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你在跟隨耶穌?還是在追隨網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如果耶穌降生在21世紀的今天,你覺得耶穌會成為「網紅」嗎? 21世紀的今天,一個網路盛行的時代,人們的生活型態漸漸地被改變,連帶地許多價值觀也跟著轉變。近年來,...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如果耶穌降生在21世紀的今天,你覺得耶穌會成為「網紅」嗎?

21世紀的今天,一個網路盛行的時代,人們的生活型態漸漸地被改變,連帶地許多價值觀也跟著轉變。近年來,網路深深地影響著絕大多數人的生活,從食、衣、住、行、育、樂各種生活層面,人們不知不覺地接受了網路所給予的資訊、引導和幫助,因著網路而改變了自己的認知、習慣、觀念、邏輯和價值。只不過,網路所給予的,存在著太多的問題、虛假、錯謬,許多人也因此受到虧損和傷害,這實在是一個不容小覷且值得深思的現象。
  
今天,許多基督徒也大量倚賴網路來過屬靈生活,舉凡肢體間的聯繫、詩歌的敬拜、屬靈的課程,乃至於主日的崇拜、甚至奉獻,都透過網路平台完成。這樣的屬靈生活新模式看似非常便利,不需要耗費舟車勞頓的交通時間,也可以隨時隨地按著自己空檔的時間來安排,但,這真的是一種好現象嗎?是真實的教會生活嗎?
  
最近有一個新興名詞~網路教會,就是告訴人們:你可以不出門,仍能夠參與教會活動,也能夠自己透過網路就完成所有屬靈的造就,但看似提供人們更簡易和便利的管道背後,卻暗藏著許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究竟教會的本質是什麼?如果耶穌生在今天這個時代,祂會如何建立屬祂的教會?
我絕對相信以耶穌的本事,一定可以成為擁有上億粉絲的網紅,也一定可以透過網路的傳播和各種平台,建立祂龐大而榮耀的國度和事工,但耶穌會這麼做嗎?如果耶穌成為網紅,祂還會去畢士大池邊關懷與醫治病人嗎?祂還會去法利賽人西門的家,讓那個有罪的女人有機會可以用香膏抹耶穌嗎?祂還會帶門徒去海上操練信心的功課嗎?還是祂會讓曠野裡那五千多人回家,邊吃飯、邊上網收看祂的講道呢?
  
我們不能否認,網路對福音傳播的便利性和影響力是有目共睹,也是今天這個世代不得不使用的工具和管道媒介。特別在那些福音未能廣傳的地區,以及一些福音被打壓和禁止的地區,透過網路傳播福音,甚至讓基督徒透過網路連結、分享、敬拜、學習,的確是很有效和必要的工作,但即使在那非不得已的環境中,網路就真的可以取代「基督的教會」嗎?或許,網路真的可以滿足部分基督教會的功能,但可以確定的是,網路絕對無法滿足教會對基督徒的價值,更無法滿足基督對教會的心意。
  
教會的本質為何,或許值得我們更多地去探討和思想。但在網路文化影響下值得我們憂心的,是今天許多基督徒慣用網路、倚賴網路,已經不是隸屬於一間教會的基督徒,而是成為網路教會的基督徒,甚至是許多教會的基督徒,因為從網路上,可以同時接受許多不同教會的信息與教導,進而參加不同教會所推動的聚會和活動,也參與不同教會的小組或團契。表面上看似乎基督徒視野可以更寬廣、靈命可以更成長的背後,卻出現了嚴重的屬靈危機。誰能幫助他們判斷所接觸資訊的真偽?當遇到不同教導衝突和矛盾的時候,誰能引導他們懂得平衡和分辨?他們又如何學習委身和順服的功課?如何建立肢體間真實相愛的關係?如何藉著長期的事奉來建造教會和門徒?這一連串的問題,都挑戰著在網路世界中接收很多資訊,心靈卻沒有歸屬的這一群人。
  
過度透過網路、使用網路來進行屬靈活動,容易按照自己所認同、所喜好的來選擇聽、看、學的內容(即使有些內容已經偏離了純正的真理),也就使得這些活躍於網路的基督徒,容易憑自己的喜好和判斷,選擇性地追隨那些網紅型的教會、網紅型的牧師~因為他們在網路上很紅,很多人看、很多人按讚、很多粉絲,所以一定是很好的教會、很好的內容、很好的信息,但真是如此嗎?
  
從網路現象,讓我們不得不謹慎地思想,今天的基督徒,究竟是在跟隨耶穌?還是在追隨網紅?如果是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門徒,我們豈不是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並回應耶穌的呼召,效法耶穌的榜樣,從事著耶穌要我們所言所行的大使命嗎?但如果一個基督徒落入追隨網紅的迷思,那麼他就會高舉網紅的信息,認同網紅的事工,甚至傳揚網紅的名。
  
如果耶穌降生在21世紀的今天,你覺得耶穌會成為「網紅」嗎?我相信不會,雖一定有許多人會希望把耶穌推出來,塑造成為網紅,但耶穌一定會像當年一樣地推辭百姓要祂作王的邀請。最後耶穌也會如同當年一般,因為拒絕成為網紅,而會被網民釘上今天網路上的十字架!而我們呢?我們屬靈的生命,是繼續跟隨著耶穌,走十字架的道路?還是活在追隨網紅的迷思裡?願我們都能謹守、儆醒地來到上帝面前,重新反思今天網路對教會和基督徒的影響,也懇求聖靈保守我們,在末後的日子裡,可以透過真實的委身和事奉,建立基督真實的教會,建立真正重生的基督門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