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寫在脫歐前夕最後一個聖誕節─當華爾滋不再合拍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傲潔 脫歐了,這次總算塵埃落定! 陰冷的英國終於撥開重重疑雲,冬日忽地暖意盎然。舉國上下豁然開朗,鬱悶已久的人心有了短暫的陽光普照,家家戶戶的聖誕燈飾也顯得份外明亮,在寒夜裡閃爍著佳節的...
◎傲潔

脫歐了,這次總算塵埃落定!

陰冷的英國終於撥開重重疑雲,冬日忽地暖意盎然。舉國上下豁然開朗,鬱悶已久的人心有了短暫的陽光普照,家家戶戶的聖誕燈飾也顯得份外明亮,在寒夜裡閃爍著佳節的歡悅,正待迎接脫歐前最後一個記念耶穌誕生的日子。

十二月12日英國大選落幕,保守黨贏得自鐵娘子柴契爾夫人以來最大的壓倒性勝利,首相強森要「完成脫歐」的承諾終有望兌現,他胸有成竹地誓言:「明年元月底帶英國準時脫離歐盟。」若然,英國政壇三年多來擾攘不休的脫歐議題就可劃下句號。

舞步不合拍  其來有自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英國跟歐洲大陸開始練習跳「華爾滋」雙人舞,而且不斷調整舞步,最後於一九七三年正式加入「歐洲聯盟」。

然而,反對歐洲一體化的「歐洲懷疑主義」在這島國蕩漾起伏,曾經顯赫一時的「大不列顛帝國」緬懷著過去的燦爛輝煌,欲守住屬於英國的作風,勉為其難地與歐盟共舞良久,最終發現舞步不合拍,無法跳下去,就想換支「獨舞」,脫離「歐盟」而自存。

當民間的《脫歐狂想曲》四處奏響,使得前首相大衛.卡麥隆震耳欲聾,只好來一次「脫歐公投」之舉。

結果,「脫歐派」僅以些微之差,不到四個百分比,「脫」贏了。但接著,英政壇「欲脫還休」,吵吵鬧鬧到幾近撕裂甚至殃及池魚,全民無寧日。這個曾孕育出不少屬靈偉人的基督教國家,面臨著二次大戰之後最嚴峻的考驗。

政見分歧  百姓遭殃
英國公家機關的處事作風給人的印象是:「慢吞吞」和「拖拖拉拉」,這次「脫歐」,英式的「拖工」直教世人「嘆為觀止」!

由於英國國會內政見分歧,使得與歐盟的脫歐協議翻來覆去達三年之久,卻遲遲未有共識。這期間,浮於水面是邊境、貿易、移民政策等新聞報導屢見不鮮的議題;但沉於水底的醫療健康、弱勢福利、社會治安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層面卻被嚴重忽略。當普羅大眾籠罩在低壓槽裡呼吸極其沈重的同時,英國在國際間彷彿生了一場大病,極需要療癒!

提到看病,英民莫不異口同聲地抱怨醫療人手長期不足、轉介專科必須大排長龍的苦況,若要急診求醫就更磨人!人滿為患的侯診室要等上好幾小時才會叫到名字,加上床位不夠,疼痛纏身的病患無法得到適時的照料,苦苦呻吟的叫聲在許多醫院的急診部此起彼落,聽得令人不忍。

當國家最高層高談闊論地爭辯脫歐協議的彼時,地方政府不少事務因失卻監管而鬆懈下來,其中對子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家庭影響尤甚,因為原訂的「特教經費補助」無法落實地妥善分配,家長們須爭取再三、為有學習障礙的兒女尋求管道,只為幫助他們在教育上得到公平的對待。另外,一些關照弱勢的福利政策推行也同樣被擱置,不少貧窮家庭被殃及,他們的生活顯得更艱難。

終結疑雲  起動治療
高稅率與高物價的英國向來「不易居」,加上保守拘謹的文化令人與人之間出現無形的牆,人心彼此間隔著距離、無法舒坦地開敞,這個國家壓根兒住了不少鬱悶的靈魂。

當不同版本的「脫歐」戲風起雲湧地在國會上演不停,觀眾日復日、隨著「劇情」的無常而變得逐漸「麻木」,國家的下一代更是厭煩不已。三年間,這些無奈的情緒無聲無息地蔓延開,醞釀了多少消沉、失望及偏激的心靈。年輕人持刀傷人事件忽然激增,尤以大倫敦地區為甚。這一切在在向執政掌權者傳遞出一個不能再忽略的信息:這國家需要被醫治!

也許,英國人心太迫切想展開治療,竟不約而同地燃起了奮不顧身、只想一「脫」了之的念頭。是故,由強森「拍胸口」保證脫歐的保守黨在料想不到之下,大獲勝利,似乎應驗了他先前對媒體所說的:「『脫歐』後,人們的心理會比較健康!」

選舉過後,天空一連數日出現明媚和煦的陽光,無數鳥群悠遊地結伴飛翔,偶爾憩息在光禿的樹梢上迎風鳴唱,傳來清脆樸拙的天籟之聲。十二月的英國鄉間,寧靜安祥得令人喜悅,是多久沒有過的事了。

黑幕低垂,寒氣漸漸徹骨,明明滅滅的彩燈從屋子裡閃出街外。遠處,聖誕頌歌響起,報佳音的基督徒三五成群,傳播佳節的氣氛。我好像聽見舊約以賽亞書九章6節的話:「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想到「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精神忽覺舒暢無比,心也甜甜地、流淌著一條清澈的樂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