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聖誕前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冬蕊 全家人都知道我喜歡住旅館,有時甚至更勝於出遊。我的想法是最好可以在旅館住上幾天,每天只要出去幾小時,多半時間待在旅館裡。 大兒子媳婦住到好旅館,就會告訴我:「媽媽,你下次去台中講課...
◎冬蕊

全家人都知道我喜歡住旅館,有時甚至更勝於出遊。我的想法是最好可以在旅館住上幾天,每天只要出去幾小時,多半時間待在旅館裡。

大兒子媳婦住到好旅館,就會告訴我:「媽媽,你下次去台中講課或教學,可以去住XX旅館,那裏的早餐好棒,房間也好舒服。」

將心靈打掃乾淨
二兒子送我的生日或母親節禮物,也是一樣:「媽媽,你下次去台北,我有累積的點數,可以送你免費去住XX旅館或去XX飯店用餐,非常高級喔!」

我很感謝天父,賜我懂事又孝順的好孩子。但忽然腦海中閃過一句:「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天父的愛子沒有出生在旅館,因為旅館客滿了,只好在馬廄中出生,那裏一定又髒又臭,有動物園的味道。他被放在馬兒吃東西的槽裡,不是舒服的嬰兒床上,沒有空調,沒有床上轉動的音樂玩具。

這個聖誕節,我一定要把家裡布置得像高級旅館一樣,把多年前恩師送的迷你馬槽擺設拿出來,放在家中默想敬拜的一角。更重要的,我要請聖靈把我心裡打掃乾淨,請主耶穌入住。

聖誕節之後,可能許多教會也會開檢討會,希望沒有人因此受傷。但受傷是免不了的。

歡喜接待耶穌入住
某一次復活節聯合崇拜中,請服事超過廿年的牧者站起來接受表揚,這的確是好事。但復活節過後,一位傳道跟我分享在教會的受難聚會後之「受難」。原來,教會檢討受難聚會的安排,主任牧師當眾指責了他,說好些項目沒做好。還好他沒有灰心,因主得勝了,使他也得勝了。

我想到,有時候我們會為自己是否討主喜悅而心存懷疑,但套用馬丁路德說的:「因此,我們該確信不只我們的職分討上帝喜悅,連我們的本身也是。任何我們在私領域所說、所行、所想的,上帝都喜悅,倒不是因我們的緣故,而是因基督的緣故;我們相信祂是為了我們而生在律法以下。那,我們萬分確定基督討上帝喜悅、基督是聖潔的。」

所以,基督討上帝喜悅到甚麼程度,我們既與祂連合,我們也就討上帝喜悅到甚麼程度、聖潔到甚麼程度。

不論我們有沒有服事超過廿年,有沒有受表揚,不論我們在聖誕節多忙,忙到沒有時間在聖誕樹下沉思,沒有心情享受耶穌生日的歡樂,擔心教會的檢討…請接待耶穌入住,相信祂喜悅與我們同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