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臺北基督學院一甲子 面對立案後挑戰「承先啟後,堅守異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校長分享立案後的使命願景。(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新北淡水報導】臺北基督學院60週年校慶感恩禮拜,以「承先啟後,堅守異象」為主題,於今天(十二月14日)上午在大禮堂隆重舉行。全校師生、教職員以及海内外校友,在詩歌<恩典之路>和「異象傳承組曲」,以及宣教師、校友的見證,還有創辦人賈嘉美牧師紀錄片,一同感恩歡慶。

面對立案後許多的挑戰,吳呈祥院長也求神繼續帶領,持守起初賈嘉美牧師創辦的異象,為提供優質教育來教育學生,使其具有基督徒品格和專業能力的終身學習者,培養學生進入社會時具有基督信仰的世界觀與人生觀,找到自己使命的所在。

孫寶年董事長和吳呈祥院長切蛋糕

孫寶年董事長和吳呈祥院長切蛋糕



 

孫寶年董事長

孫寶年董事長



連結校友 承先啟後傳承異象

感恩禮拜由孫自弘老師帶領的<恩典之路>敬拜獻曲開場。董事長孫寶年致歡迎詞時提到,這次歷屆校友回來,很為同學們高興。同學看到校友,會想像自己幾十年後「會變成怎樣?」,象徵家族的傳承;校友看到同學們,也會懷念過去學生的時光,學院希望能與過去的校友更深的連結起來。

孫董事長也感謝學校歷年來的老師、教職員,因為在這裡工作是「事情多、離家遠、收入少」,他們卻充滿愛與熱情,這是一般學校感受不到的。她也從學校大禮堂準備整修,發現其獨特的建築結構設計卻被忽略為例,來期勉基督學院是很有潛力,我們要盡力發掘潛力在哪裡,不要做小,也不要把自己做小,未來要繼續努力使上帝得榮耀。

吳呈祥校長

吳呈祥校長



吳呈祥院長致詞表示,當學校整理過去六十年歷史資料,愈感到學校能走到這地步「全是神的恩典」!特別感謝許多宣教士在學校無償無私的付出。

立案後的使命異象不變

他說,隨著時代變遷、外在環境改變,不論是過去的關渡基督書院或立案後的臺北基督學院都是一家人,仍然是同一所學校,「使命仍然不變」,繼續承先啟後,堅守起初賈嘉美創辦的異象宗旨。過去若不是上帝帶領,很難走下去,未來如何?也求神繼續帶領,也請大家繼續為學校禱告。

吳院長也提到,臺北基督學院為第一所以宗教研習學院設置辦法獲得教育部立案之基督教博雅學院,並通過美國教育部及高等教育協會承認之TRACS認證資格。雖然基督教教育在台灣不是主流,求神帶領這所以神為名所設立的學校,在社會做光做鹽。

沈正牧師

沈正牧師



成為點燃人心靈的地方

證道的沈正牧師表示,他相信臺北基督學院過去60年走過高山低谷,但他也認為這所學校是一個「點燃人心靈的地方」。早期宣教士在台灣委身服事在學生工作非常辛苦,也是福音先鋒的工作。創辦人賈嘉美在中國大動亂後,從江蘇揚州來到台灣,先後創辦中原大學和關渡基督書院,持續神給的呼召建校。

沈牧師回想自己信主後,有機會參加高中生夏令會,在關渡基督書院舉行,當時講員為戴紹曾牧師和寇世遠監督,還聽到宣教士分享見證和在學校發生的事,有100多人參加。當時賈嘉美一坐下來,就帶唱詩歌,大家非常興奮。當時的主題歌是<我奇妙的救主>,直到聚會後,他們回到台北火車站,在火車站旁的天橋時,突然有人唱起這首詩歌,其他人跟著唱,在天橋上唱十幾分鐘,引起旁人注目。雖然已是55年前的事,卻帶給他和其他同行的年輕人生命中很大的影響。

沈牧師說,學院多年來透過少年野營會帶領青少年,直接間接幫助教會少年事工;校友也在不同領域見證主。現今面對時代快速轉變,也面對很多挑戰,特別是立案後每年的評鑑、少子化的現實、M型經濟,以及兩岸關係,都牽動學院的未來。

他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是學院的校訓,也是不可動搖的價值。求神的真理繼續引領學校,能在神的慈愛憐憫,不斷聽到「點燃心靈的聲音」!

美國達拉斯浸信會大學代表(右)贈禮給學校

美國達拉斯浸信會大學代表(右)贈禮給學校



姊妹校美國達拉斯浸信會大學(Dallas Baptist University,DBU)代表致贈耶穌得人手握魚網的雕像。這尊耶穌像是達拉斯浸信會大學校園內的縮小版,進去校園歡迎學生進來,但是離開時,雕像旁邊牆上寫著「Will you follow me?」出自馬太福音四章19節,希望每位學生知道,進校門是耶穌基督的帶領,離開時能跟隨耶穌!

曾在書院任教的宣教師Julie Mclean談到,她雖離開學校30年,人都在美國,但是她在夢裡或思想裡或代禱的,仍是這所學校,她也相信上帝一直在這裡!

30年前任教的宣教士

30年前任教的宣教士



 

潘文欽校友

潘文欽校友



遠從加拿大溫哥華來台的1974年校友潘文欽,在會中回想過去男聲四重唱的美好時光,也和校友們獻唱詩歌。最後由每位校友點燃蠟燭給每位同學,象徵異象傳承奉獻禮,由宋提多牧師帶領禱告。

校友詩班

校友詩班



 

賈嘉美文物展

賈嘉美文物展



 

賈嘉美文物展

賈嘉美文物展



 

賈嘉美紀念館

賈嘉美紀念館



一連串活動向神感恩

在校慶的前一天13日,學校與校友們在台北市舉辦感恩餐會,為學校60年來的經歷感恩。14日早上有感恩禮拜之外,下午是趣味園遊會,由每個班級、工作會、畢業製作團隊等單位來擺攤,是校慶當天的重頭戲之一;園遊會進行的同時,男女生宿舍也對外開放供大家參觀,寢室也有特別的佈置。

另外,學校舉辦「中國風校慶茶會合併歷史文物展」、半露天的茶會與中國風的佈置,加上在校史室陳列的歷史文物展。除此之外,學校還安排校友們與籃球隊有一場刺激籃球比賽。校慶當日晚上,還能觀賞大四英文系的畢業戲劇公演。

學院詩班唱詩歌

學院詩班唱詩歌



 

會場

會場



點燭傳承

點燭傳承



 

以基督為名的學院

以基督為名的學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