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松竹關懷協會】全台榮民之家報佳音 鼓勵長者他們是耶穌心肝寶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徐志美師母帶領長者們唱跳(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是什麼樣的愛和動力,讓今年均逾古稀(70歲)的基督教松竹關懷協會創辦人高幼松牧師與徐志美師母伉儷不辭辛勞,從十二月11日起,開始全台榮民之家(榮家)跑透透的「聖誕福音出擊」行動,向同為爺奶之齡的「老」朋友們報佳音?徐志美師母受訪時感謝主:「就是耶穌的愛,我們夫妻若有給出愛的能力,那是因為我們先蒙主所愛,激勵我們去跟更多還不認識主的同胞,分享福音的好處。」

軍職退伍的高幼松牧師和太太徐志美師母,十多年前接受美國基督之家第五家差派為宣教士返台。2006年起,從陪伴、關懷桃園榮家當時唯一的一名基督徒榮民開始,展開了「榮民福音關懷事工」。今年十二月聖誕月,已是他們夫妻返台後第58次環島福音出擊。高牧師和師母今年募資特別製作了繡有「耶穌愛我」絨毛材質的福音背心,贈送給每位榮家長者,盼望長者穿上背心不單能保暖,更能領受從主而來的祝福。

送「耶穌愛我」背心 溫暖身心

徐志美師母說,榮家的長者平均年齡80歲以上,很多人是跟著國軍從大陸撤退來台後,沒有成家就隻身一人。有結婚生子的,則是兒女因故沒辦法奉養及承歡膝下,只好交由榮家照顧。思鄉與思親之情,讓在生活中笑口常開者少而又少;多半是無望無奈掛在臉上。所以當她和牧師來到榮家長者中間傳福音時,會帶著他們帶動唱師母自創的福音口訣「我是耶穌的心肝寶貝」,並鼓勵祂們聖誕節不光是歡慶耶穌降生,以及拿禮物,還要從每天笑臉迎人開始做起,這才是敬拜耶穌。

為了這次的聖誕榮家福音出擊,徐志美師母特別編寫了很庶民語言的福音口訣帶領榮家長者在唱遊的過程接觸福音。歌詞是這樣寫的:「耶穌基督降世,賜我們今生平安健康喜樂盼望;何謂平安健康喜樂盼望?勞苦愁煩自己擔,心中自然沒平安;勞苦重擔耶穌擔,心中自然得平安」。這段歌詞的靈感就來自於「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指耶穌)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開心肢體律動

開心肢體律動



譜寫庶民福音口訣報佳音

也因著多年投身榮民福音關懷事工,徐志美師母深知榮家長者「勞苦愁煩」主要來自於身體疾病纏身,以及親人不在身旁陪伴的孤寂。所以她也藉由福音口訣帶動唱的過程,讓長輩們明白「病情不穩定,健康生疑慮,無人關心無人愛,人生快樂不起來,耶穌愛我永不改變,天天喜樂滿心懷,求助無門是絕望,隨時隨地耶穌幫忙,活著天天有希望!」

「跟榮家長者傳福音,其實有著跟時間賽跑的迫切性!」徐志美師母說,過去全台榮家的住民數已從最高峰時的千餘人,下降到現在的500多人。過往每次福音出擊結束後,長者最常說的一句話是:「請不要忘記我們,請常常來看我們。」特別是那些隻身在台,舉目無親的榮家長者。他們當中很多人就把高幼松牧師與徐志美師母,當成是他們的家人。

像是在台東的馬蘭榮家,當高幼松牧師與徐志美師母這次聖誕福音去探訪時,很多榮家老朋友因為年邁或是體弱,已經不太能用言語表達他們的感受,就只是緊緊握住高牧師夫妻的手不肯鬆開。

徐志美師母說,那一雙雙佈滿溫情的手,傳達的不單是滿滿的溫情,更是一份對於「愛」的渴望。徐志美師母感謝主,在花蓮榮家及台東榮家的聖誕福音出擊,與在地的台東晨曦會弟兄以及花蓮黎明教養院柯主任都有很密切的配搭。而過去他們夫妻到花蓮榮家去關懷住民,花蓮美崙浸信會的同工也跟他們有很好的配搭。17日在岡山榮家和高雄榮家的福音出擊都座無虛席。18日到台南榮家以及佳里榮家的聖誕福音出擊,同樣有台南的讚美操團隊以及當地的教會同工一起來配搭。徐志美師母感謝主,讓松竹有和眾教會配搭一同跟榮民傳福音、領人歸主的機會,感謝上帝。

致贈榮家「耶穌愛我」背心

致贈榮家「耶穌愛我」背心



身體雖有軟弱 神的恩典夠用

徐志美師母坦言,其實他們夫妻都已經到了「身體零件多處損壞待修」的垂暮之年;在籌畫這次聖誕榮家福音出擊行動的過程中,牧師先生的健康出現警訊,他們夫妻就一起禱告求問神,請神帶領、開路。上帝明白賜下「與素常一樣」的應許。徐師母說,感謝主,祂的信實何等廣大。雖然牧師身體軟弱,但從花東到南部,上帝都賜下夠用的恩典,可以為主奔跑不困倦。

徐志美師母說,在過去十多年的時間裏,很多人都問他和牧師,什麼時候要退休,回美國養老享福?徐志美師母分享一個故事,當年促使他們夫妻開始在台榮民福音關懷事工的胡伯伯,今年已近百歲,身體也從當初的耳聰目明,到現在視力、聽力近乎全失。由於桃園榮家是高幼松牧師與徐志美師母伉儷長期固定關懷、探訪的福音禾場,最近徐志美師母在桃榮遇到胡伯伯,胡伯伯緊握住師母的手不放,激動地大聲對她說:「妳沒有回美國啊?怎麼有人告訴我,你們夫妻回美國不回來了?」然後不由分說地就對徐志美師母說:「你們不可以不說一聲,就丟下我們(指榮家長者)不管,若要回美國養老,也得等我回天家後!」

徐志美師母了解這位年邁長者的憂心,就湊近胡伯伯的耳朵,大聲承諾:「我們絕不回美國養老,我們夫妻會一直在桃榮陪你一起老!」

徐志美師母說,天父差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道成肉身降生為人,出生的場所是不起眼的「馬槽」,在新約聖經的四福音書中多處提到耶穌「動了慈心」。神也恩待他們夫妻,無論是在生活的所需,還是榮民福音關懷事工的推展上,都有豐富的供應,讓他們還能夠有給出愛的能力和恩典。他們夫妻在只要上帝還存留他們生命氣息的一天,必然全然信靠這位創始成終的救主—主耶穌,有始有終地持續埋在榮民福音關懷事工的禾場,留在台灣,陪伴榮家的群羊一起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