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天路客

幫助孩子預備心 等候聖誕來臨

檢舉
馬克白 吳俊德 追蹤
◎馬克白 人總是期待一個超級英雄,崇拜那種擁有過人魅力與能力的領袖,所以近年來英雄電影大行其道。從古至今的領袖人物也總是呈現自己最完美的一面,甚至故意創造自己出生就與常人不同的傳說。《宋史》說宋...

◎馬克白

人總是期待一個超級英雄,崇拜那種擁有過人魅力與能力的領袖,所以近年來英雄電影大行其道。從古至今的領袖人物也總是呈現自己最完美的一面,甚至故意創造自己出生就與常人不同的傳說。《宋史》說宋太祖出生時,「赤光繞室,異香經宿不散。體有金色,三日不變。」隋文帝則是出生就長相奇特:「為人龍頷,額上有五柱入頂…有文在手曰王。」意思是這孩子頭上「長角」,手上寫「王」。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人間的領袖總是巴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他的存在,但是聖經中卻毫無關於耶穌這個嬰兒長相特殊的記載,出生時也沒有什麼全城都看得見的徵兆。天使報佳音的對象只是伯利恆城外的一小群牧羊人,還不是全城的人。耶穌的記號也不是這個嬰兒長相有多了不起,或是他有什麼超能力,而是「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顯然當時一般的嬰兒肯定不會放在馬槽裡。可見耶穌就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嬰兒。

我自己是在當了父親以後,才更能體會嬰兒究竟是個怎樣的生物。

很多動物一生下來,沒多久就會走路,能跑能跳。只有人類的嬰兒,生下來就是軟趴趴的,所謂「七坐八爬」,要直等到接近一歲才能蹣跚學步。記得大女兒剛誕生時,護士把她放在我懷裡,為我們拍攝第一張合照。我抱著女兒,真覺得她像個瓷娃娃,稍微用力就會被我捏碎。

嬰兒,根本就是軟弱無力的代名詞。也因為嬰兒是如此軟弱,照顧起來也就特別麻煩。我們家兩個女兒從出生到滿月之前,整整一個月我都覺得自己沒有睡覺。

兩位女兒因為太太力行全母乳養育的緣故,抵抗力都頗好。基本上姊妹倆很少看醫生,即使感冒也是兩三天就自然痊癒。但嬰兒總是會生病的,當小耶穌生病時,馬利亞也要帶他看醫生嗎?宇宙的主宰竟然需要人間的醫生看病。

聖經以賽亞書九章6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我不知道馬利亞跟約瑟是否曾經感到疑惑:「這個軟趴無力、需要我把屎把尿的小嬰兒,這個稍微有點風吹草動就可能受傷生病死掉的小嬰兒,真的是世界的救主、全能的神?是上帝至高者的兒子?」

女兒的唯一是耶穌
在聖誕節前四週的主日崇拜,我的教會會特地預備四根紫色蠟燭。我們每週點燃一根,直到聖誕節那一週,四根蠟燭全亮,象徵耶穌降生,真光全然臨到世界。這種預備等候耶穌降生的作法,稱作「將臨期」,真正起源已經難以考察。據說在西元五百年左右,教會已經有類似的作法。

今年聖誕節,我買了一張「降臨曆」給孩子們玩。「降臨曆」是一張日曆,上面只有1-25的日期,也就是從十二月1日一直到25日的聖誕節。在「降臨曆」上的每一天,都有一個「刮刮樂」,每天刮開一個,裡面會寫著關於聖誕節的任務或問題。這跟崇拜時點蠟燭的作法類似,也是為了幫助孩子預備心,等候耶穌降臨。

當我們家的大女兒刮開十二月1日的「刮刮樂」,裡面問了一個問題:「誰是你的唯一?」我以為四歲的大女兒會回答媽媽(其實我很希望她回答爸爸)。但是她毫不思索的大大張嘴,無聲無息的說了一個答案;這是她害羞時的表達方式。我定睛看她的口型,就知道她說的是:「耶穌。」

我從未告訴女兒「耶穌是唯一」的概念,所以她的答案真是讓我大大的驚喜。我們費盡一切心思,就是希望孩子們不要被這世界影響,以為聖誕節就是「聖誕老人節」。我們希望孩子知道聖誕節是慶祝耶穌的降生,記念這位唯一的救主為了我們謙卑、降卑,成為全然軟弱無力的嬰兒。感謝耶穌,我們似乎是成功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