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原生家庭的屬靈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26:1-13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26:1-13

在亞伯拉罕的日子,那地有一次饑荒;這時又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耶和華向以撒顯現,說:「你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我所指示你的地。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我要加增你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又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都因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吩咐和我的命令、律例、法度。」以撒就住在基拉耳。那地方的人問到他的妻子,他便說:「那是我的妹子。」原來他怕說:「是我的妻子」;他心裡想:「恐怕這地方的人為利百加的緣故殺我」,因為她容貌俊美。他在那裡住了許久。有一天,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從窗戶裡往外觀看,見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戲玩。亞比米勒召了以撒來,對他說:「她實在是你的妻子,你怎麼說她是你的妹子?」以撒說:「我心裡想,恐怕我因她而死。」亞比米勒說:「你向我們做的是什麼事呢?民中險些有人和你的妻同寢,把我們陷在罪裡。」於是亞比米勒曉諭眾民說:「凡沾著這個人,或是他妻子的,定要把他治死。」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

無論你是否願意承認原生家庭的影響力,我們的一生受原生家庭的影響甚鉅。在這裡,我們並不是要探索原生家庭的議題,也不是要分析原生家庭的影響力有多深或多廣;但是,透過上帝揀選亞伯拉罕的家庭,我們可以看到原生家庭影響力是真實、深遠的,值得我們為下一代形塑原生家庭的時候,引以為鑒。因為我們無法塑造自己孩提和少年時期的原生家庭,那是父母為我們建構的,我們卻可以為下一代塑造合宜的原生家庭,好讓他們在成長過程經歷優質的原生家庭影響力,幫助我們下一代更敬虔、更正確地走在上帝的真道上,蒙上帝的祝福。
  
從以撒生命中所經歷的一些事件,我們發現:其父親亞伯拉罕為他所打造的原生家庭,對他有深遠的影響。這當中有正面的影響力,值得我們學習;也有負面的影響力,我們當杜絕,避免重蹈覆轍。

一、原生家庭對以撒的負面影響

1.逃避
亞伯拉罕在迦南地遇到饑荒時的第一反應,就是離開與逃避,他忘記和忽略神的應許是將那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亞伯拉罕竟然遇到問題,未經努力和掙扎就棄守神給他的家園,這實在是令人感到不解,也凸顯亞伯拉罕裡面的軟弱本性,面對苦難和挑戰時,他就是直接選擇逃避。或許,我們不宜責難亞伯拉罕,因為有些時候,我們可能也會像他,在第一時間,本能地選擇逃離問題、躲避苦難。亞伯拉罕面對饑荒,沒有思想饑荒的原因,沒有嘗試在逆境中努力求生,也沒有求問神該如何因應,而是哪裡有吃的就往哪裡去。這樣的行徑,教養出他的下一代~以撒,同樣遇到饑荒的時候,也是直接選擇逃離問題和苦難。說得難聽一點,亞伯拉罕和以撒還可以逃避饑荒和苦難,但今天多數人根本無從逃離饑荒和苦難。相較之下,那些不能逃離或不願逃離,因此不得不面對饑荒和苦難的人,或許反而嘗到上帝更多的恩典、看到上帝更多的保守和作為。的確,苦難常帶給我們成長和經歷上帝恩典的契機;相對地,逃避苦難,往往使我們失去了上帝的祝福。
  
另一個明顯的例子是拿俄米和以利米勒,他們因為饑荒就選擇逃離伯利恆,跑到摩押求生存,後果卻很糟糕。但那面對饑荒的波阿斯並沒有因為一時的饑荒而敗落,雖然經歷了饑荒,他仍然成為富有且蒙上帝祝福的人。生活中的苦難和逆境,很可能是上帝要給我們的歷練和祝福,不要隨便逃避苦難,免得失去成長的機會,但務要逃避試探,因為上帝絕對不會讓我們停留在罪惡的試探裡。所以,遇見苦難時要懂得分辨~這會帶來生命的成長?抑或這是因罪惡所導致?當你生命中遇到苦難和問題時,問問上帝要你面對什麼?學習什麼?問問上帝要你怎麼做?要你去哪裡?而不是第一時間就逃離。以撒因為在原生家庭中父親給他的錯誤榜樣和影響,導致以撒遇到飢荒苦難時,自己還是重蹈父親的覆轍,而他也付出代價,學習該學的功課。
  
