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作出神喜悅的抉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章世倩 廿多年以來,我家年年有感恩節聚餐,今年也不例外。席間,一位牧師指著外子衣服上的字樣問,「tsmc是什麼呀?」不問則已,一問就牽出我倆千絲萬縷的回憶。 次日晚上,我們全家坐在一起,...
◎章世倩

廿多年以來,我家年年有感恩節聚餐,今年也不例外。席間,一位牧師指著外子衣服上的字樣問,「tsmc是什麼呀?」不問則已,一問就牽出我倆千絲萬縷的回憶。

次日晚上,我們全家坐在一起,輪流數算今年主耶穌賞賜各人的恩典。輪到外子的時候,他說,根據台媒報導,台積電的股價那時創新高,市值約為2627.5億美元(台幣 8.02兆左右),正式超過勁敵三星,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公司。接著,他道出十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2000年美國網路經濟泡沫化,導致許多電機電腦的從業人員失業。2001年九月11日,紐約世貿中心雙塔遭遇攻擊,不僅數以千計的人失去寶貴的性命,也重創美國經濟,使之雪上加霜。外子的公司結束營運,我家頓失唯一的收入。我們迫切禱告一個多月之後,他竟然接連得到五個工作機會,各有特色,他該選哪一個呢?

最令他心動的是台積電,一方面因為該公司乃電子業的巨擘,其次是公司提供可觀的紅利。根據他的粗估,只消工作十年,便可考慮退休,因此他巴望著插翅飛回家鄉!

先生選擇家庭優先於工作
如果他的事業有好的發展,我自然與有榮焉,當下我與他一同歡喜快樂!可是我念頭一轉,忽地想起兩個年幼的孩子,不禁愁煩起來。

因為美國職場競爭激烈,工作壓力大。許多人為了養家糊口,不得不離開妻小,獨自搬到其他城市或國家另謀出路,因此隱形與缺席的父親比比皆是。 久而久之,夫妻冷淡,親子疏離,甚至衍生社會問題,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倘若我們的孩子長期缺乏父親的陪伴,他們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勸丈夫把眼光放遠,放下眼前的銀子,著眼兒子的未來。對於我的問題,外子無言以對。經過無數次天人交戰,他終於忍痛婉謝台積電,接受了離家最近的公司,陪伴孩子一路成長。

外子的工作量相當龐大,他巴不得一天有48小時可以用。此外,孩子數理作業有問題,他負責解決;從二輪的鐵馬到四輪的汽車,他都是教練;週末球類比賽,他去加油打氣;大學選擇科系,他幫忙分析;交女朋友,他諄諄勸勉「才德婦人」的價值。

一言以蔽之,只要孩子有需要,他永遠都在那兒。他們小的時候對此不以為意,大兒子進入職場之後,有的同事表示下班回到家裡還得帶孩子,頗感疲憊!他這才想起爸爸經年累月,無怨無悔的付出,所以問,「爸爸,你以前既要工作又要照顧我們,你是怎麼做到的?」

芥菜種般的信心依然蒙福
小兒子高二那年參加全市高中生科學競賽,日以繼夜地唸書,做實驗。賽前,他除了實驗成果,還得準備一大張既專業又漂亮的海報。外子為了幫他分憂,帶著儲存兒子檔案的隨身碟,半夜馳騁於高速公路上,只為找出符合兒子要求的影印店。比賽結果揭曉,他獲得第二名。他有一點點失望,他老爸卻雀躍不已,彷彿場邊的啦啦隊員比場上的球員還興奮!

如今,兩個兒子均已長大成人。小兒子一邊工作一邊念研究所。大兒子也全時間工作,並且預備明年年初開始在研究所修課。他倆非常體貼父母,處處為我們著想,讓我們想到他們的時候,心頭常是甜蜜的滋味,我們家人對彼此常講的三個字是「我愛你!」

至於外子以前對物質的擔心,神不僅沒讓我們缺乏過,而且豐富有餘!曾經的魚與熊掌,不可得兼,但是按著神對家庭的心意做出選擇,即便我們的信心比芥菜種子還小,祂依然大大地賜福與我們!

那晚,外子說完這段經歷後,我們告訴兒子們,因為出於愛,所以做了這個難做的決定。感謝主,「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壹書四章19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