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香港傳奇系列之六》獅子山上的希望前進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希望不是因為改變「環境」,卻是因為改變「自己」。 執筆本文時,手中正握著一張「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英國國會大選」的選票,選舉結果將決定未來的執政黨及首相、並脫歐與...
殷麗群(文字工作者)

希望不是因為改變「環境」,卻是因為改變「自己」。

執筆本文時,手中正握著一張「二○一九年十二月十二日英國國會大選」的選票,選舉結果將決定未來的執政黨及首相、並脫歐與否等國家大事。

投票在英國,與英民的性情相映成趣,溫溫的,不冷也不熱,尤其在我居住、被評為貧窮落後的北英格蘭,投票所人跡更是寥寥落落,居民對政治不熱衷,覺得:「無法改變甚麼!」

然而,這張屬於我的選票顯得意義非凡,提醒我:「趁著還有票在手就要去投。」只因,「選票」在遙遠的家鄉香港珍貴至極,它喚醒人心,凝聚團結的力量,讓舊事走入歷史,締造傳奇新風貌,往獅子山頂攀出黎明之路。

香港選舉史刷新紀錄
二○一九,香港選舉史上從未有過「選票」如此貴重的時刻,數月反送中抗爭,在催淚煙瀰漫、人心痛絕的彼時,港民緊緊握住手中的區議會選票,大排長龍長達兩個多小時,只為投下手中一票。

這次選舉有約四十萬名新選民登記,是近年最多,總選民人數約升至四百一十三萬,以十八至廿歲的選民增幅最多,約增加五萬八千人。一掃往昔對選舉的冷感,港人視這次投票為全民運動。投票結束,大批市民擁擠於票站「通宵捱眼目訓」等結果,一夜無眠。

在抗爭衝突到頂峰的十一月中,香港出現一部改編自十大傑出青年、「攀石王」黎志偉車禍後半癱身軀,卻憑鬥志最終靠雙手攀上獅子山頂的港產勵志片,名曰《獅子山上》。該片刻劃悲劇人生卻掃蕩悲情,節奏明快,揉合虛實交替的新穎敘事手法,娛樂性濃厚,盡顯港式幽默風華。

一場車禍使黎志偉生命墜入谷底。(劇照來源:Lion Rock臉書)

一場車禍使黎志偉生命墜入谷底。(劇照來源:Lion Rock臉書)



香港人向來的「獅子山精神」是:「有努力就有回報。」隨著房價飆漲,無數「無殼蝸牛」已不再信任這句「神話」。而《獅子山上》借「亞洲攀石王」顛峰摔落再重生的奇蹟故事,重新詮釋「獅子山精神」,變成「要堅持才有希望」。

改變自己才有希望
反送中以來,新聞媒體已混淆了事實真相。孰是孰非,眾說紛紜。然而,年輕人覺醒到要掌握住手中的選票,用投票表達訴求,是最健康、最先進且最成熟的行為。若放棄投票權利,任由體制讓某一派人壟斷,再「勇武」地示威下去,也是徒然。因為,希望不是改變「環境」,而是改變「自己」。

香港連月來滿城風雨,流血死傷不斷傳出,直到理大的衝突最慘烈,恰似亂世紀錄片般,全地無數基督徒拉起禱告鏈為香港向上帝求救。

然而,香港絕非悲情城市,卻是上帝可以「耍」幽默的好地方!

投票的主日,街頭不再擾攘,處處是閤家大小、扶老攜幼、整齊排成一列列人龍等投票的景象,港民適時地調整自己,化悲憤為力量,齊心做「對」的事。當曙光再現時,投票次日全城喝采,因為視民主、人權、平等、公義及自由為香港社會重要價值的陣營獲勝,不少無政治經驗的年輕素人及大學生擊敗老練於政場的對手,儼如香港政壇換代。

黎志偉在隊友幫助下,從獅子山下攀上崖頂。

黎志偉在隊友幫助下,從獅子山下攀上崖頂。(電影劇照來源:Lion Rock臉書)



舊事已過 希望前進
「攀石王」黎志偉坐著輪椅、靠雙手爬上獅子山頂的壯舉曾拍成紀實片,在四十名隊友的支援下,由獅子山頭游繩下降,再從山腳爬上頂。他攀上獅頭時剛巧日出,朝暉燦燦,紅霞滿天,發現香港原來很美麗!此刻,他雙手放在腳上,很想發生奇蹟,使他能站起來。但奇蹟沒有出現,最後他靠隊友相助下山。雖然回不去從前,這位生命鬥士卻改變心態,積極樂觀地戰勝缺憾,甚至爬得更高。

香港,回不去嗎?我好奇地問:「要回去哪?為何要回去?」

使徒保羅不是說過:「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舊事」包括一切風光與不風光的事,都一概過去了。「希望」永遠是前進曲,上帝神權的彰顯在歷史的長廊永遠前進著,不能倒退。

無論過去如何,香港總要邁向新的里程。年輕的覺醒,教會的同心,基督的救贖……香港的希望是前進式的,在神權的管治下,一切都有希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