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過去快關門,見證神不誤事】東基首度通過評鑑 花東唯一地區教學醫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台東基督教醫院成為花東第一間地區教學醫院(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訊】衛生福利部近日公布今年度教學醫院及醫院評鑑結果,台東基督教醫院獲雙合格肯定,成為花、東兩縣唯一地區教學醫院,開啟東基醫療教育新里程碑。目前東基在緊急醫療能力上,已通過評定急診具備中度級能力;此外也與台大醫院簽署醫療合作,教授級心臟內科醫師李啟明十二月起在東基開設門診,方便有需求者就近看診。

「祂不誤事!」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分享說,1998年他接任院長時,東基是一間快關門的醫院,「沒人看好,認為我是來關醫院的;如今成為教學醫院,其間的甘苦只有上帝知道。」

取得醫事人員類教學醫院

東基教學部主任馬堅毅醫師表示,東基除了通過每四年一次的醫院評鑑外,更在醫事人才教育上不餘遺力,目前是糖尿病照護網、疫苗接種、救護技術員的代訓醫院,並在今年六月正式成立教學部,由院長陳玉祥擔任召集委員,帶領教學部及醫事團隊,首度取得醫事人員類(藥事、醫事檢驗、護理、營養、聽力)教學醫院資格,使醫事教學更上層樓。

「有更好的醫療教學環境,直接培育在地醫事人力,並留住人才。」馬堅毅主任指出,東基成為地區教學醫院,對醫院、台東民眾都是項大利多。對醫院而言,有完整的臨床培訓計畫,並透過系統性的教育訓練,培訓新進醫事人員,提升臨床照護專業知識,增加照護成就感,有助降低人員流動率,也同時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對於遠赴他鄉求學的藥事、醫事檢驗、護理、營養、聽力等五類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學生,可就近回到台東實習,減少學生在外縣市實習,必須面臨的經濟、時間及心理上負擔,畢業後有機會留在醫院繼續服務,對地處偏遠,長期招募人才不易的台東縣來說,是一大助益。

東基通過醫事人員類(藥事、醫事檢驗、護理、營養、聽力)教學醫院資格,教學部團隊陣容完整。(東基提供)

東基通過醫事人員類(藥事、醫事檢驗、護理、營養、聽力)教學醫院資格,教學部團隊陣容完整。(東基提供)



與台大合作教授級醫師駐診

東基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呂信雄表示,東基雖然位於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卻本著「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理念,努力成為一間深入社區的醫院,更積極充實院內醫療品質,近年相繼與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台大醫院等合作,擴充醫療量能。

2016年十一月,先有曾任台大醫院骨科部的吳欣翰醫師加入東基醫療團隊,並開啟與台大小兒骨科團隊「無縫接軌」。今年八月,更進一步與台大醫院簽署醫療合作,台大醫院提供教育訓練、醫療服務支援、醫療技術指導及教學交流,以及雙方得視病患醫療需要,相互轉診治療。

兩院簽署醫療合作後,專精於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及心臟衰竭治療的台大醫院內科臨床教授李啟明醫師,十二月27日起在東基開設心臟內科門診,成為首位透過該醫療合作,到東基開設「教授門診」的醫師。

東基也積極克服護理人力不足問題,與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建教合作,以供應獎助學金及生活獎助金方式,自2014年起,每年資助八位符合資格的台東子弟就學,並提供畢業後回東基就業的機會。第一批護理生力軍已於今年八月報到,後續每年都有八位護理生力軍加入東基護理團隊,服務時間大多數是至少五年,可為短缺的護理人力注入一股新力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