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拯救2500猶太兒童 這位女士是波蘭納粹大屠殺的女英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神力女超人》女主角蓋爾.加朵(Gal Gadot)將飾演「波蘭國際義人」艾琳娜.森德勒瓦(Irena Sendlerowa)(圖/wiki)

翻譯:Angela Chou/編審:雲嵐牧師

艾琳娜.森德勒瓦(Irena Sendlerowa)在二次大戰期間成功地從華沙猶太區(Warsaw Ghetto)救出 2,500 名孩童,在她過世十年後,在以色列剛問世的一)本書中提到她無私奉獻的故事。

神力女超人將演出她的故事

艾琳娜.森德勒瓦的英勇事蹟未在以色列大屠殺紀念中獲得應有的重視,即使是在她自己的家鄉波蘭,她的故事也是到了晚近才為人所熟知;原因是她的故事早先並未如同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一樣,獲得好萊塢青睞,成功拍成電影(即使她也曾和辛德勒一樣,保留她拯救過的猶太人名單)。 不過今年十月,電影《神力女超人》女主角蓋爾.加朵(Gal Gadot)和夫婿成立的製片公司宣佈將開拍艾琳娜.森德勒瓦的故事,主人翁當然是由蓋爾.加朵擔綱。

《艾琳娜的孩子們:一名女子成功將2,500 名孩童從華沙猶太區救出的傳奇故事》這本新書是由以色列基特(Keter)出版社在大屠殺紀念日以希伯來文出版,就是希望重新向以色列大眾介紹她的故事。

 

森德勒瓦11年前以高齡 98 歲過世。(圖/wiki)


11年前98歲高齡去世

森德勒瓦(Sendlerowa)於11年前以高齡 98 歲過世,位於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 Holocaust Memorial Center)將她認定為「國際義人」(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近來各種討論都圍繞在具爭議的「猶太大屠殺史實糾正法案」(Polish Holocaust law,以及波蘭人在二次大戰期間在迫害猶太人的事上所扮演的角色;在這樣的背景下,艾琳娜的故事就愈顯得重要,因為她代表有波蘭人願意甘冒生命危險拯救猶太人。

雖然艾琳娜自己拒絕這項稱號,但她的義舉,和其他許多發生在波蘭各地的故事卻塵封了數十年之久,其中一個原因是波蘭是到了 1989 年才脫離共產黨統治,另一個原因則是波蘭的政治氣氛,影響了他們對這段大屠殺歷史的文化記憶和論述。

變造新身分搶救孩童

當孤兒院裡有基督徒的孩子過世,森德勒瓦會刻意不向上呈報孩童死亡,反而是利用該名孩童的姓名和身分證號,為猶太區孩童變造新身分和住址,她也在利維夫市(Lviv,現位於烏克蘭)一名神父的協助下,利用一場社區大火中燒掉的文件,書中是這樣引述森德勒瓦的說法:「這名神父會提供手上所有空白的出生證明,讓德國政府無從比對戶籍登記簿上的身分」。

在華沙猶太人被送入猶太區後,她花更多精力投身於遭禁止的地下組織活動,並在波蘭人援助猶太人理事會(Council to Aid Jews)的熱戈塔委員會(Zegota)中擔任兒童事務部主任,這個組織在波蘭佔領區內積極從事各種活動。

之後她則是負責在納粹監視下,將許多猶太嬰兒放入皮箱、木箱和透過縫紉工,偷偷將他們運出猶太區,帶到修道院和波蘭基督徒家中安置。然後,她會創建偽造的身分以確保其安全。不過,她也一直都記錄著他們的真實姓名,希望他們在戰後能夠與家人團聚。

身高150的無懼勇者

戰爭爆發時森德勒瓦才年近 30 歲,這名年輕女子有著纖細的身形,約 150 公分高,雖瘦小卻有著鋼鐵般的意志,她奮鬥時總是無所畏懼且有著身經百戰將軍才有的智慧。

森德勒瓦在她一生中獲頒無數榮譽表揚、感謝狀、獎章和勛章,甚至還收過教宗親筆信。在過去數十年間,在波蘭每個人都會提到森德勒瓦的名字,她是電影、書中、也包括童書的主角,街道和學校也以她的名字命名,還會舉辦展覽活動來紀念她的救援行動。波蘭甚至宣布 2018 年為「森德勒瓦年」。波蘭猶太裔新聞工作者安娜.比康特(Anna Bikont)近期在波蘭發表另一篇森德勒瓦的相關歷史研究,提供再次閱讀她過去事蹟的機會。

 


Kwiaty dla Ireny Sendlerowej w Cieszynie - Mural from Jakub Polomski on Vimeo.

波蘭國際義人

在當今的波蘭論述中,森德勒瓦這個招牌相當管用,因著她的貢獻,波蘭政府得以轉移焦點,聚焦在「波蘭國際義人」的義行義舉上,藉此轉移話題,不去討論波蘭人在納粹罪行中扮演的角色。

森德勒瓦的故事充滿絕佳的道德勇氣,這是無庸置疑。同時比康特也表示,在那段時間不是每位波蘭人都表現得這麼英勇,要鼓起勇氣像森德勒瓦那樣行事並不容易。森德勒瓦曾提到,要按計畫救出一名孩童,平均要有 10 名華沙人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才能辦得到;如果沒有這些人願意犧牲生命,鼓起勇氣加入她的行列,就沒辦法完成這些救援行動。(新聞提供/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