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同婚專法通過後的第一個聖誕節】音樂沙龍開啟對話 陪伴同志族群找到耶穌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翁嘉瑋副秘書長。(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採訪報導】每當聖誕節來臨,許多教會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佈道活動,讓更多人知道聖誕節的真正含義,也期待能在福音收割的季節裡,尋回失喪靈魂,重新遇見耶穌基督。

今年,台灣教會面臨了許多大小議題的衝擊,甚至因立場不同,大量流失年輕族群,尤其是在同婚議題上產生的對立更顯而易見。在同婚專法通過後的第一個聖誕節,我們該如何與同志族群分享耶穌的愛?

藉著聖誕節再次開啟對話空間

長期陪伴同性戀者的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副秘書長翁嘉瑋說,其實議題永遠不會有結束的一天,關心同性戀族群也不會是因著議題的關係才關心,因為這不是「有沒有問題的問題」。他說,「我們需要做的應該是真正了解對方的需要,才能讓對方知道,耶穌的降生到底與自己有何關係?進而願意認識這位救主。」

在聖誕節前夕(十二月21日),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也特別將舉辦一場「聽我的心,尋找性別認同的這條路」的Talk Talk音樂沙龍,藉著音樂、分享生命故事,與同性戀族群以及所有人開啟對話空間。翁嘉瑋分享,主辦這場活動的目的,不是要套入任何立場及價值觀,以「上對下」的方式與同性戀者對話,而是透過分享生命故事、平面創作、音樂會等方式,在自然地氛圍中敞開彼此的心,願意開啟對話空間。

「其實,當對話空間回到安全且雙方平等的位置時,會發現對方非常樂意分享自己的故事,滔滔不絕地說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相信建立彼此的『關係』和『信任』,才是真正達到福音對話的空間!』翁嘉瑋說,這也是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在長期服事同性戀族群時,與他們對話的模式。

他提及,外界對教會的認知大多從議題、立場、媒體報導等建立,許多同性戀族群也不例外。在同志議題上,外界對於教會的看法都是一面倒的「反對聲」,以致許多很努力在關心及服事同性戀者的教會沒有被看見,同性戀者自然也不會接近教會。其實,聖誕節是傳福音的最佳時機,亦是讓同性戀族群看見教會不同面向的機會。翁嘉瑋鼓勵,藉著聖誕節,再次開啟與同性戀族群聊天的機會,即便立場不同,仍然有對話的空間,至少讓他們知道自己不是被教會界孤立的族群。

雖真理與愛拿捏不易 但效法耶穌愛

「其實,耶穌也是如此。」他說,當所有人都期待,那位彌賽亞將要來拯救我們,所以最好降生在皇宮時,耶穌卻降生在最不起眼的馬槽裡;當所有的人都認為,耶穌要成為王拯救他們,但耶穌卻同罪人釘死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寶血潔淨世人的罪。「耶穌是如此的卑微來到世上,甚至為拒絕他的人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耶穌的愛!」翁嘉瑋說,還不認識祂的人需要有機會與神相遇,教會則是兩者之間的媒介,透過理解、同理及邀請,讓對方有機會被真正的愛觸摸,以致得到生命的改變。

他說,耶穌來到這世上時是帶著完全的恩典與真理。耶穌樂意與不同的人相處在一起,也用他們可以理解的方式傳揚福音。面對謙卑的人祂會講愛並憐憫他們;面對驕傲的人祂會講真理並挑戰他們,即便對方仍是不信,耶穌卻同樣為每一個人死了並復活,而不限於立場是否一致。如今,我們活在追求立即、快速的世代,教會也在面對意見不一的場合時容易「直接性」地表態,忽視了對方底層的真正需要及感受。翁嘉瑋坦言,「真理」與「愛」確實拿捏不易,但我們可以效法耶穌並且學習。有機會來了解對方的內在感受,因同性戀族群同樣是人,也會有許多的困惑、壓力、掙扎的時候,如何幫助他們看見耶穌的愛,而且這份愛絕對是與他有份的,這也是基督徒需要去做的事情。

最後他也鼓勵,當同志議題風波之後,教會不應該是絕望灰心,甚至停止關心同性戀族群;在這個時候,我們更要持續關心及接觸他們。「何時成就,都是神的工作!」他說,當對方遇到任何事情時,關係更顯為重要,相信他會從和自己有連結的基督徒身上感受到基督信仰的力量,進而想要認識能夠改變生命的耶穌基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