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人心茫然、社會紛亂 教會能為社會帶來平安的根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每到年底,總是有許多關於年度的反省。特別這幾年的「年度代表字」,從2015年到今年的「換」、「苦」、「茫」、「翻」、「亂」等字,不只看見台灣人對於現況的不滿,也反映民眾內心深處充滿「明天會更好」的期待。然而在現實中,不管在政治、經濟、社會、國際都充滿許多不安的因素,也使得人民到底要將未來寄託何處,也是深感茫然。

社會快速變化 如何培育健康家庭?
但就在人心越茫然、社會越紛亂的時候,教會就更顯得重要,只是到底教會要帶出何種的影響力,這就是教會需要去思考的。特別當人們把重心放在選舉的角力時,雙方都宣稱選出我所青睞的候選人,台灣就會進入富足繁榮的太平盛世。此時,教會需要對社會指明,那真正可以為社會帶來平安的根基是什麼?真正撥亂「有序」的秩序為何?

綜觀聖經的歷史和世界的歷史,我們確實發現,教會有時要發出全面性的力量並不容易。特別台灣並非基督教國家,基督徒人口也頂多是6-7%,然而我們發現,教會在家庭和教育議題上卻有關鍵的影響力,這與基督信仰所看重的價值極其相關。

家庭議題在國際上早已被看重,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曾在1993年決定,「從1994年起,每年五月15日為國際家庭日。目的是促使全球各地持續地重視『家庭為社會的基本單位』,以及關注各地家庭的情況。這有助提高大眾對有關家庭問題的警覺性,以及作出適當的行動。」然而在台灣的實況是,在諸多的改革中,我們比較不常看見政府大力推動家庭政策;但我們深深知道家庭對於個人的影響有多深遠。

台灣這幾年家庭觀念與家庭功能確實是面對嚴峻的挑戰,因為社會結構快速變化之下,家庭的功能幾乎跟不上,再加上觀念的崩解,要建立健康的家庭實屬不易。

因此,教會如何成為時代的先知,看見在社會觀念與價值不斷改變的過程中,家庭價值要如何被堅立與彰顯?特別是近年來諸多議題其實與家庭息息相關,例如:同婚、墮胎、少子化、安樂死等,若是再加上家庭教育、兩性教育、情感教育等議題,影響的層面就更加廣闊。所以,教會如何在未來繼續關心與建造「家庭」,闡述「家庭」相關議題,確實是教會的重責大任。

在家庭和教育議題發揮關鍵影響
然而,在推動看重婚姻家庭的同時,社會上也有一股前衛的現代思潮,他們要打破傳統婚姻家庭的形式,認為婚姻不再是一男一女,家庭不再是由血緣家庭為主。這些想法當然是因著諸多社會現象而興起,然而;背後的理念到底是滿足不同家庭的功能?還是造成家庭根基的毀壞?

在今日家庭議題的張力中,教會不再只是對內推動幸福家庭的建造,對外關懷高風險家庭即可,還要面對諸多對於家庭不同看法的論述,甚至是攻擊。教會未來要如何面對這些挑戰?如何承擔這些外來的壓力?相信教會接下來的重點是如何彼此連結,資源共享的建造家庭事工,以及攜手合作進入社會,學習向社會表達家庭相關議題。

面對未來新的一年,或許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與期待;然而,教會如何扎根的建造社會最基本的單位——家庭,這是教會的責任。今天也是記念耶穌降生的日子,當耶穌來到世上,上帝也為耶穌預備一個幸福的家庭,使祂在這家庭的培育中形塑健康成熟的品格。未來教會也要影響社會建造更多幸福家庭,使更多的孩子可以在安穩幸福的家庭環境中成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