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19國內外局勢紛亂 網路時代你我勿成「鍵盤亂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2019年年度字是「亂」,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博士受訪時提醒,在「亂」中,我們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台灣最亂的是「我們都是廉價的鍵盤手」,在鍵盤上隨意轉傳、附和或攻擊,甚至發假新聞,對整體社會道德或能量提升都不是好事。

嚴震生:政治對立導致「亂」
嚴震生表示,回顧這一年,不僅有香港反送中抗爭,中東地區的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埃及等國也有抗爭行動,年初在非洲的蘇丹總統也被迫下台;另外,拉丁美洲接連發生抗爭,包括委內瑞拉、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玻利維亞等國,都見到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而法國的黃背心運動,至今也尚未平息。

國際經濟上,中美貿易戰從關稅問題打到科技戰,讓全球人心都很煩亂。他提到,台灣與美國類似的是政治上兩黨對抗嚴重,沒有尋求共識。「難道我們只有政黨的激化,看不到互相可以有共識之處?」大部分台灣人民都希望維持現狀、安定生活,但是為了選舉炒作民粹議題,是導致台灣「亂」的因素。

他個人選的年度代表字是「諉」,指的是推卸責任,代表眾人都推來推去,沒有人願意承擔責任。例如我們有多個邦交國斷交、多起重大交通意外事故,但沒有看到官員負起責任,只見相互推諉。

嚴震生指出,民眾希望看到的是政府或候選人提出的政策,但媒體及社群談論的都是負面文宣,要不就是以對立、衝突來吸引觀眾,卻沒有反應社會真實的樣貌。「是我們選擇亂,但本實上沒有這麼亂;很多假消息傳來傳去,讓民眾隨意轉傳分享,反而製造出更多的亂。」他提醒。

他表示,我們要了解到每個人在社群媒體中的責任,既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麼很多負面的消息就不應該隨意轉傳出去。負面消息在社群媒體中打轉,會付出很大的社會代價。網路或社群媒體主要是為「連絡、吸取新知或確認訊息」,是方便我們做事,但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其他製造紛亂的事上打轉。

曾敬恩:每個人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就亂
人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曾敬恩牧師受訪時表示,「亂」,就是指很多事情完全不按牌理出牌,每個人認為自己才是對的,造成整個社會價值觀混亂,是非價值觀黑白顛倒。曾牧師認為,在「亂」之中,我們要「定」,回到神面前冷靜下來;即便在混亂中,基督徒在社會上能成為一股清流,多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曾敬恩提到,目前選舉,有的黨派認為「亂」才有機會贏,但也有黨派在「亂」中,變得沒有原則。我們需要回到聖經:「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言廿一章1節)無論誰當選,即或不是「合神心意的人」,也是神所允許,我們需要更多禱告,最重要是神在掌權。

因為「亂」就會產生「混」、「濁」。「濁」就會讓人看不清,但基督徒要在神面前「定」下心來,才能看清楚事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