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謹守與儆醒的生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25:21-34 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不斷地在面對各種事情和處境,有些是我們喜歡的,也有我們不喜歡的,有看似祝福的,也有看似虧損與受傷的,有順境,也...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25:21-34

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不斷地在面對各種事情和處境,有些是我們喜歡的,也有我們不喜歡的,有看似祝福的,也有看似虧損與受傷的,有順境,也有逆境。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因此,任何的事情臨到我們都不要輕忽,因為其中都有上帝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只要我們能保守自己在耶穌基督裡,就必能透過謹守和儆醒的生活,在各樣的環境和事物上學到東西、得著益處。
  
聖經許多地方,描述了一些看起來很普通的事件(可能只是一些生活上的小事),但卻給我們很大的提醒,我們可以從其中明白屬靈的原則、學會屬靈的功課。就像「以撒和利百加」這個家庭的故事,讓我們可以從他們所經歷的事件中,看到自己生活中該謹守與儆醒的地方。

一、不要抱怨上帝給你的境遇

首先,我們看到利百加是喜歡抱怨的。在以撒和利百加結婚之後,他們有二十年的時間沒有孩子,雖然對當時的利百加而言,沒有孩子是有很大壓力的,(連我們這個時代,沒有孩子可能都要承受偌大的壓力,何況當時。)然而,回顧他們的家庭生活,這沒有孩子的二十年,卻是夫妻生活最和諧幸福的二十年,也不需要面對教養孩子的壓力和問題。但顯然他們並沒有因此感到幸福和滿足,利百加可能常常愁苦和抱怨,以致於以撒要為利百加能夠懷孕去求告耶和華。當上帝應許以撒的禱告,讓利百加懷了雙胞胎之後,並沒有因此就讓利百加開心和感恩,反而因兩個孩子在母腹裡互相擠壓、相爭,導致利百加更多的愁苦和抱怨,甚至不想活了。等到孩子生出來,利百加和以撒非但沒有謹慎、儆醒地教養孩子,建立合神心意的家庭和生活,反而因夫妻倆各自的偏愛與偏袒孩子,造成家庭的紛爭,關係的對立和破壞,直到他們夫妻眼睜睜地看著孩子分裂、離家。所以,不要為你眼前的處境抱怨上帝,當上帝沒有應允我們禱告的時候,並不表示祂不愛我們,更不表示祂不能做什麼,因為祂知道什麼時候、什麼樣的環境和事物對我們才是真正好的祝福。
  
以掃也是一個喜歡抱怨的人,喜歡打獵是他自己的選擇,但當他打獵到疲累的時候,還是不免抱怨~累得要死(以掃講話誇張,而且愛抱怨的個性,跟他的母親還真有點像)。難怪,當雅各欲以紅湯買長子的名分時,以掃非常血氣,輕易就答應了。人們很容易對現況不滿而心生抱怨,年紀小的時候會抱怨太年幼,以致於很多事情都不能做;年輕人也抱怨太年輕,很多事情身量和歷練不夠而被看輕;等老一點時,仍然抱怨體力衰退、時間不夠……,許多人從小抱怨到老,從來沒有在上帝給予的當下境遇中好好地生活,也從不為所處的境遇感恩。
  
要從抱怨中走出來,需要上帝給我們屬靈的眼光,讓我們看見每個環境中,都有上帝的恩典。當你開車遇到堵車時,不要抱怨~要學習感恩,因為你有一輛車;當你去餐廳用餐,點到難吃的東西時,不要抱怨~要感恩自己還有東西吃,而且身體還可以有胃口想吃;甚至當你覺得很吵的時候,不要抱怨~因為你還能聽到,而不是耳聾;當你覺得很忙的時候,不要抱怨~因為你還能做事,而不是臥病在床……。不要活在抱怨的心態下,對每個境遇都充滿負面情緒和怨言,那不僅不會改變你的處境,甚至會讓惡者有機可乘,攻擊你的生活,毀壞你的關係,奪去你的尊榮。雖然我們很難不抱怨,但要切記,抱怨對我們的生命一點益處都沒有。懇求聖靈不斷地擦亮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我們生活中經歷恩典的一面,使我們能發出感恩和讚美。

二、不要輕忽上帝給你的位分
  
從以撒和利百加的家庭中,我們可以看到~爸爸不像爸爸、媽媽不像媽媽、哥哥不像哥哥、弟弟不像弟弟。每個人都沒有扮演好上帝所賦予的位分或角色~爸爸偏愛以掃、媽媽寵愛雅各、哥哥輕看長子的名分、弟弟覬覦長子的祝福。整個家庭成員間彼此的關係非常詭異,他們不明白神所賦予的位分,沒有按著神的法則盡自己的責任,最後的結局就是相處過程各懷鬼胎,導致家庭失和、離散。輕忽上帝所安排的位分,結果就是關係的混亂和破壞。
  
