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休閒旅遊

聖誕節的身影 如星發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imi 今年在教會協助布置聖誕樹,為了樹頂上的大衛之星,大家費力找尋,終於在儲藏櫃高處找一批星星和其他配件。 隨著孩子長大,對於在家布置聖誕樹的念頭,漸感意興闌珊;有趣的是,當我參...
◎Mimi

今年在教會協助布置聖誕樹,為了樹頂上的大衛之星,大家費力找尋,終於在儲藏櫃高處找一批星星和其他配件。

隨著孩子長大,對於在家布置聖誕樹的念頭,漸感意興闌珊;有趣的是,當我參與教會佈置聖誕樹後,尋找星星的景象迴盪心中,心裡浮現經文:「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回想近年持續接觸的不同的親友,他們面對生活中各樣軟弱,依舊一步一腳印,展現美好身影,如星發光。

每次打電話給梅姨,她總體貼我有事情要忙,不忍花我太多時間,聽得出她滿心感恩;已升格做曾祖母的梅姨,近年也跟上流行使用LINE,不時主動傳訊息來。最近讀取她的留言,提及她持續當志工,跟牧者一起搭配探望,為病人禱告。

原本騎單車就可見面的榮伯,今年隨兒子搬家了,我們克服距離的方式就是通電話。年過九旬的榮伯,長年洗腎,說起話來依舊精神抖擻,每次跟他通話,總是感受到他對上帝的信心與熱情。有一回我想起年初回天家的家父,跟榮伯通話成為化解情緒潰堤的捷徑。最近跟榮伯建立了默契,每次談話,以禱告結束。很喜歡聽榮伯宏亮的阿們聲,當我的心靈輪胎需打氣時,找他,就能立即接上送氣泵浦。

好友蘭姐,平易近人、以傳福音為樂,三年前突然中風了;而我的小阿姨,在我心中向來是快樂幸福的女子,生活規律、飲食節制的她,兩年前也中風了。這兩位很熟悉的親友,都是右側身體癱瘓,成了「半邊人」,她們努力做復健,維持身體的機能。

前一陣子蘭姐不慎跌倒,傷到腰椎,不便走動,只好臥床,我到她床邊為她唱詩歌,她跟著哼;牽她手,她暖暖地握著我手;禱告,她深深阿們。一副平靜安穩模樣,眼神溫和堅定。我的小阿姨,雖然中風後右手無力,近日她練習用左手幫家人剪頭髮,她也發現鄰居很高興又可以來找她剪髮了。蘭姐與小阿姨在中風之後,即使動作變慢了,依舊維持對人的善意;她們臉上的笑容,彷彿冬日春陽,格外有溫度。

每年的聖誕節,街頭巷尾一串串閃爍的燈泡,令人目不暇給。如今我不再忙碌於採購、備豐盛的食物,聯繫、探望親友成為我的聖誕節主軸。

猶記廿多年前初為人母,趁著折扣買回一棵聖誕樹,興奮地在客廳布置聖誕樹,每年悄悄把禮物放樹下,為讓孩子經歷老公公送禮的欣喜。直到孩子有一天放學回家,很認真地跟我說:「媽媽,我同學說:聖誕老公公是假的,禮物是爸媽放的…。」

而今孩子長大了,回憶過往每一次聖誕節,格外感恩;走過的歲月,每一階段都有不同面貌,像一棵棵樹匯集成林。蒙主保守,孩子們有自己的成長方向,我有較多機會與這些親友持續聯絡、彼此鼓勵,他們像發光的星子,讓我在倘佯歲月森林之際,有穩定的座標。天父所賜的生命之樹,有信、有望、有愛,是永不褪流行的配件。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