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iM教會突破傳統】一場述說「罪」的聖誕劇 耶穌願降生在我們最黑暗角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KING》以沈浸式方式演出,觀眾跟隨角色從不同角度的主觀觀看劇情發展。(圖/黃紹雯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今年聖誕節,台北iM行動教會成立三年的禧劇團,跳脫過往以耶穌降生的故事為聖誕劇本,反而是呈現聖經故事中最醜陋的「罪」,真實演出人心陰暗面,向大眾傳遞耶穌降生的目的。

這齣劇呈現了人的罪行,就連合神心意的大衛王也受到情慾的誘惑。

這齣劇呈現了人的罪行,就連合神心意的大衛王也受到情慾的誘惑。



最「黑暗」聖誕劇 反應真實社會

「歡迎來到大衛王的皇室盛宴……」十二月20-22日,iM教會共演出五場《KING》聖誕劇,從大衛與拔示巴的故事中設定17個角色,每個角色都有關於自己的故事,特別的是,與會觀眾需參與其中,有三次機會選擇想要跟隨的角色。

禧劇團團長暨該劇導演黃紹雯姊妹說,此次大膽採用沈浸式劇場的演繹方式,觀眾不再坐在台下看戲,而是需要緊緊跟隨自己選擇的角色,才能看到劇情的發生。

在《KING》劇中,17個角色涵蓋了包括上流階級、中產階級及基層百姓,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心境,每當角色受到慾望誘惑時,無論是情慾、金錢、權力等,都會出現魔鬼在旁慫恿,「即便看似乎善良的人也有真實帶著邪惡的一面,這也反映了現實世界的社會樣貌。」戲劇結尾,大衛王不是坐在寶座上,而是俯伏在寶座前,以詩篇五十一篇的懺悔祈求上帝作為結束。

為何選擇在聖誕節演出述說「罪」的戲劇?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在戲劇結束後分享,戲劇將世界的混亂及邪惡表露,無論處在哪個階級,我們都在魔鬼透過「罪」所產生的邪惡中陷入逃不出來,也在一種慾望中不斷追逐罪中的「空洞」。

即便是僕人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

即便是僕人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



聖經揭露世界人心樣貌

「聖經中,大衛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但他竟然也犯下令人無法接受的罪行,這也是聖經揭露整個世界的本來樣貌,其實上帝看我們都是有罪的人。」他說,所以聖誕節除了歡樂,其實更深的意義是,耶穌基督誕生就是為了預備為我們的罪而死,其實聖誕節也是一個嚴肅的日子。

「許多人會問,為什麼耶穌要誕生在馬槽而不是皇宮?」松牧師認為,人的內心都存在黑暗、破碎,甚至連我們自己都不喜歡的「馬房」。耶穌降生馬槽預表著,讓耶穌誕生在我們內心的那個馬房,「祂願意進入我們最黑暗的角落!」唯有如此,才有機會讓耶穌幫助我們改變,成為榮耀祂的人。

「這齣劇名為《KING》,不是要我們成為生命的王,而是知道我們需要神(Knowing I Need God)!」他提醒,聖經是真實的,很多時候為了讓人看見好的一面,聖經中所有關於罪的情節大可刪除,無須讓人看見邪惡的一面;但聖經揭露了人心的罪,叫我們知道「我們是需要祂的」!希望這場戲劇能將聖誕節真正的意義與價值被世界看見。

歡迎來到大衛的宴席

歡迎來到大衛的宴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