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走過2019—台灣人口負成長】前十一個月出生數少於死亡數 需看重婚姻鼓勵生養眾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薛承泰(左)、楊文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正面對人口負成長,對我們有何提醒和因應?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2019年一至十一月出生數為160,851人,死亡數為160,890人。研究人口學的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預估,今年台灣人口會首度零成長,明年開始負成長,未來將面對少子化加劇,人口老化和勞動力嚴重不足等問題。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台灣正面對人口負成長,對我們有何提醒和因應?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2019年一至十一月出生數為160,851人,死亡數為160,890人。研究人口學的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預估,今年台灣人口會首度零成長,明年開始負成長,未來將面對少子化加劇,人口老化和勞動力嚴重不足等問題。

薛承泰教授指出,台灣在1950年代,每位婦女生育率為7,1951年達到最高,之後逐漸下滑,到1984、1985年,生育率跌到2.1。當2003年跌到1.24時,根據歐洲國家的經驗,當生育率跌到1.3稱之為「超低生育率」。聯合國每年都會列出全球十個最低生育率的國家,從那一年開始到現在,台灣長達15年以上都被列入。

為何生育率跌到1.3會稱為「超低生育率」?因為若跌到1.3,要再鼓勵生育就很困難。所以中歐、北歐國家,生育率都會維持1.6到2.0,只要再掉就會趕緊鼓勵生育。

國發會人口圖表

國發會人口圖表



薛承泰:台灣出生率低到聯合國列管

「從2003年起,台灣出生率低到被聯合國列管,為何沒有鼓勵生育?」薛承泰說,當時考量台灣人口密度高,生育自然減少也可以疏解土地、能源的使用;加上女權主義成長,擔心女性團體的抗議。因著這些因素卡住,政府不敢提出「鼓勵生育」。

他曾說服官員,在馬前總統時代,稱這是國安問題,主要是考量2010年之後30年,人口總數雖不會有太大變化,但人口年齡結構改變卻非常大。例如台灣去年65歲以上人口佔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或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增加到20%。

薛承泰回顧,2010年面臨金融海嘯以及台灣俗稱的虎年,那年生得最少,只有16萬6,886人,生育率也降到0.9。之後政府提出鼓勵生育政策,包括兒童津貼和育嬰假等,以及提倡婚姻家庭價值,從2011-2015年每年出生人口平均拉回到21萬人。雖然這並非長期而有效的做法,然而關鍵是當時國家領導人對婚姻家庭看重的態度。

他提到,2016年政黨輪替,出生人口仍接近21萬,但2017、2018年逐年降1萬人,今年他預估出生數為17萬5千人。他提醒,離婚增加、結婚減少,而且結婚年齡延後等,都會讓夫妻生第二胎變得困難。而且台灣少子化速度快,也加速人口高齡化,加上人民壽命延長,台灣嬰兒潮時代人口(1951-1966年出生)特別多,有六百多萬人,佔目前台灣人口25%。

由於老人增加、小孩減少,未來人口數又可能比現在更少一點,這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勢必造成影響。薛承泰表示,台灣15-64歲勞動人口,去年年底佔72.5%,在全世界算是比例很高,也有利於經濟發展;而且25-40歲擁有大學以上學歷也是全世界比例最高,但台灣卻沒有因為高教提升和高比例的勞動人口結構,讓經濟力提升,這與高等教育過去20年盲目往上衝及勞動價值觀有關。

他提醒,隨著高齡化,勞動人口將逐漸減少,對各方面的衝擊影響會更大。預估2060年老人超過40%,成為全世界最老國,台灣將往何處去?需要及早未雨綢繆。

楊文山:多關注老年和孩子事工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文山受訪時也表示,台灣自然會面對人口減少、負成長的問題,雖然有人認為人口減少對資源的需求也減少,對整體環境有益;但少子化和人口老化,未來可能出現每七個老年人需要一個人照顧的情形,醫療、社服的需求將承受很大的負擔,必然超過目前的負荷。

他觀察,雖然政府提供相關補助政策,甚至喊出「0到6歲國家養」口號,仍不足以應付未來的需求,主要是「生育婦女減少」,而且婦女生育年齡往後延,不再生第二胎或第三胎。隨著高齡產婦風險提高,衛福部還特別設立小組來因應。

未來勢必要面對勞動力嚴重不足、經濟成長率下降,「我們是否要接納更多移民來彌補需要的勞動力?」這也是未來移民政策需要先有的共識;或是延後退休年齡,還是鼓勵女性就業,增加女性勞動參與率,都需要及早規劃。

本身是基督徒的楊文山表示,面對高齡化社會,年長者對信仰的需求較大,教會可以多關注年長者事工。另外,少子化使年輕一代減少,但他們是社會及教會的未來,我們不能忽略年輕人的事工,需有更多開展。

他提到,教會也應加強婚姻、家庭、教育,鼓勵更多人「生養眾多」,尤其是鼓勵多生第二胎甚至第三胎,相信會有助於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情況趨緩。

展望2020
教會持續看重婚姻、家庭、教育,鼓勵生第二、三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