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拉比階梯上的少年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聖殿山南牆前的拉比階梯,古代猶太拉比散坐於此教導過節群眾。(照片皆由王桂花攝影)
◎楚雲 (牧師) 來到聖殿山下南側的廣場,我遙想起兩千年前的那個春天。少年耶穌的身影,沉穩坐在階梯上。那是他告別童年的關鍵時刻。 告別童年的關鍵時刻 十二個寒暑,預備了一個生命,正式宣告...
楚雲 (牧師)

來到聖殿山下南側的廣場,我遙想起兩千年前的那個春天。少年耶穌的身影,沉穩坐在階梯上。那是他告別童年的關鍵時刻。

告別童年的關鍵時刻
十二個寒暑,預備了一個生命,正式宣告成年的起首。像所有猶太少年一樣,那個春天,從逾越節開始,耶穌將被稱為律法之子。他的身量和智慧,必須承載一個民族對子民的期待。這看似平凡的少年,其實有著超乎尋常的早熟,他比同齡的年輕生命,表現出更明確的自我認知和生命意義的持定。

聖殿山南側入口前,一整排寬闊的梯階,上演了一幕奇特的失蹤案件。從父母跟前消失了三天的耶穌,被圍繞在一群博學的律法教師中,一問一答,他的機智反應和對經卷內容的嫻熟,讓所有圍觀者動容。

猶太長者在聖殿山西牆前誦讀公禱書

猶太長者在聖殿山西牆前誦讀公禱書(王桂花攝影)



梯階廣場向南眺望,不遠處正是伯利恆的方位,那是耶穌出生的地方。耶穌來到廣場梯階,會感知十二年前的那一夜嗎?全世界對他的來到渾然不知,他以如此悄然無聲的方式,在暗夜中叩訪這個世界。十二年後,他依然隱藏著不被知曉的能力,沒有行過任何一件神蹟。但不同的是,他第一次透露了從未公開的身分。

伯利恆山野(王桂花攝影)

伯利恆山野(王桂花攝影)



在約瑟和馬利亞驚惶尋找到他的那一刻,少年耶穌溫柔的說:「為什麼找我呢?這殿是我父的家。」稱神為父,是對生命源頭最驚人的認知。父的意義,在耶穌的一生中成為極重要的認定和經歷。

4182_拉比階梯上的少年耶穌_3

伯利恆主誕教堂內景



悲喜憂歡與聖殿相繫
神主宰的安排,讓嬰孩耶穌出生後四十天,約瑟和馬利亞懷抱著他,從伯利恆前往耶路撒冷聖殿,行長子奉獻禮。那是耶穌首度進入聖殿的紀錄。

十二年間,神在天上默默看著這孩子長大;越來越聰明和健壯的耶穌,也在成長過程敏銳察覺自己的身分和使命,天心相映。終於在一個民族的成年禮過後,站在聖殿前的階梯上,他說出自己與父神驚人的關係,他確知這萬國禱告的殿是「父的殿」。

十二歲之後的耶穌,他的悲喜憂歡與聖殿的命運自此緊緊相繫,每一個猶太節期,從加利利南下,來到耶路撒冷聖殿,對他,其實是回家的過程。

今日猶太少年成年禮的歡慶遊行(王桂花攝影)

今日猶太少年成年禮的歡慶遊行(王桂花攝影)



耶穌的父親約瑟,在他十二歲以後,福音書中再也沒有任何紀載,很可能英年早逝。耶穌失去了父親,成為孤兒;馬利亞失去丈夫,成為寡婦,生活頓為艱辛。然而,地上的連結有時終止,但天上的根源永不斷絕,「父」的觀念成為耶穌一生最深刻的生命認定。

耶穌成年禮之後,一直到他公開在群眾面前展開生命任務,其間十八年歲月成為史上留白的一頁。這無聲的年日,其實醞釀更深的隱密經歷,那是耶穌在暗中與天上的父不止息的相交。

耶穌卅歲那年,在約旦河受浸。當他從河水起身、仰望天空的瞬間,隱藏在天上多年的心跳,溫柔而莊嚴的傳出一道聲響,「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馬可福音一章11節)這不僅是對耶穌完美成長的絕對肯定,也是對父懷中的獨生子最深的呼喚。

在拉比階梯上,我看著同行的神的兒女,欣然默想著耶穌在此宣告的那句話,「為什麼找我呢?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的家裡嗎?」(路加福音二章49節,新譯本)

以神為父,那少年耶穌的語音,千古迴響!

4182_拉比階梯上的少年耶穌_7

作者與弟兄姊妹分享少年耶穌在階梯上的故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