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健保署聖誕佳音】前友達執行長陳炫彬:人生勝利組是「遇見神」 逆境仍是恩典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陳炫彬(右四)與健保署慕義社弟兄姊妹合影(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步又一步,這是恩典之路,祢愛、祢手牽引我走這人生路……」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慕義社(健保署團契)今天(十二月22日)中午舉辦「愛與聖誕」聖誕午會,邀請前友達光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分享「順境、逆境、心境」,在聖誕佳節之際一同數算恩典。

陳炫彬表示,過去擔任管理4萬名員工、年營收百億的面板龍頭CEO時,外界都稱他「人生勝利組」;2012年,他遭控觸犯反托拉斯法敗訴,一夕成為美國聯邦監獄的囚犯,那時是基督信仰、牧師師母以及家人的陪伴與禱告,帶領他走過服刑2343天的曠野逆境,踏上恩典之路。

過去他因為在職場上的成就被譽為人生勝利組,現在的他認為人生勝利組是「柔和謙卑+信心+不斷學習」。信主後這些年,透過不斷地讀經、禱告、靈修,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他領受到真正的謙卑就是「忘掉昔日的輝煌與豐功偉業,重新開始,凡事為著榮神益人而做」。

陳炫彬在健保署聖誕午會分享順境、逆境、心境靠主得勝的領受。

陳炫彬在健保署聖誕午會分享順境、逆境、心境靠主得勝的領受。



復活節首次到教會 感受接納的愛

陳炫彬分享,現代人生命和生活充滿「重擔」,重擔哪裏來?就來自於工作(職場)、生活、人際關係以及新科技的日新月異。回想2012年三月,他因為觸犯反托拉斯法被美國法院陪審團判決有罪,當下非常氣憤,就發公開信給集團的同仁表明「fight!keep fighting立即上訴」的態度;陳炫彬坦言,當時的他「驕傲和硬心並未放下」。那年的復活節四月8日主日,已經信主的二女兒邀他「去教會」,那天,是陳炫彬人生第一次踏進教會。

在教會裡,陳炫彬全人浸泡在詩歌及敬拜的氛圍中,聚會結束後,第一次見面的牧師、師母以及素昧平生的弟兄姊妹就主動來為他禱告。陳炫彬說,在場沒有一個人問他:「你做了什麼壞事?為何被判刑?」就是全然的接納與無條件的愛,讓他深受感動。從那天後,陳炫彬開始每天讀聖經、每個禮拜天守主日,因著馬太福音十一章28-30節的幫助,讓他將勞苦重擔全然交託給神。

2012年八月12日,陳炫彬受洗成為基督徒,牧師送陳炫彬「Holy Boy」(HB)這個名字祝福他;那年的九月20日,是陳炫彬和太太的結婚週年,但那天卻也是他確定被判刑三年的日子,隔年二月12日入監服刑。

在監獄中,陳炫彬持續參加駐監牧師帶領的查經班,維持跟神親密的關係,教會牧師也經常不辭辛勞開4.5小時的車來關心他。陳炫彬說,他在獄中曾因為小中風送醫,感謝主,接受治療的醫院病床前方就有十字架,陪伴他在禱告中很有平安。

2013年十二月,陳炫彬得以保釋出獄,當下他不住地哈利路亞讚美神,因為「祂是聽禱告和賜應許的神」;但隔年七月,陳炫彬卻在坐高鐵時,收到上訴被駁回的消息,他非常傷心地想著「上帝開了我一個大玩笑」。奇特的是,隔天神藉著一位教會弟兄透過創世記五十章19-20節(約瑟的告白)以及希伯來書十二章11節(主管教的平安)鼓勵他,讓陳炫彬很受激勵。隔年五月15日入監服刑,2017年一月25日除夕前一天出獄,當天下午就回到台灣,就此展開新的人生下半場。

人生下半場 靠主活得更精彩

「若是沒有上訴駁回第二次入監,就不會有《曠野逆境‧恩典相隨》這本自傳的出版,今天我也不會站在這裏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陳炫彬今年十二月,包括這場在健保署,共有7場公開分享的邀約。過去一年半,他不單是part-time擔任董事、顧問協助新創公司營運,也和太太一起擔任得勝者教育協會的志工老師,進到新竹的國中校園跟孩子們分享「問題處理」,下學期要教「情緒管理」。他笑著說,雖然今年已經到了「坐高鐵半價」的年齡,但他很喜歡跟年輕人在一起,因為那裡他也跟著年輕起來。

在校園裏,陳炫彬鼓勵很多沉迷電玩、數學不好、英文也背不起來的孩子說,其實你們都夠聰明,將來可以朝「設計電玩」的方向去努力。陳炫彬也引用馬太福音七章3節「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鼓勵大家,無論是對孩子還是職場的同仁,都要多看對方的長處。

「逆境是常態,復原力是關鍵。」陳炫彬鼓勵大家,遭遇逆境是再平常不過的事,關鍵在當逆境來臨時,怎樣處理壞心情及看似解決不了的難題。陳炫彬自己經驗是,基督信仰就是他心中的錨,主耶穌的愛就是他現在到處傳福音的動力!

健保署慕義社每週三中午一起在職場分享耶穌的愛

健保署慕義社每週三中午一起在職場分享耶穌的愛



週三中午歡迎來健保署慕義社

「經過曠野逆境之後,我成為新造的人,努力為主而活。」每天早晚的靈修、禱告以及寫日記的習慣,是陳炫彬現在必修的功課,在生活和工作中努力實踐聖經的教導。他也學習經常up-grade自己的心靈,保持新的系統,培養自己有更強的情緒忍受力,每天心意更新而變化。陳炫彬勉勵大家,神的應許必不落空,但不是按照我們的意思,而是按神的時間表,在最合宜的時間,為憑信心祈求、尋找以及向神叩門的百姓成就。

主理這場聚會的健保署慕義社孫碧雲姊妹受訪表示,每週三中午12點半都是健保署慕義社聚集的時間,不限只有健保署的同仁可以參加,聚會除了查經之外,也有讀書會以及不定期的特別聚會。感謝主,帶領陳炫彬弟兄在聖誕節前夕來到健保署的聖誕午會,分享自己走過曠野靠主得勝的生命故事,願更多還沒認識主福音朋友,能像陳炫彬弟兄一樣,遇見神生命得著更新成為「人生勝利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