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逐愛天堂─ 由孤兒蛻變為慈善家的堅韌生命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楊麗齡(改革宗長老會新竹教會會友) 受傷者恆傷人(Hurt people hurt people)似乎是個常見的現象,多數受害者假以時日就會轉身成為加害者。但是克莉絲汀娜‧挪博(Christi...
楊麗齡(改革宗長老會新竹教會會友)

受傷者恆傷人(Hurt people hurt people)似乎是個常見的現象,多數受害者假以時日就會轉身成為加害者。但是克莉絲汀娜‧挪博(Christina Noble)這個孤兒不只不傷人,而且已在越南及蒙古協助至少八十萬的兒童脫離飢餓、疾病、暴力、貧窮、危險、孤單及無知。

究竟是什麼力量,讓這位孤兒不落入自艾自怨的網羅,反而轉身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慈善家?影片《逐愛天堂》(Bridge across my sorrows)改編自她的自傳(Bridge across my sorrows),以兩條時間軸線分別敘述她的幼年到婚姻的崎嶇經歷;及後來到越南後的奮鬥歷程。在她豐富人生的閱歷中,此片多著墨於她的禱告及她的歌,彷彿一雙翅膀,帶她穿越每個困境。

孤兒明星夢碎
克莉絲汀娜在1944年十二月27日生於愛爾蘭的都柏林,從小就愛唱歌,美好的歌聲常獲得大人的掌聲,也為她築了一個明星夢。然而她的童年極其坎坷,她的父親常酗酒也家暴,在她十歲那年,她的母親經不起長期暴力的蹂躪病逝了。母親過世後,她們四個孩子被分送到不同的機構收養。

好不容易撐到十五歲,她總算可以離開修女院了。帶著她的明星夢及修女給她的五英鎊,她回到都柏林也找到了爸爸。爸爸與她短暫的寒暄後,即以要買香菸為由向她借五英鎊,就不知去向,她再次被爸爸騙了!
之後,她露宿公園,有一日她遭幫派輪暴後被丟棄,而這次強暴竟然讓她意外懷孕。這迫使她不得不又回到修女院待產,她很認份地待產,生下孩子後她也盡力撫養。然而修女院竟在未取得她的同意下,把她的第一個兒子Thomas給出養了!

婚姻夢碎  被神呼召
她悻悻地離開都柏林,到伯明罕一家炸雞店工作。憑著她的甜美歌喉,不只讓炸雞熱賣,也為自己釣到金龜婿,生了三個孩子。想不到她的丈夫重重地家暴她,在極度沮喪中,她向神說:「我需要知道你是否還在這裡,你是不是完全忘記我?…」

之後,上帝以一個夢來回應她的禱告,就是在越南戰亂中有群孩子在逃難,尖叫及哭泣。她回應上帝說:「給我一點時間,時機成熟時我一定會去,義無反顧,那時你最好跟我一塊去。」

中立為克莉絲汀娜(取自Christina Noble Chidren’s   Foundation臉書)

中立為克莉絲汀娜(取自Christina Noble Chidren’s Foundation臉書)



越南布袋的呼喚
她說到做到,1989年,那年她四十四歲,總算到了越南,離她作越南夢已20年!她首度踏上越南這塊土地,接觸到街友,俗稱布袋,意即腳下的灰塵。然而越南的布袋太多了,她不知從何做起。

她向神禱告:「我得想辦法幫助這些孩子,布袋,腳下的塵埃,我也曾經是這樣。我需要你告訴我該怎麼辦。你給我聽好,我向前走,你來引路。」那天,她走在一個小巷子哩,竟然被一個風箏撞到了!風箏的主人是一個孤兒院的孩子,就在那孤兒院開啟了後來的事工。我想上帝是真的聽了她的禱告!

為了幫助布袋,她披荊斬棘─需要取得工作證,需要經費,需要警方協助救人…。遇到難題她就跟上帝禱告,要經費就去募款。她還唱歌募款,也在移民官前唱歌,表明她要幫助孤兒的決心。或許是歌唱得太振奮人心了,她真取得了工作證!門一扇一扇地為她開了。

1997年,她還開拓了蒙古的兒童街友事工,若缺乏他們的庇護所,那裏的孩子只好在零下卅度的環境中討生活了。

蛻變的關鍵
是什麼原因讓她有力量跨越她的憂傷?我發現第一是她的禱告,她雖然常對上帝出言不遜,甚至頤氣指使,但神卻聽她的禱告!一個受虐孤兒還被強暴,生下的孩子後又被別人抱走;她沒有離開上帝,居然能開口禱告就很不錯了!她還可以講清楚她在氣什麼,表示她知道上帝愛她,不會因此離棄她。

第二是她很愛唱歌,她的歌能讓充滿暴戾之氣的爸爸能夠安靜下來,能讓忙碌的炸雞店充滿歡樂,也能讓移民局官員見識到愛爾蘭女子的決心。她的歌也醫治了自己的童年,每當她被童年經驗所苦時,甚至連話都說不出口,她就不斷唱歌。

第三是她以行動回應上帝對她的呼召,毫不打折!甚至曾為要拯救孩童,被歹徒威威脅也不退縮。

她的熱誠不只感動愛爾蘭的同胞,也感動許多歐洲及其他國家的百姓願意為基金會Christina Noble Chidren’s Foundation奉獻。她一生獲獎無數,2003年歐洲的TIME雜誌選她為「最激勵人的英雄」,同年,英國查爾斯王子授勳給她,2012年越南政府授她「最高友誼勳章」。

然而,我認為對她而言最大的鼓勵,莫過於她的三個孩子現在都在該基金會工作。雖然她的三個孩子也曾是家暴目擊者,如今也認同母親的拯救孩童的工作,可見得他們也都已走出陰霾了,都在服事比自己更有需要的人。

堅韌是因忠於託付
原來,要能完全跨越憂傷,就是要出去幫助比自己更憂傷的人!而負傷者能去幫助別人的前提,是要有一顆健康而清潔的心。克莉絲汀娜透過真誠的禱告及歌唱,抖下一身塵土,勇敢地回應了上帝給她的託付,也成全了百萬個孩童卑微的夢想。

而她能抖下塵土,戴上華冠,關鍵中的關鍵就是她對上帝有毫不懼怕的信心,及對弱勢孩子的感同身受,讓她能堅毅地面對百萬孩子的需要,義無反顧!她面對苦難世界時不斷與神對話的態度,令人想到約伯記四十二章4-5節:「求你聽我,我要說話; 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面對傷口,她不需要內在醫治,只要與主對話,然後忠心去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