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寫作就是敬拜!」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正式起跑 邀請海內外華人基督徒 一起讀聖經寫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台北華神聖經故事書寫營合影。(圖/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來自北美洛杉磯,過去十一年來致力傳遞文字事奉異象、裝備牧養文字工人、創建文字社群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於十二月22日正式推出「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比賽」,以「深耕信仰文化、發掘優秀作品、提升信徒創作」作為辦獎宗旨,希望藉此挑起華人基督徒對「讀聖經、寫故事」的認識與熱愛,進一步鼓勵基督徒創作,提升華人基督教的文學發展,邀請海內外華人基督徒踴躍參與!

提升華人基督教文學發展

「辦文學獎是當初創文領受的文字異象之一!」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莫非受訪表示,自2015年香港湯清文藝獎停辦後,華人基督教界便缺少有份量、又有專業水準的文學獎項。創文剛成立時,就有感動要辦文學獎,經過十多年來投入兩岸三地基督徒作者的栽培和牧養,感覺時機已經成熟,清楚這是神特別的託付,於是憑著信心推出首屆「創世紀文學獎」。一方面,期待可以透過徵文選拔,鼓勵更多基督徒提筆創作、為神書寫。另一方面,希望每屆都能把得獎作品結集出書,為這世代留下基督徒創作者共同努力的痕跡。

北美聖經故事書寫營合影(圖/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北美聖經故事書寫營合影(圖/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徵文類型聖經故事和散文

莫非提到,「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類型分為「聖經故事」和「散文」兩個獎項。「聖經故事獎」鼓勵基督徒從不同角度發掘聖經深意,以創意手法講述聖經故事。參賽者從聖經中選取一位人物,以符合聖經真理、兼具文學性的方式寫故事。「散文獎」則是不限主題,但須為蘊含基督真理,傳遞聖經價值之文學作品。

為了配合徵文比賽,今年創文陸續在北美、香港、台灣及網路書苑開辦「聖經故事書寫課程」,幫助基督徒對聖經故事文體有正確的認識,開啟一個嶄新的視野,伴隨想像力進入聖經場景當中,深入每個故事背景與細節,對古老的聖經有更豐富且立體化的認識。更重要的是,提醒大家發揮想像力的同時,需要有根有基,確保不偏離聖經的原意。

創文主任莫非。(左:創文提供)

創文主任莫非



「讀了聖經,何須故事?這是大家普遍對聖經故事的迷思!」莫非提到,聖經故事在西方基督教文學中已發展相當成熟,但現今教會界大多看重講道及見證,對於「聖經故事」這個文體卻不太重視。為此,創文特別以「聖經故事」作為徵文選項,鼓勵基督徒作者能夠將信仰結合寫作與文學,寫出具有啟示真理又感動人心的精采故事,也期盼聖經故事文體可以愈加發展成熟。為此,創文在文學獎網站上設置「參賽加油站」,提供一些關於聖經故事推薦書單及相關資訊供作參考,希望幫助每位作者能夠在站同一個起跑點,掌握書寫聖經故事的精髓。

決審名單邀集海內外學者作家

莫非指出,這次徵文比賽面向擴及全球華人(跨教派、跨地域、跨文化),將邀請兩岸三地海內外具有神學背景的學者、教授、編輯及基督徒作家擔任評審。不僅看重聖經神學的正確性,也兼顧文學性的美與創意。目前得知「聖經故事獎」決審名單包括:台灣華神院長蔡麗貞、作者程亦君、大陸文學教授榮光啟及作家張鶴等。「散文獎」決審名單包括:台灣作家彭蕙仙、廣告才子盧建彰、北美作家施瑋、香港《阡陌雜誌》創辦人黎海華,及紐西蘭《晨星福音報》編輯兼作家錢立言等,一起為參賽作品把關,共同攜手甄選出優秀的文學作品。未來希望可以辦成年度獎,讓華人基督徒作者有個長期努力的方向。

香港聖經故事書寫營。(本報資料照片)

香港聖經故事書寫營。(本報資料照片)



攜手投資天國文字人才

莫非提到,創文近幾年積極推動「全民閱讀」及「全民書寫」,希望能夠改善教會的文化土壤,為神國醞釀出更多好的作者與作品。她認為,寫作就是敬拜,禱告與紀律是每位基督徒作者不可或缺的要件。除了平時養成規律寫作與大量閱讀的習慣之外,更要在禱告中尋求神的心意,在寫作中學習與聖靈同工。莫非也期待,無論是參賽、代禱或奉獻,邀請對神國文字事工有負擔的海內外華人基督徒一起參與,攜手投資天國文字人才。

「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即日起開始收件,凡合乎基督教信仰價值觀的文學創作者都歡迎報名參加。各獎項僅限投稿一篇,參賽作品需以「繁體中文」形式繳交。截止日期為2020年三月22日(太平洋時間),揭曉日期為2020年六月22日(太平洋時間),最後得獎名單將公布於網站,並以電郵方式通知得獎人。詳細徵文辦法和報名資訊請上「創世紀文學獎網站」gwcontest.org查詢。

(圖/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圖/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