亞伯拉罕帶給以撒的負面影響力,不僅是面對問題和苦難時選擇閃避,以撒也複製父親逃避責任的行徑。上帝讓我們的產業發生問題,我們的責任應該是把產業建立、維持、看顧好,但亞伯拉罕和以撒竟然是丟下問題不管,自求多福。的確,撿現成、坐享其成的人多,而開墾荒地、流淚撒種的人少。多少人喜歡坐享前人種樹的成果,自己可以乘涼,但卻少有人願意再度揮汗如雨地為後人種更多的樹。甚至,有人向來樂意吃樹上所結的果子,卻懶得為樹施肥,好讓樹可以繼續結果子、未來的人有更多的果子可以吃。
  
在教會界有一種現象,就是大多數的人,都喜歡去到一個有美好環境、美好制度、美好信息、美好聚會……一切都美好的教會。但若是去到一個教會像荒場,沒有吃的、沒有果子,第一個想法就是~我吃不飽,所以我需要換一個教會。或是去到一個教會因為不喜歡牧師、不喜歡環境、不喜歡某個人,不喜歡這個、那個,所以就換一個教會。根本沒有尋求上帝要把我們帶到哪個教會?我們也沒有認真地想過,上帝把我們帶到一個教會,難道只是要我們去享受成果?還是要我們去開墾荒地?去流淚撒種?去揮汗如雨地施肥和澆灌?去拔草和翻土?試問,若你的家裡貧窮,你是否會換一個家或換一對父母嗎?或許有人真想換。但正確的態度,應該是如何翻轉你的家成為富足吧!湖光教會也曾經歷很多問題,許多人選擇離開,但也因著有一些願意開墾荒地、守護上帝所賜產業的人留下,不斷努力地想怎樣去餵飽別人,並願意付出金錢和心力來建造教會,透過這些人的堅持、努力,才會有今天湖光教會的重建。
  
不要落入以撒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選擇逃避苦難和問題、規避責任,這樣的做法一點都得不到上帝的幫助,甚至會讓自己落入更糟糕的處境。

2.懼怕
以撒從受到原生家庭和父親的影響,不僅習慣逃避,也讓「懼怕」這種負面影響,烙印在生命中。但是懼怕並不是耶穌賜給我們的心,保羅說:「……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1:7)懼怕人,會讓我們做出荒腔走板的事情,就像亞伯拉罕和以撒一樣,面對懼怕就說謊,甚至因為懼怕而荒唐出賣妻子,這真是多麼離譜、令人錯愕的行徑啊!許多人因為懼怕,也會做出和亞伯拉罕、以撒同樣荒唐的事,說出各種的謊言,並出賣自己的親友。所以,務要小心你原生家庭屬靈層面的影響,專心並積極地倚靠上帝,才能除去心中的懼怕,得著神所賜剛強的心。
  
除了懼怕人以外,很多人還會懼怕魔鬼。懼怕,會使我們被魔鬼捆綁、轄制。許多人因為懼怕魔鬼,於是花大筆的錢財到處求神問卜、期待消災解厄,最後還是活在恐懼中,因為怕做得不夠多、不夠好,怕那些虛假的神明或鬼魔不高興、不滿意,就找麻煩或降災禍。今天,有些基督徒出現嚴重的現象,就是不懼怕上帝,反而懼怕魔鬼,總認為上帝應該是慈愛的、是憐憫的、是對我們好的,所以他們不在乎上帝的感覺和反應,等到出問題了,認為是被上帝打屁股了,才因懼怕趕快修正自己對上帝的態度、積極進行屬靈的操練。但是,上帝並沒有想用管教的方式讓我們懼怕,祂希望我們能夠明白,祂要求我們好好的遵循一切誡命、典章,是為了我們自己生命的益處、使我們得祝福。所以,基督徒不要因為懼怕,才去遵守上帝的命令和操練屬靈的生命,而是要因為知道上帝的愛,就竭力去守真理、行真道。

3.自私
以撒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跟著亞伯拉罕一樣,採取自私的行徑~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犧牲別人。他們父子都為了要保全自己的生命,而寧可犧牲自己妻子的貞節。這或許也是受到當時文化的影響,但實在不像敬虔的人該有的觀念和行為。這跟耶穌基督的作法剛好相反,基督給了世人榜樣,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去成全別人。但今天,大多數的人心態跟亞伯拉罕、以撒一樣,面臨可能的危險、可能的虧損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保護自己,而不是顧全大局、顧念他人。然而,人不都是自私的,許多不認識耶穌的人,也都能明白為人犧牲奉獻的道理與意義;我們在新聞報導中看到~警消人員為了救人而喪失自己生命,這些人在選擇成為警察和消防人員的時候,就已經立定心志,要隨時為了保護或拯救他人,作出必要的犧牲;那麼,我們在成為基督徒的時候,是否也明白為了拯救失喪的靈魂,也要作出必要的犧牲和奉獻呢?
  
