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越黑暗越顯出聖誕光輝 平安迎向2020!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20必定是熱鬧的一年!

除了2020數字本身的迷人之外;5G也將正式登場;美國跟台灣還有總統大選,喧鬧不已的香港反送中也會出現確定的方向;歹戲拖棚,攪亂全球的中美貿易戰也隨著川普連任與彈劾的拉鋸,到了該落幕的時刻。

帶著這麼多不確定的緊繃情緒,我們迎向聖誕平安夜。

全球對聖誕的渴望有增無減
聖誕節是個奇妙的節日,不管該年多麼混亂或痛苦,人們總需要在歲末年終,用片刻平安來終結過去並迎向未來(雖然很多人不贊成用這個原本屬於異教太陽神的節日來慶祝聖誕;但也只好正視全球一起用這一天紀念救主降生的現況)。

不管耶穌真正的生日是哪一天,他出生的時代絕對不平靜,正是所謂黎明前的黑暗期。猶太人在羅馬統治下,引頸期盼一個政治上的君王帶他們走一條新路。當時的教會環境也已經藏污納垢,堪比馬丁路德改教階段的教廷腐敗──耶穌降生的種種傳奇,包括馬槽與牧人,還有後來的明星指路,都值得讓人期待一個美好的未來。

可惜這位在海上行走,行神蹟奇事的救世主,還是在政教聯手下,上了十字架,讓救贖看似剩下泡沫。

這樣的故事本該被掩埋在歷史檔案裡;卻誰都想不到,救贖用另一種形式延續下來。基督復活帶來盼望,在耶穌聲稱祂的國不屬這世界之後,直到如今,全球對於聖誕的思念與渴望,有增無減,愈不平安愈顯出平安夜報佳音的寶貴,這才是聖誕令人震撼之處。

選舉動盪人心忐忑
台灣社會為了即將來到的選舉動盪不安,更為了不確定的未來心懷忐忑,這種情形其實跟耶穌的時代相去不遠。

然而,我們從二千年來不曾中斷的聖誕節,學到最有價值的功課就是「別把希望寄託在政治上」。耶穌沒有在政治上稱霸;卻無遠弗屆地在人心裡掌權。畢竟,政治是一時的,人心才是永遠的─耶穌選擇了後者。

台灣百姓仰賴政治已經太久,從內部期待當年的總統蔣公反攻大陸,到如今多次政黨輪替,到外部從退出聯合國到換了好幾個美國總統,我們總希望有一個明確的政治體系保證我們的未來;殊不知,聖誕平安夜呼喚我們的是內在平安的新視野。

說穿了,台灣或美國的總統選舉結果如何,不過是另一個四年。我們當然不會認為這不重要,更不會呼籲不要關心,畢竟政治就是免不了的眾人之事。但是,福禍一直都是交替相連的,誠如傳道書七章14節說「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所以,不管最後的台美局勢甚至全球發展是否如讀者諸君所期待,那都是一時的,該有的心靈平安,不能被這個世界的荒謬與驚愕所奪去。

跨在歷史的交界大步向前
撇開政治不談,光是2020開始,人工智慧對職場與經濟帶來的衝擊,還有全球氣候變遷帶來的不安(看看加州大火以及鄰國日本水患),就夠讓人觸目驚心了。

讓我們把眼光放在耶穌降生的意義,讓我們溫習二千年前天使向基層牧人傳遞的訊息,我們就會發現,平安夜的「平安」既不是精神寄託,也不是世外桃源,而是陪我們走過二千多個無數震撼的年代的歷史事實。

而今唯一的挑戰就是,基督徒如何把握機會,準確傳遞平安夜的真諦。

歷史上最令人動容的聖誕夜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德軍與英法「聖誕休兵」的西線無戰事,因為在聖誕夜人心相連,所謂「敵人」都成了「與自己一樣害怕不能回家的人」。(台灣政治上的藍綠白,不也是一群一樣害怕的人嗎?)

期勉讀者們,愈艱困要愈勇敢;愈黑暗,愈顯出聖誕的光輝。跨在歷史的交界,大步向前,這就是聖誕節的意義。讓我們點燃聖誕燭光,深呼吸一口氣,抬頭向天,然後說:「2020,我來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