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生活印象》高塔小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作者攝影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歐洲許多國家,可以望見一座座高塔,有些單獨存在,有些附屬於某座城堡。高塔用來瞭望,防止敵人的入侵,也用來躲避,以免受到敵人的傷害。當然,也可能用來囚禁。 除非...
攝影/文   溫小平(作家)

歐洲許多國家,可以望見一座座高塔,有些單獨存在,有些附屬於某座城堡。高塔用來瞭望,防止敵人的入侵,也用來躲避,以免受到敵人的傷害。當然,也可能用來囚禁。

除非擁有飛翔的本領,或是用了長長的梯子,才可能從窗而出。

因為窗小,即使有風有陽光,也只是蜻蜓點水般路過,無法感受到多大的風,陽光更是轉瞬就換了方向,剩下一丁點的溫度。

最近閱讀幻想小說《喝下月亮的女孩》,敘述一個被咒詛的小鎮,必須每年送一個嬰兒到森林裡,獻祭給女巫,才能保障小鎮的平安。

有一位媽媽,當她的女兒送到森林之後,她就變得瘋瘋癲癲,想念被獻祭的女兒,擔心她是被野獸吃了,還是被壞女巫抓走了?思念成疾,及至癲狂,遂被關在高塔上。

瘋媽媽日日思念、日日傷悲,從高塔的小窗,只能眺望遙遠的森林,以及小小的天空。

雖然如此,這位媽媽並未放棄希望,不斷用紙張摺疊著一隻隻的紙鳥。十幾年過去,有一天,紙鳥竟然有了生命,一群群從小小的窗飛出去,瘋媽媽乘著這群鳥的羽翼,飛進森林裡,不但遇見了她已經長大的女兒,也破除了小鎮嬰兒獻祭的謊言。

原來,這些嬰兒並未死掉,而是被帶到另一個小鎮,平安健康的活了下來。

這一切都是壞女巫的計謀,她藉著謊言讓那些失去嬰兒的父母,終日陷溺在憂傷中,累積的悲傷愈來愈多,她就靠著吞食憂傷,維持自己的法力和生命。

幸好高塔有窗,窗子雖小,卻讓媽媽看到希望。她耐心等待,直到時機成熟,紙鳥終於會飛。若不是有這扇窗,她只會在封閉中愈來愈消沉,讓希望徹底被掐熄了。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加福音十一章34節)

正如同我們的眼睛,和我們身軀以及其他器官相比,比例是小的,卻能夠發揮巨大的功能,不但使我們看清方向,引領我們走向世界各處,更讓我們的生命發出與眾不同的光亮。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