某些程度上,各行各業的人,都有可能為了謀更多人的福祉,必須犧牲個人的利益。如果人人都存自私的心,就不會有人願意去當警察、消防隊員、救難人員,甚至是軍人了;顯然,當一個人心懷自私就不會願意為他人做出必要的犧牲。亞伯拉罕和以撒的行徑,都是為了自己的生存,可以跑到一個明知非常危險的地方,還不惜出賣自己妻子。如果知道那地的人,會因為妻子的美貌就加害自己,那根本就不應該去,或早該換一個安全的地方去,甚至再苦也要留在原來的地方好好地愛妻子、共度難關,怎麼會自私到明知可能需要犧牲自己的妻子,為了躲避饑荒、填飽肚子,就去到一個需要出賣妻子、犧牲妻子的地方呢?小心,自私所帶來的絕對不是上帝的祝福,而是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更大虧損。我們也要留心這些可能源自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才能使我們避免做出損人不利己、也不討神喜悅的行為來。

二、原生家庭對以撒的正面影響
  
原生家庭的屬靈影響力,既然有負面的,當然也會有正面的。避免負面的影響力,是每個基督徒要儆醒杜絕和預防的;相對地,如何建立好的屬靈影響力,更是基督徒在家中該積極努力建立的。亞伯拉罕的血氣,的確帶給下一代負面的榜樣和影響。所以,以撒像父親一樣逃避、懼怕而且自私,但亞伯拉罕的敬虔,也讓他的後代,得著許多屬靈的祝福。亞伯拉罕對以撒的正面影響有哪些呢?

1.敬虔~尋求上帝,指引生命的道路
首先,以撒在父親亞伯拉罕的身上看到父親的敬虔,這種敬虔態度潛移默化了以撒,他知道有一位耶和華神~上帝的存在,知道上帝會向人顯現並跟人說話,知道上帝的話是需要聽從的。從聖經裡上帝的話語中,我們知道以撒原本打算下到埃及去的,後來卻留在基拉耳,而以撒也聽從上帝的話語和指引,停留在基拉耳,才有機會在那裡耕種,並在那一年裡有百倍的收成,經歷耶和華的賜福,日益豐盛,成為大富戶,此乃亞伯拉罕這個原生家庭給予以撒最大、最重要的祝福,也是影響最深遠的屬靈祝福。
  
務要知道,我們能夠給孩子最重要的資產,就是讓他們認識上帝、敬畏上帝,讓子女知道,上帝是會對我們顯現的、是會對我們說話的。讓他們知道,上帝的話語是需要去聽的,是要順服並遵行的。以撒如果沒有學到原生家庭給他的這一點,那他的故事可能就要改寫了,如果以撒不知道走在上帝指引的路上,如果他像路得記中的以利米勒和拿俄米一樣,離開了上帝所應許的地方,就可能失去上帝應許的祝福。如何讓我們的原生家庭,能孕育出認識耶和華、敬畏耶和華的下一代,是我們迫切的責任!不要被「宗教自由」的口號所欺騙,那絕對不是上帝容許的,而是魔鬼撒但的謊言和陷阱。因為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父母,不能選擇我們出生的家庭、國家、土地,那麼為何我們可以選擇創造我們的上帝?況且,除了耶穌基督以外,還有其他真神嗎?還有其他可以信仰的真理嗎?如果我們自己對上帝的認識都不正確,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夠堅信祂是獨一的真神,那我們的家庭,絕對不會孕育出敬畏神的下一代,我們的兒女就會隨著世界的價值觀,去追隨其他的信仰!因為,是你告訴他們,等長大了,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受洗,要不要當基督徒,要不要委身跟隨耶穌!
  
