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年輕人聖誕送暖】菜鳥一起飛 從兩三人到一群人齊來關心街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一群年輕人響應張以磏關懷街友寒冬送暖行動,引起路人圍觀也受感動。(圖/張以磏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有一天,我回新竹家的途中,陪一位朋友逛街,經過新竹火車站地下道,突然看見很多街友,心想:『我可以為他們做什麼?』」出生就罹患神經纖維瘤、目前在台北唸研究所的張以磏弟兄,看見那不起眼的角落,有許多街友,聖靈就感動他,問自己:「我不可以就這樣走過去,什麼都不做;即使做了只能改善一小部分,或是不見得有改善的空間,我也應該要為自己看見需要來努力。」

張以磏先去找他的朋友,也是在聲林之王走紅的街頭藝人陳守恩。聽到他的想法,陳守恩馬上支持,兩個人同聲說:「即使只有我們兩個人,我們也可以做成這件事情。」張以磏跟教會(北門聖教會)的輔導分享,輔導也非常支持他,同組廿多位年輕人也熱烈響應。

關心街友 從兩三人到一群人

十二月14日下午,一群年輕人為街友進行「聖誕送暖」行動。每個小組5、6人,分組到街上把街友一個個找出來,把溫暖禮物送給他們,陪他們一起吃東西,表達對他們的關心,並邀請他們到火車站。從下午三點開始,歌手陳守恩等人開始唱歌,與大家一起過聖誕節,也鼓勵圍觀的群眾看見需要,就馬上寒冬送暖。當天晚上,這群年輕人又到新竹專門關心街友的恩友之家的聖誕晚會服事,包括帶動唱、玩遊戲。

張以磏說,起初我沒有想到要「搞這麼大」,只想找兩三個人,到街上唱唱歌,把募到的錢買一些食物,分發給街友。但當他向輔導分享,輔導希望他帶小組成員一起做,沒想到迴響很大,很多人都樂意參與。

「我們買便當與街友一起吃、一起聊天,聽聽他們背後的故事,主要是與他們交朋友,希望他們也進到人群當中,而不是送食物、施捨他們!」另外,這群年輕人也與民眾互動,送小糖果、聖誕糕,也提供咖啡,為關心街友來募款。

張以磏也提到,這些人之所以會成為街友,有的是因和親人關係破裂,有的是因把退休金很快花光,有的則是還完債就流落街頭。不少街友的自理能力已經退化,不太能照料自己,人生「過一天算一天」。「我不希望這只是一次性的活動就結束!」張以磏說,他希望除了帶給街友們溫暖和愛,「為心靈的堡壘,疊一塊磚」,鼓勵他們重新再站起來,意識到「我的人生還有機會」。

民族英雄youtuber團隊的陳守恩與宏恩,一起送泡麵、襪子等禮物到專門照顧街友的新竹人安基金會。

民族英雄youtuber團隊的陳守恩與宏恩,一起送泡麵、襪子等禮物到專門照顧街友的新竹人安基金會。



街友需要心靈庇護所

他說,很多人會問:「有手有腳為何不去工作?」但他想說的是,一般人並不是比較好,只是比較幸運。一個人的價值,不是我們要評斷的,沒有一個人夠資格評斷另一個人。

他認為,若只是蓋收容所,問題無法根本解決;他們需要不是外在的物資,真正的需要是「建造心靈的庇護所」,知道「耶穌就在他們身邊,與他們同在」,放一塊磚在他們的心中,堅固的城堡就是這麼造成的。

張以磏說,人真正的價值在「分享」上得以完全,迷失的靈魂終有一天要被愛領回。他也考慮平常有機會就與他們聊天,建立關係,到了特別的節日,可以照這次的模式,再辦個大型的活動。

張以磏提到,這次大家盡力參與,也開啟大家的眼界,知道「我們可以做得其實不只這樣」。也看見過去這個問題一直存在,我們可能因為生活忙碌或壓力太大,沒有心力去顧到別人。我們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但若因著上帝的愛凝聚在一起,力量就變得很大。

張以磏的母親、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受訪表示,當兒子提出他的想法時,身為父母馬上支持,也協助他找到一些相關單位,包括聯絡恩友中心,先了解街友的生活習性,並向社會局和使用火車站廣場等相關單位報備,一路和兒子討論,並尋找資源。兒子自己寫企劃案,也邀請相關單位合作參與。

菜鳥一起飛 影響力擴大

「這個故事證實了菜鳥一起飛」的原則。她說,一件事情的開始往往不是從有很多的資源和籌備完整開始,一件事情能夠開始,是因為有人有信心就開始踏出第一步。第一步也許是很微小的一步,也許不是有強大支援,但是只要有了第一步,後面就自然而然會連結愈來愈多。當有很多人願意挹注資源,關心和影響力就會擴大。身為父母,自然樂觀其成。

她和先生也會想:「為何我的孩子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孩子從小就跟著父母去探訪,看到路邊或身旁有需要的人,就會送飯給他們吃,也不會害怕。一開始,兒子以為只有兩、三人願意,準備拿自己的所有生活費去做這件事,直到很多年輕人聽到後也願意參與,雖然他還是拿出部分的金錢,重要的是,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就能影響其他人,有勇氣去做平常不敢做的事,一群人一起走出去。參加的人事後都覺得,自己有很多成長和學習。「街友可能沒有改變」,但年輕人一起去做這件事時,就先有了改變。

客家歌手林鈺婷與歌手陳守恩和好友宏恩一起力挺張以磏,在寒冷聖誕送暖行動,(左二)為黎源悅牧師。

客家歌手林鈺婷與歌手陳守恩和好友宏恩一起力挺張以磏,在寒冷聖誕送暖行動,(左二)為黎源悅牧師。



街友雖未改變 年輕人收獲多

那天在火車站前廣場,讓她看見還有很多孤單的人想要過聖誕節,而且很多人聚集過來,發現不只是聽歌而已,還是關心無法溫飽的人。有一個路過的越南人,在路邊聽他們唱歌就哭了起來,他說:「從來沒有人陪他這樣過聖誕節,讓他非常的感動。」另外,有一個陌生、成熟美麗的女子,站在路邊聽年輕人唱聖誕歌,了解這群年輕人在關心街友,當場去領錢,透過他們轉奉獻給恩友中心,主辦單位也在當天晚上就把所有的奉獻轉給恩友中心。

黎源悅牧師深深地覺得,菜鳥一起飛,實在是件很好的事情。只要我們看見一件值得做的事情,馬上踏出去,即便我們都是菜鳥,也不會害怕,總比心中有很多好的想法,卻什麼都沒有發生還好。

很多人有很好的夢想、很好的點子,但是什麼事都沒做。她奉勸年輕人,找到好朋友一起去努力,一起勇敢地踏出去。「看見有需要關心的事情,馬上就去做,讓你的人生沒有遺憾。」

黎牧師說,就像連加恩曾說:「好命的孩子要付出,好命才更有價值。」她很感謝上帝,讓她的兒子如此的勇敢,也讓兒子交了很多好朋友,讓兒子教會的小組如此的同心一起走出去付出!她相信故事還沒有結束,年輕人還在繼續關心無法溫飽的人,還在繼續思考如何帶出影響力,她也會繼續為這些年輕人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