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聖誕夜未眠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毛咪 每逢歲末冬寒,當聖誕的樂聲響起,我的腦中便浮現當年住在美國大學城過聖誕節的景象,那些熱鬧歡樂的活動,各式各樣精緻的傳統佳餚,聖誕夜中吟唱的詩歌…這些精彩畫面帶到最高潮的平安夜才劃下句點。...
◎毛咪

每逢歲末冬寒,當聖誕的樂聲響起,我的腦中便浮現當年住在美國大學城過聖誕節的景象,那些熱鬧歡樂的活動,各式各樣精緻的傳統佳餚,聖誕夜中吟唱的詩歌…這些精彩畫面帶到最高潮的平安夜才劃下句點。雖然聖誕節已日趨商業化,但是帶給人們的歡樂、希望、傳遞愛、信仰的力量,還是讓人衷心期待。

溫馨布置洋溢聖誕氣氛
因為聖誕節是美國人最重視的節日,一般說來,在享用完感恩節火雞大餐之後,長達一個多月的聖誕季節就正式登場了。此時街頭巷尾、各個賣場紛紛換裝不說,一般家庭則將所有收藏的聖誕飾品擺放出來。

我一位美國朋友從臥室到客廳、餐廳、廚房、浴室的各種用具,你能想到的全被紅、綠、白的色彩取代。她家從大人、孩子甚至寵物也紛紛穿上帶有聖誕元素的衣飾,或別針、耳環或帽子、圍巾,她說若不這樣,不足以表達聖誕節的歡樂。

當然,家中不可少的聖誕樹也陸續就位。我買過真的小松樹,讓那沁心的松香飄滿整個屋子,也買過塑膠樹,簡單組裝就可登堂。感覺掛著的吊飾更是重點,每個吊飾都可以是一個故事或回憶。我的朋友把富紀念意義的親友贈品、旅遊紀念物掛上,甚至還有祖傳的珍藏,讓整棵聖誕樹訴說了家族的回憶,既甜美又溫馨…。我則掛上孩子們每一年為聖誕節做的飾品,配上一樹閃亮的白色小燈泡和積存的吊飾,自己感覺這已是夢中的聖誕樹了。

庭園外面的熱鬧不遑多讓,有人用七彩燈飾沿著房舍、門窗繞上一圈,有人放了耶穌馬槽降生的立牌,或是小天使合掌唱歌的造型。

我則在自家前門的矮樹叢繞上七彩燈飾,另外最喜歡放一盞蠟燭造型的小燈在窗台上,當屋內燈光全滅,這個燭光帶來了聖誕節獨特的寧靜安祥。每個晚上,夜幕低垂之時,全社區的萬盞燈光倏地亮起,忽明忽滅,如星星眨眼。

在此同時,學校、教會、公司、行號等還會陸續舉辦聖誕趴,人人有吃有喝,還有彩蛋。此外,包括學生儀隊、樂隊、各教會、社團聯合舉行的聖誕大遊行,這乃是年度盛事。我的孩子就讀城裡的學校,每年全校總動員。我和朋友們一起擠在人群裡,興奮地爭看自家的孩子神氣地行進在隊伍中,不禁為他們加油喝采。

鎮上教堂舉辦的音樂會也值得一提,雖是業餘演出,然而詩班、管弦樂團早在數月之前就開始積極排練,自然成果不凡。有一年我們和數百人一起坐在鎮上佈滿聖誕紅、燈火輝煌的教堂裡,觀賞氣勢澎湃的聖誕組曲,還有青少年演出的歌舞劇〈耶穌降生馬槽〉,他們的服裝、演出都可誇讚,藉著表演也重溫了聖誕節的真諦:慶祝救贖主誕生。

聖誕夜分享福音的好消息
數著日子,聖誕夜終於來了。這一晚,先生和我會邀請未出城的華人學生和家屬來家團聚,最高紀錄曾有大人孩子來了五十多人。我們除了一起過節之外,也是傳福音、分享基督大愛的好機會。

通常大夥兒在吃完中式燻火雞的大餐之後,我們會齊聚客廳唱幾首應景詩歌,然後分享聖經中有關基督誕生的經文,最後由兒子拉小提琴〈平安夜〉,請眾人齊唱。

「平安夜,聖善夜,萬籟中,光華射,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也多少天真,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每當這個時刻,我們便關上室內的燈,只留下窗台和聖誕樹上的燭光和小閃燈,讓與會的人士靜靜地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想想人生走過的歲月、來人世間的目的,再與耶穌救贖的憐憫和慈愛連結,許多人都因此大受感動,聚會到深夜也不忍離去,說是聖誕夜未眠。

接著他們願意來參加當地的中文查經班,更深入的認識基督信仰,甚至有些人成了基督徒。這樣的聚會一直延續到我們返國為止,我深信,這才是藉由聖誕節帶給人們最真實的意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