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獨一無二的聖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by Gerard van Honthorst, 1622
◎江季禎(真道神學院老師) 聖誕的跫音來到,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再次拉開序幕。但聖誕節在商業化之後,已經掩蓋了這個節日真實的意涵,在世俗洪流下,聖誕不再神聖。面對聖誕主角幾乎要被消音的現象,基督徒更...

◎江季禎(真道神學院老師)

聖誕的跫音來到,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再次拉開序幕。但聖誕節在商業化之後,已經掩蓋了這個節日真實的意涵,在世俗洪流下,聖誕不再神聖。面對聖誕主角幾乎要被消音的現象,基督徒更應回歸本質,了解聖誕真義。

天使報告大喜信息
提到誕生,自古迄今每一天都有嬰兒誕生,耶穌的誕生有何稀奇之處?從受孕成胎的方式來看,耶穌誕生是絕無僅有的。

按照聖經的記載,耶穌的誕生是馬利亞被聖靈感孕、童女懷孕生子的結果。這樣的受孕方式非比尋常,說明所生下來的嬰孩,也將是獨一無二的。

另外,耶穌在誕生前有主的天使報佳音(路加福音一章30-33節)。而聖經中也有不少人在出生前,神讓天使作出預告,如天使向亞伯拉罕顯現,預告以撒的誕生(創世記十八章10-14節);天使向瑪挪亞之妻顯現,預告參孫的誕生(士師記十三章3-5節);天使向撒迦利亞顯現,預告施洗約翰的誕生(路加福音一章11-13節)。

神藉天使宣告的應許,從宣告的第一天到應許成就,不管時隔多久都必實現,絕不落空。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這幾個獨特的嬰孩長大後,神都大大使用他們。可見,神透過天使宣告的應許嬰孩,都有其特定的美意和目的。

但與其他應許之嬰孩不同的是,主耶穌誕生的應許,先在舊約時期宣告,後在新約時期成就,前後歷時許多個世紀。

神預定救主耶穌誕生
舊約聖經早已提到,在猶大國亞哈斯作王時(約公元前734-5年),神就藉先知以賽亞給亞哈斯王「以馬內利」的兆頭,預言神將為人類預備一個救主(以賽亞書七章14節)。這預言所帶來的未來應許,一直等到新約時期,神藉天使向馬利亞宣告應許之嬰的誕生,才在主耶穌的身上得以實現。「以馬內利」應驗在主耶穌身上,表明祂就是神所應許與人同在的那位救主彌賽亞。

這亦意味著,凡接受主耶穌者就有神的同在,也得蒙祂的救贖。這漫長的應許到應驗過程,說明神從來都沒有離棄祂所造的百姓,即使人類犯罪離開祂,祂仍然愛他們,甚至應許透過主耶穌的誕生來應驗完全救恩的到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

由此觀之,主耶穌的誕生早就在神的計畫之中,神要使用獨一無二的耶穌成為其完全救恩的唯一中保。主耶穌在誕生時,有天使報告祂誕生的好消息(路加福音二章10-12節)。這是其他應許之嬰出生時所沒有的。而主耶穌誕生之前,也有天使前後呼應地預告祂的誕生,亦印證了小小嬰兒耶穌身份的獨一無二。

獨一無二的誕生見證
獨一無二的嬰兒誕生,少不了獨一無二的見證人。有見證人,說明小小嬰孩耶穌的誕生並非不為人知的。除了馬利亞和約瑟外,天使、天兵、牧羊人、星星和東方博士,甚至是希律王和祭司長等人,都是嬰孩耶穌誕生的直接或間接見證人。

星星向東方的博士宣示耶穌的誕生,並指引他們往伯利恆找嬰孩耶穌。同樣,天使也向在曠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宣告耶穌的誕生,並指示他們往伯利恆去找嬰孩耶穌。東方博士依循星星的指引,成功找到嬰孩耶穌並俯伏拜祂。牧羊人也依循天使的指示,成功尋見嬰孩耶穌。

東方博士將猶太人之王主耶穌的誕生消息,傳達給當時的希律王,見到嬰孩耶穌過後,被天使指示往別的路回去。雖然希律王惱羞成怒,將伯利恆城裡與四周兩歲以下的男孩殺滅,但是主耶穌誕生的消息也很可能隨之被傳開。而見到嬰孩耶穌的牧羊人,同樣也把主耶穌誕生的好消息給傳開了。

通過這些直接或間接的見證人,嬰孩耶穌的身份,呼之欲出。祂是救主、基督也是君王。而天使、天兵對神的讚美,也暗示祂擁有天上神的榮耀,要將平安帶給地上的人。這種種稱謂,在在彰顯出耶穌於天上和地上的獨一無二身份。

我們是否對聖誕有所回應?
對於獨一無二的主耶穌的誕生,路加福音提到三種人的回應:牧羊人讚美神,聞訊者驚奇詫異,但只有馬利亞把這一切事存在心裡,反覆思想(路加福音二章18-20節)。

「存在心裡」意指把它當作重要的事,而且不斷思考和記念。身為基督徒,我們很容易加入牧羊人群體,為著主耶穌的誕生,讚美神的奇妙計畫和恩典。問題是,我們可能未必會對耶穌的誕生持續感到驚奇詫異,也許還會覺得耶穌的誕生,對於置身在21世紀的我們太遙遠了?

我們每年有沒有看見牧羊人和東方博士所看見的耶穌誕生?我們是否相信天使和牧羊人為耶穌誕生所作的見證?我們有沒有把耶穌誕生看為大喜的信息、平安的信息、必傳的信息,將救主耶穌誕生這美好的消息傳開,就像牧羊人把好消息傳開一樣?

馬利亞是耶穌在地上的母親,她對所發生的事情常會反覆思想(路加福音一章29節)。她不只記得天使向她顯現、宣告主耶穌誕生時所說的話,也記得牧羊人所說天使論主耶穌誕生的話。馬利亞把這些重要的話和事都銘記於心,對應許的話和事情不斷地思考,也對應驗的話和事情不斷地記念。這其實也應當是基督徒年年歡慶聖誕所當有的信仰態度。

將耶穌誕生的好消息傳開
我們需要重拾起初對耶穌誕生的信望愛,相信聖誕在歷史中真實發生,對聖誕所帶來的完全救恩充滿希望,然後把聖誕存記在心,反覆思想神的應許與應驗,同時承認耶穌是救主、基督以及彌賽亞。祂真實誕生在人間,為要救贖我們,拯救我們脫離罪。

在這個聖誕節裡,就讓我們用歡喜的心情,來迎接獨一無二的主耶穌的誕生,再次宣告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也宣告我們的生命必因獨一無二的主耶穌之介入,而活得更豐盛、充實和有意義。也讓我們成為耶穌誕生的見證人,如同當時的牧羊人,將聖誕的好消息一一傳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