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古巴傳統公開閱讀聖經活動受威脅 遭六○年代以來最強烈逼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古巴福音派教會聯盟每年十二月第一個主日於哈瓦那馬雷貢大道舉行「公開閱讀聖經」活動。(photo credit:GNA)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古巴福音派教會聯盟(The Evangelical League of Cuba,西語縮寫為LEC)籌辦「公開閱讀聖經」活動,每年十二月第一個主日安排在哈瓦那馬雷貢大道(Malecón)舉行。然而激進分子在社群媒體上攻擊參與聖經閱讀的成員,古巴基督徒記者暨教授說:「這是自六○年代以來,最強烈逼迫、抵擋基督徒的浪潮。」

支持古巴共產政府的激進分子伊萊恩.薩拉雷吉(Elaine Salaregui),今年在臉書上持續攻擊此活動,並說:「基督教再次於公共場所出聲,這次更大膽拿出私下聚會用的聖經,以聚眾方式出現,更糟糕的是,這群人自認代表古巴教會。」

(photo credit: GNA)

(photo credit: GNA)



傳媒工作者挑釁嘲諷
薩拉雷吉領導的大都會教會(Church of the Metropolitan Community),大約有100位成員,在全島許多城市都有據點。因為薩拉雷吉與已故獨裁者卡斯楚的姪女──瑪麗拉.卡斯楚(Mariela Castro)非常要好,故該教會得到古巴政府的支持。

大都會教會是眾人熟知的同志教會,他們並沒有向政府登記,但從未遭遇過其他基督徒群體所受的敵視和敵對。

除了薩拉雷吉的發文外,記者羅德里格斯(Francisco Rodríguez Cruz)提議「當天到現場宣讀憲法」,這番挑釁得到許多人支持。羅德里格斯出名的一點是,幾個月前在其臉書上貶抑基督徒,將他們比喻為葡萄球菌(staphylococci)。

支持卡斯楚的作家詩人耶蘇斯.加西亞(Jesús García)威脅參加公開閱讀聖經的人:「請躲在合適的地方讀你的聖經、管好自己,別因犯法而在監獄哭!」

激進分子拉莫斯(Roberto Ramos Mori)最近透過文化局和哈瓦那電影節與政府簽訂合約,他常用關鍵字(#燃燒的教會,發出的光最亮),連這位名人也支持薩拉雷吉的貼文。

古巴國家電視台的導演琳恩德羅( Leandro de La Rosa)諷刺地說:「馬拉貢大道?我的媽呀!他們恐怕需要大聲公才能在那裡讀聖經吧!大聲朗讀肯定很優美,這是公開的神秘主義嗎?真是無聊!」

充滿敵意的環境
古巴政府禁止人民公開聚眾,不過這福音聚會居然能存活十年,要歸功於其謹慎安排。馬拉貢大道活動提議遭到攻擊後,LEC省略公開邀請,避免更多衝突產生。

一位曾參加活動的人說:「雖然我們有超過500人聚集,並且手拿聖經,又在國家最重要的道路上舉行,但從來沒有被打擾過。」不過,「因為臉書上的威脅,我們擔心他們會在讀經的當下招惹我們,怕他們會帶著在社群媒體上的敵對態度到現場來,因為有許多年長者和弱勢族群都會參與活動。」

另一位經常參與公開讀經的人說:「公開閱讀聖經從來就不是大聲朗讀,或打擾路人的活動,從來不是這樣。」「 有些人對這項活動根本不了解,但他們卻在虛擬空間大放厥詞,發言充滿偏見。」

取消危害個人自由措施
古巴記者暨教授—彭頓(Leonides Pentón)在其一篇文章中說:「古巴自六○年代共產革命以來,今日產生了對基督徒群體最逼迫、歧視的浪潮。」

上個月,七位古巴基督徒知識分子寫給政府一封公開信,呼籲政府要「尊重、保障和保護人民的思想、良知和表達自由,並且要認可媒體自由。」他們也要求政府「取消危害個人自由的措施,並對國家管轄外的新聞和社會活動除罪。」(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