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用華人三大語言傳福音】三劇合一首演摩西故事 84歲法老王演員謝幕後受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陳瑞枝牧師為擔任法老王的演員姚家強施洗。(圖/韓蕓婧攝影)
華人真道福音戲劇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十二月21日聖誕週末上午,華人真道福音劇團在台北真道教會雙語(國、台語)主日敬拜首次演出《出埃及記—神人摩西》年度大戲,跳脫過去傳統聖誕節戲劇,以聖經人物摩西對上帝的忠心、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來預表主耶穌基督的救贖計畫。

特別的是,擔任「法老王」的84歲演員姚家強弟兄戲劇謝幕後,在劇團團長陳瑞枝牧師的施洗下受洗成為基督徒,當場也有近20位會眾願意決志悔改,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

摩西(中)與法老王對話,請求帶領百姓離開埃及。

摩西(中)與法老王對話,請求帶領百姓離開埃及。



劇團團員謙卑受教的心
《出埃及記—神人摩西》是華人真道福音劇團2019年聖誕節大戲,場面浩大、情節感人、耗資龐大,是創團8年以來最大製作。該劇演出對團長陳瑞枝牧師來說,最感恩的是引起很大的迴響,許多慕道友觀賞後紛紛向她表示深受感動,願意認識基督信仰。

「對我而言,籌備這齣劇的最大挑戰是原本演員的素質參差不齊。」排練時間僅有兩個多月,對有基礎的演員來說比較容易入戲,但是對基礎少的演員比較困難。

回顧從撰寫劇本、編曲、甄選演員、排練等等,受訪的陳牧師笑著說,由於神人摩西演出場面浩大,需要更多演員,所以開放徵選演員,沒想到入選的演員從12歲到84歲都有,涵蓋科班學生、票友、素人等,特別是其中有幾位演員是從未演過戲的素人,因此陳牧師心中有些緊張。

「但我仍要感謝神!」她說,雖然演戲對素人演員而言,確實需要花更長時間排練,但在過程中,「我看見他們是如此謙卑受教,願意學習。」這也是陳牧師感到欣慰及自豪的地方。

當天許多慕道友決志信主。

當天許多慕道友決志信主。



用諸般智慧傳福音 一同出埃及

「劇團最大的特色是在每一次排練前,都一定要有一小時的小組靈修時間。」陳牧師分享,當初設立華人真道劇團就是要向人傳福音、領人信主,對象除了是坐在台下看戲的觀眾,台上的演員也是她的負擔。所以,她非常歡迎非基督徒加入劇團,希望他們藉著聖經故事的演出,而能更認識上帝。「感謝主!在這場年度大戲中,扮演法老王的姚家強弟兄願意『出埃及』受洗成為基督徒!」她非常開心,今年母親節及父親節,劇團的小旦(女主角)及花旦(配角)也都在教會受洗了。

非常期待《出埃及記—神人摩西》這齣劇的陳牧師說,該劇運用許多意象的道具呈現十災以及過紅海等聖經記載。此次的演出場地非常有創意,涵蓋了觀眾席,期待演出能夠觸摸觀眾的心。

為什麼會選擇在聖誕節演出摩西的故事?她提及,因為舊約的「摩西」正是預表了「耶穌」。摩西名字的原意是「從水裏拉出來」,象徵主耶穌的拯救,帶領我們「出黑暗入光明」。

她引用聖經歌羅西書一章28節說,相信演出摩西的故事將會更有戲劇的趣味性及震撼力;同時,特別希望藉此讓觀眾看見,無論是不是基督徒,我們都要『出埃及』。非基督徒,可以給自己認識耶穌的機會;基督徒的生命則需要走出埃及,才會經歷到耶穌的救贖何等珍貴!」

「將福音傳遍華人世界一直是我的負擔。」擅長文筆寫作、獨鍾於傳統戲劇的陳牧師,眼看世界各地都有華人,總在思想如何運用戲劇元素向華人傳福音,因此她發展出使用華人三大語言:國語、台語、粵語,融入華人三大劇種:京劇、歌仔戲、粵劇,創立三劇合一的演出,讓台下觀眾無論是屬於哪一個母語,都能夠一同投入在劇中,她非常希望透過一齣戲劇將福音廣傳出去!

華人真道福音劇團聖誕節演出《出埃及記—神人摩西》年度大戲。

華人真道福音劇團聖誕節演出《出埃及記—神人摩西》年度大戲。



三語戲劇 盼華人世界得著福音

台北真道教會主任牧師廖文華受訪時回應,感謝主,陳牧師對「戲劇傳福音」有很大的負擔,其實看戲劇會讓人的心特別打開,尤其是歌仔戲在過去比較屬於傳統信仰會使用的戲劇元素;但當歌仔戲成為福音的管道,可以看見許多南部的教會,甚至是海外的教會都非常期待,邀請劇團前去演出讓當地長者有機會接觸福音。

「其實,傳統戲劇對參與演出的長者來說是更有投入感,不再覺得來到教會只是『被照顧』的角色,而是可以粉墨登場,相信對他們的生命會有很大的幫助!」廖牧師說,此次飾演法老王的姚家強弟兄是非常美的見證,聖經中,法老王的心是非常剛硬的;但姚弟兄的受洗象徵了任何人的心在福音裡面都會柔軟,在耶穌的愛裡更會被觸摸及感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