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耶穌降生啟示】至高耶穌降生至卑馬槽 譚國才牧師:提醒看見需要虛己服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譚國才牧師(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二章12節)上帝的獨生愛子主耶穌基督為何降生在不起眼的馬槽?基督降生馬槽對教會及基督徒的啟示及提醒為何?

救主降卑誕生在馬槽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代理院長譚國才牧師受訪時表示,馬槽是「卑微」的象徵,但在路加福音二章10-11節卻明白揭示降生的這位嬰孩,是救主,就是主基督。主基督的位格是崇高的;但降生的馬槽卻是連世人都看做卑微的。至高的耶穌降生至卑的馬槽,最大的啟示就是:「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做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廿三章11-12節)若神的兒子基督都能降卑服事人,身為神兒女的我們也要存心謙卑;當看見需要時,以僕人的心和行動去服事眾人。

譚牧師說,聖經記載耶穌地上的父親是約瑟,約瑟是一位木匠,以當時的時代背景而言,木匠非崇高的職業。上帝讓祂的獨生愛子耶穌「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沒有安排耶穌降生在皇族貴冑家中;而是尋常百姓家,甚至被放在連庶民百姓都不會用的馬槽。從腓立比書二章6-7節的教導,就可以明白基督耶穌「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譚牧師指出,耶穌從被放馬槽到後來為世人的罪,代替我們受死,被釘在十字架上;都是以救主崇高的位格,以人的樣式虛己來服事人。在四福音書的記載中,談到耶穌在看見需要,行神蹟服事人時的關鍵字就是「動了慈心」,這不單是心裏憐憫,更是給出關懷的行動。

「耶穌降生時,是被放在不起眼且卑微的馬槽;離世時,是釘在象徵羞辱記號的十字架,經歷百般的凌辱而死。從人的眼光來看,根本就是人生失敗者的魯蛇(loser)。但直到兩千年後的今天,全世界的教會和基督徒仍在記念耶穌的降生,這就清楚顯明,耶穌是昔在、今在、永在的救主!」譚牧師如是說。

譚牧師說,在路加福音二章7節的記載,馬利亞在如此困頓的地方生下耶穌,是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但後面的二章10-12節,天使跟牧羊人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

馬太福音九章35-37節記載,耶穌在世的最後三年半,「走遍各城各鄉,不單是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譚牧師說,耶穌不單是救主,還是好牧人,所有困苦流離的百姓,都是祂所服事的對象。

不可以貌取人 給人打分數
「耶穌降生、被放在馬槽,給教會及基督徒的啟示和提醒就是,我們是不是因為一個人的出身背景以及樣貌,而幫他打分數,甚至給與差別待遇?」譚牧師說,隨著時代的變遷,聖誕節已經漸漸被商業包裝成一個「沒有耶穌」的歡樂節慶。除了教會以外,社會不會把聖誕節和耶穌降生畫上等號,甚至連基督徒都把聖誕節當成是一個交換禮物的節期。但他身為教會的傳道人及神學院的老師,他要問大家:「聖誕節我們邀請來教會的福音朋友,是否自己已做了篩選?」

其中有貧窮弱勢家庭的成員、衣衫襤褸、衣不蔽體的街友,以及曾經「腳步踏錯」現在已經浪子回頭的更生人嗎?還是那些擁有「給」教會實質幫助(奉獻)的人?

譚牧師說,不分貧富貴賤、各種身分地位,都是耶穌所愛的人和所要服事的對象。他強調,這個世界上有需要的人很多,教會和基督徒也不可能幫助所有的人;但耶穌的教導很清楚,當耶穌看見有需要的人,或是像那位患血漏的婦人,以及被人抬來求耶穌醫治的畢士大池的癱子,耶穌都會幫助、醫治他們。這是提醒教會和基督徒;我們所服事的對象,要以「看見需要」為出發點,去分享關懷和愛。最重要的是,要效法「耶穌虛己及僕人的心志與行動」,而這也是耶穌降生馬槽給教會及基督徒最大的提醒及啟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