的眼光來看,包括歷史前後背景的介紹,以及如何應用。有的會友會把每一卷經文列印整理,重新再溫習。

何牧師說,每個人信仰的根基,最終要回到神的話。當五年後,大家讀完一遍聖經之後,開始讀第二遍時,他期望讀經筆記會再寫得更深一點。

讀經筆記幫助大家認識神的話

讀經最難檢驗的是「有無落實」?何牧師說,一般讀經一遍、兩遍、四遍都有可能。曾有人說,自己每個月讀一遍,但是仍讀不懂,所以「明白仍有限」。他認為這主要是不太擅用讀經工具,所以仍需要有人「餵養」。

他寫的讀經筆記,是在研經,也讀過註釋書之後,所以能讓會友吸收消化,對會友讀經會有幫助。

他也提到,很多人讀經會和生活分開;讀經時可能很屬靈,但聊天時又與一般人一樣聊八卦、談政治藍綠。因此,當教會推動共同讀經時,應該讓大家把話題轉回到聖經。比較有領受的人可以把話題拉回來;而教會也要營造讀經的氛圍,讓大家一起去分享神的話,進入共同的話題,彼此互相學習。即使原本跟不上的,後來也能跟上。

何牧師說,教會也會鼓勵大家每天記錄感恩的事,數算神的恩典;所以年底會送每位會友一本《感恩日誌》手冊,幫助每位會友遇到感恩的事就可以隨時記下來,累積起來感恩的事就非常多。

「讀神的話是每天的功課,記錄感恩的事,是隨手的習慣」。每天我們會發生很多事情,可能有一兩件是不好的事,就會影響我們一整天的生活。但若常記錄感恩的事,就不易被這些不好的事所影響。

「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當我們對神的話有更多認識,也不斷數算神的恩典,就能幫助我們生活上更有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詩篇靈修】名牧出高羊
2024-04-26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箴言專欄12】 起飛前,先為時鐘上發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