今天,許多國家和社會混亂和毀壞的根源,就是人們沒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輕忽自己位分的責任,甚至有些人還刻意扭曲上帝創造的法則,偏離上帝律法的規範,混亂兩性的角色,顛倒人倫的關係;毀壞社會結構中的權柄和次序,就導致國家和社會的敗亡,也造成百姓生活的困苦,甚至是靈魂走向滅亡,都因為人們非但不看重上帝所給的位分,還變本加厲地混亂每個人的位分所致。你是否看重上帝所賦予你的位分?不要忘記:我們在上帝面前都有屬靈的位分~是君尊的祭司、是上帝的兒女、是屬神的子民,你是否按著屬靈的位分來到上帝面前?並與人建立這屬靈的肢體關係呢?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還有許多不同的位分,包括家庭中的位分~為父母、為手足、為子女……這些在家庭中的位分,影響我們生命的健康,也影響我們的敬虔,更影響我們在社會中的表現。今天許多社會問題,來自於家庭功能的瓦解,因為許多家庭的失能(即家庭成員無法發揮自己位分的功能),形塑一群不健康、有問題的人進入社會,社會也因每個人成長過程中位分的失能,出現更大的混亂。使徒保羅在多封書信中,教導基督徒要扮演好自己的位分:「妳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節錄以弗所書5:22-6:9);「妳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歌羅西書3:18-4:1)
  
今世,因人們輕忽自己位分應盡的責任,導致許多的混亂。人們不斷地要求別人要盡位分(往往是因為自己沒有盡到自己位分,反而更多地要求別人、甚至責怪別人),但卻沒有察覺自己也有應扮演的位分、當扛的責任。不要一味地要求服務員有好的服務,要想想你自己是否是一個好顧客?同樣地,不要奢求遇到一位好顧客,要想想你自己是否是一個好的服務員?不要認為老闆應當給你好的待遇,要想想你自己是否是一個好員工?也不要只想要求員工成為你的好手下,要衡量你自己是否是一個好老闆或主管?不要要求你的父母如何,先要求自己是否是一個好兒女?也不要先要求兒女如何,檢視自己是否是一個好父母?無論面對任何角色,先要求自己謹守自己的位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再去要求別人;要能換位思考,如果改成你在那個人的位分時,你能否做到自己的期待和要求?要知道,別人是否能盡其位分,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但要求自己,盡力扮演好上帝所給我們的位分,卻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當年耶穌告訴彼得,預言彼得將要如何面對他的生命,如何扮演好主所賦予他的位分,甚至如何結束生命時,彼得卻看著使徒約翰,反過來問耶穌:那約翰將來會怎麼樣呢?耶穌給彼得當頭棒喝,回答他:「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參考約翰福音21:18-22)意思就是告訴彼得:你管別人幹嘛呢?先管好你自己,把你自己的位分扮演好吧!不要輕忽上帝給你的位分,那是我們該謹守與儆醒的,才能使自己和他人因著我們的盡責和努力,得著上帝命定的祝福。

三、不要忘記尋求上帝的心意
  
在以撒和利百加這段經歷的過程中,唯一最讓我們感到欣慰的就是:當以撒碰到問題的時候,他懂得去求告上帝,而利百加遇到苦楚的時候,她也懂得去尋求上帝的答案。然而,以撒和利百加並不是凡事都這樣尋求、倚靠神,而是在遇到困苦的時候,或是有需要的時候,才偶爾想到去尋求上帝的心意。這是許多基督徒最嚴重的毛病,在順境的時候,往往把主給忘記了,或是遠遠地把主放在一邊,直到碰到問題了,有需要了,才想起祂,這多麼讓天父上帝難過!顯然,以撒和利百加的兩個孩子,並沒有從父母學會凡事禱告、尋求、倚靠上帝,所以,他們都習慣用自己的方法做事,不求問神,於是一個賤賣長子的名分,一個詭詐地騙取長子的祝福,最後兩個兄弟彼此為敵,家庭失去天倫之樂。
  
務要學習在凡事上尋求神,祂會給我們最好的答案和安排,但是要學會等候祂的回答,學會釐清祂的回應方式,學會明白祂的旨意。其實,上帝一直都樂意跟我們說話,引導我們的腳步;問題是,我們並不願意聽,聽見了也不願意順服,所以,漸漸地,我們也失去祂的話語和同在。積極地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吧!不要等到困難來臨才想到主。某個程度上,不要抱怨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常常倚靠上帝,求祂給你最好的回答,讓你看到你該看到的恩典,才能使自己在尋求神的過程中,信心得到堅固,生活得到幫助,生命得到引導和保守,不至於在惡者的攻擊和罪惡的引誘下,輕易地落在魔鬼的網羅和捆綁中。
  
使徒彼得或許在多年之後,因著他愛主的心、事奉主的歷練、以及他專心尋求神的緣故,寫下了一段膾炙人口的領悟和提醒:「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4:7-10)再一次地提醒我們,要在神量給我們的位分上好好盡責,並且在各樣的境遇中好好倚靠神。我們是否過著謹守與儆醒的生活呢?有一首古老的詩歌~《每一天》,很值得我們去默想每天所面對的生活,並期勉自己過著謹守與儆醒的生活:

《每一天》
每一天所度過的每一刻,我得著能力勝過試煉,
我倚靠天父周詳的供應,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
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
不論憂或喜祂慈愛顯明,勞苦中祂賜安泰。

每一天主自己與我親近,每時刻賜下格外憐憫,
我的掛慮主安慰與擔當,祂的名為策士與權能。
祂保護祂的兒女如珍寶,祂熱心必成全這件事,
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這是祂向我應許。

幫助我當我在困難危急,讓我全心信靠祢應許,
讓我享受祢安慰的甜蜜,教導我祢神聖的言語。
幫助我當困苦艱難來臨,牽著我就像慈父的手,
每一天每一刻飛逝無影,帶我走進應許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