穆斯林最讓福音難以進入的關鍵,就是他們會告訴孩子,他們出生就是穆斯林、信仰就是伊斯蘭、上帝就是阿拉~沒有別的選擇;就像你的出生家庭、你的父母一樣。但今天,隨著西方世界一些錯謬的信仰和價值觀,因著宗教自由的口號,導致多少基督徒家庭的下一代,迷失了他們的生命和道路,轉而去信奉那些怪力亂神的宗教。你教導你的下一代認識神了嗎?你教導孩子如何讀經、禱告、敬拜嗎?你陪伴孩子進行屬靈操練嗎?你鼓勵孩子以敬拜神為首、為重,還是以考試為首、為重呢?多少時候,我們沒有教導下一代敬虔,我們縱容我們下一代對上帝的輕蔑態度,所以他們無法從小看見榜樣,無法聽見神的聲音,他們長大了,也沒有任何的屬靈經歷,可以讓他們聽見神的聲音,並順服引導,得著保守和祝福。希望我們都能夠建立家庭的祭壇,就是在家裡也不忘陪伴孩子,操練他們與上帝的關係,要知道,那是你讓孩子在原生家庭中,可以得到的最寶貴的資產,是可以確保孩子進入永生,不致滅亡的唯一方法和保障。所以,積極地為你的下一代建立一個敬虔的原生家庭吧!

2.信靠~相信上帝的應許並委身跟隨祂
我們絕對相信亞伯拉罕可以成為信心之父,不是浪得虛名,而是他生命與生活的經歷和見證。因此,當上帝向以撒重申並堅立祂與亞伯拉罕的約時,以撒是相信並且順服神的。事實上,亞伯拉罕給他下一代的遺產,並不能保障以撒不遇見饑荒,如果饑荒、戰爭、盜賊、瘟疫、各樣天災臨到,並不保證以撒不會像約伯一樣,在一天之內失去所有。但因著亞伯拉罕的敬虔和信靠神,讓以撒可以承受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約的一切應許。
  
上帝應許我們:「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埃及記20:6、申命記5:10)可見原生家庭的信仰和生命對下一代的影響是何等長遠!因此,除了教導下一代敬畏神、認識神、經歷神以外,你自己也要透過生命的見證和榜樣、信靠和順服,讓上帝可以向你發慈愛直到千代。不要老是冀望下一代能自己改變,如果你這一代不能先改變,不能先在基督耶穌裡重生,並過著敬虔的生活,下一代很可能會比上一代更糟。若不想失去上帝的應許和祝福,若希望下一代仍能活在上帝的恩典和賜福中,那麼就要看你自己如何保持像亞伯拉罕一樣對神的愛與敬虔、對上帝的信靠與順服、並對上帝的委身和擺上了。
  
近年來,許多在教育界的老師都有同感,認為學生一代不如一代,現在的孩子越來越難教,但許多教師另一個共同的心聲卻是~更難教的是父母!我們絕對不要淪落為那個更難教的父母,我們必須興起、改變,在基督裡好好地訓練、教養我們的下一代,以身作則成為下一代的榜樣,這是我們必須付上的代價,才能建立敬虔而蒙福的後代。中國人說:「富不過三代」,是因為他們沒有環境能操練敬虔和身量,也意味著財富並不能保障你的後代仍然過著幸福的生活。但敬畏耶和華,卻可以保障你的後代~直到千代(意味著上帝會因著你~持續不斷地堅固與你所立的約,保守你的後代,直到祂來的那日)。
  
回到根本的問題,你是真的敬畏神嗎?你遵守神的命令嗎?你按著上帝的心意和真理的法則教導你的兒女嗎?你陪伴你的孩子進行各種屬靈的操練嗎?你幫助你的孩子去經歷神、聽見神的聲音嗎?你要求你的孩子聽你的?還是聽上帝的呢?以撒的原生家庭,給他好的影響,也有壞的影響,我們如何去建立我們的家庭呢?原生家庭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了解、探討與學習的功課,但盼望我們不僅是去了解原生家庭的影響力,更重要的乃是現在就把你的家,建立在耶穌基督裡,建立在真理與聖靈的根基之上,好讓你的家庭,可以孕育出敬虔的下一代,給他們一個優質的屬靈原生家庭,使他們從小就被影響,使他們到老都不偏離永生的正道,直到他們都進入永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