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最海味的聖誕節 外籍漁工在台灣感受溫暖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報佳音活動(圖/海員漁民服務中心提供)
【特約記者湯宗穎高雄報導】高雄前鎮漁港是我國遠洋漁業的大港,隨處可見印尼、菲律賓……等國籍的船員在甲板上忙碌工作的身影。為迎接聖誕節期的到來,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與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十二月13日為這些辛苦的漁工舉辦一場「漁您同樂」聖誕饗宴。

由於現在是秋刀魚漁貨捕撈的季節,這些外籍漁工難得上岸獲得休息的機會。當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來臨時,大多數的家庭都在享受溫馨的聖誕美食時,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與海員中心為了彌補外籍船員無法與家人團聚的遺憾,每年都會舉辦外籍漁民聯歡晚會,希望藉由政府部門漁業署及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的協助,讓外籍漁工同享聖誕節的平安與喜樂。

當日下午辦理健康促進、義剪、舞蹈表演、卡拉OK歡唱秀、聖誕禮物大放送……等娛樂活動,藉此活動能夠讓漁工們放鬆紓壓。也透過點亮聖誕燭光的祝禱,使漁民感受到平安與幸福,同享歡樂溫馨的聖誕節。

船員們因長期在海上生活,必須適應海上忙碌辛勞的工作環境,鮮有休閒娛樂活動。不同國籍的漁工之間相處共事難免有磨合;在海上無法及時就醫與處置,加上薪資糾紛……等等情事,都不是一般人能體會。
外籍移工表演

外籍移工表演


境外漁工不受勞基法保障

更惡劣的狀況是,這些外籍漁工都是所謂的「境外漁工」,不受勞基法保障。雖說台灣是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遠洋漁業船隻之一,需要大量進口外籍漁工,作為勞動力支應,但因主管機關是漁業署而不是勞動部,造成這些外籍漁工權益與意外事件傳出時,屢屢發生憾事。

今年十月2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爭取到在高雄舉辦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11屆世界會議,基督教長老教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長期關心這些離鄉背井的辛苦漁工,這些漁工上岸不久後,又即將到全世界各地大洋與海搏鬥,該中心表示,因為漁工來來去去,很難長期與這些漁工建立關係。期待透過聖誕節前夕讓他們感受基督的愛,也讓漁工們了解海員中心的服務包括提供法律支援、協調漁民與船東爭議事項、營救遭扣船隻、關懷家屬、急難救助、船上及醫院訪視等,關懷弱勢海員漁民及其遺孤等事項。

海員中心主任陳武璋牧師表示,在全球資本市場的體系中,前鎮漁港是世界捕抓魷魚、秋刀魚等經濟魚類重要的板塊之一,每年為台灣賺進數百億的產值,無可否認地這些境外漁工處境與保障卻有不足,境外漁工在這幾年有了月薪450美元的保障,相對他們在母國勞動月薪僅有100美元,漁工寧願冒險到海外拚搏。

陳牧師又表示,海員中心在前鎮漁港已經成立33年了,服事這些來來往往的漁工,陳牧師說:「這裡當牧師很難有成就感,有時候只見過一次面,他們就離開了,而且有三分之二是印尼的穆斯林,很難有果子啦!」「還是要做啊!這麼卑微(台語)的工作我還是比不上漁工,他們更辛苦。」陳牧師的一席話對比耶穌誕生在卑微的馬槽中,更能體會海員中心同工的心聲。

現在是前鎮漁港秋刀魚豐收季節,當我們在冬季享受秋刀魚的肥美滋味的時候,不要忘了感恩這些漁工離鄉背井到世界大洋與大海搏鬥的辛勞,海員中心也持續給予這些漁工愛與陪伴。

最海味的聖誕晚會

最海味的聖誕晚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