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歷經宗教迫害種族大屠殺 柬埔寨迎來福音豐收季節 信徒今年新增近6萬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葛福臨牧師在柬埔寨辦佈道大會,有近2千人決志信主。(圖/twitter@Franklin_Graham)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葛理翰佈道團十二月7、8兩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珍愛金邊節」(Love Phnom Penh Festival)佈道大會,葛理翰牧師的兒子葛福臨牧師(Franklin Graham)帶領了1700人決志信主。只要對柬埔寨的歷史有涉略者就知道,這個數字有多麼難能可貴。




擔任口譯的巴納巴斯·瑪姆(Barnabas Mam)是種族大屠殺倖存者。(圖/billygraham.org)

「珍愛金邊節」佈道大會上,擔任口譯的巴納巴斯·瑪姆(Barnabas Mam)是種族大屠殺倖存者。(圖/billygraham.org)



在8日最後一天的佈道中,現場聽道的民眾超過1.3萬人,當晚有800多人走向台前,首次接受基督為救主。一位名叫奇美拉(Chhimreth)的女士在決志後表示:「我覺得好開心,很喜樂。」

(圖/billygraham.org)

柬埔寨信徒心中充滿喜樂。(圖/billygraham.org)



近年柬埔寨政府對於宗教自由的態度,開放程度相當的驚人,即便柬埔寨過去曾戮力迫害宗教信仰。在1975-1979年「赤柬」政權(Khmer Rouge)高壓統治期間,主張極權共產主義的高棉人民革命黨,在其獨裁領袖波布(Pol Pot)領導下,屠殺了至少150萬高棉人。當時有成千上萬的少數宗教信徒,被拖入刑場用鶴嘴鋤處死,再埋入萬人塚裡。

其實,擔任這場福音大會口譯的巴納巴斯·瑪姆(Barnabas Mam),正是當年種族大屠殺後倖存下來的200位基督徒之一。

(圖/billygraham.org)

(圖/billygraham.org)



柬國教會浴火重生
單是佈道會期間,已有1,700位柬埔寨人決志信主。葛福臨牧師盼望這次的福音果效,能在傷痕累累的柬埔寨,開啟傳福音的新紀元。他指出:「在赤柬統治下,當時教會吃了許多苦頭。有近三分之一的信徒遭殺害,但教會現在已從灰燼中浴火重生,使人們見證上帝在柬埔寨所做的工!請大家為珍愛金邊節後續的跟進禱告,求神繼續打開福音大門!」

(圖/billygraham.org)

(圖/billygraham.org)



柬埔寨民眾的主要信仰為佛教,約有95%的人口為佛教徒。但官方也允許人民信奉其他信仰。根據美國國務院2018年的報告:「柬國法律保障信仰與宗教敬拜的自由,惟該自由不得妨礙他人的信仰與宗教自由,亦不得違反公共秩序與安全。」但該報告也指出,「該法並不允許非佛教宗派公開宣教。」






然而,葛理翰佈道團卻獲柬國官方許可,公開在首都金邊舉辦如此大型的佈道會,看來風向已經變了!請大家禱告,求主繼續在柬國民眾之間大大地動工!


(圖/billygraham.org)

佈道會現場為參與者禱告(圖/billygraham.org)




柬國總理十月對教會發表演說
今年十月時,柬埔寨政府舉辦了史上規模最大的基督教領袖會議,該國總理洪森(Hun Sen)向代表當地七千多個教會的三千多位教會領袖發表演說。這也是柬埔寨史上第三度由官方出面,為元首與宗教領袖所舉辦的會議。古時柬埔寨人所統治的帝國疆域之大,涵蓋了現代的泰國、寮國、柬埔寨,且深入至越南。帝國的中心位於暹粒市(Siem Reap)附近,亦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單上的吳哥窟(Angkor Wat)所在地,這宏偉的寺廟群遺跡被認為表現出印度教、佛教與高棉的形象。


(圖/billygraham.org)

葛福臨佈道會上的表演。(圖/billygraham.org)



(圖/billygraham.org)

佈道會上柬國基督徒表演。(圖/billygraham.org)




1923年首位宣教士入柬
然而直到1923年,首位基督教宣教士進入柬埔寨時,該國已隸屬於法屬印度支那範圍,領土也縮小至現今規模,人口約在250萬人左右。同年,基督教宣道會(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簡稱C&MA)的宣教士亞瑟·哈蒙德(Arthur Hammond)也開始翻譯高棉文聖經,直到30年後,高棉文聖經才得以付印。基督教從法屬保護國時期(1863-1954年)起,在柬國人心目中,還一直被視為是外來宗教。所以直到1970年時,該國基督徒人口只有700-1000人左右。


(圖/billygraham.org)

葛福臨牧師分享信息(圖/billygraham.org)




直到1970年換了政府,該國在總理龍諾(Lon Nol)治理下,享受了一段宗教自由時期。不僅宣教士再度獲准進入柬國,該國基督徒人數亦大增至萬人,1975年全盛期的金邊市約有30間教會。可惜在1975年四月時,惡名昭彰的波布發動赤柬革命後,龍諾突遭倒台。







波布隨後宣佈1975年為柬國的「紀元零年」,試圖借此重新定位該國的政治、社會和宗教。在赤柬執政期間,所有宣教士都撤離了。待1979年底時,有80%的柬國信徒在波布恐怖的處決刑場裡殉道;屍體散落在該國2萬多處萬人塚中。在許多人心目中,這是20世紀最可怕的種族大屠殺。







根據全國基督教會網絡──柬埔寨理事會(National Christian Churches Network, Cambodia Council;簡稱NCCN-CC)的統計,2019年度該國三千多所教會中,增加的新信徒人數達58,313人。(資料來源:Faithwire、CBN)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