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走過2019—同婚爭議】台灣進後同婚時代 學習服事牧養同志朋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今年五月8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的「守護民主行動起跑」行動,眾人舉布條表達訴求。(幸福盟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19年五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五月24日正式實施,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的國家。

展望2020,面對「後同婚時代」的台灣,教會如何倚靠聖經教導回應社會,並繼續關懷同性戀族群?當年輕人因同婚議題對教會產生負面觀感時,教會如何關心他們?

幸福盟:反同婚但關愛同性戀者

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去年愛家公投第10案領銜人曾獻瑩受訪表示,台灣進入後同婚時代,幸福盟及教會要更努力讓社會大眾知道「反對同婚,不代表拒絕接納、關懷同性戀者」。針對2020大選,幸福盟提出「下架同婚立委的訴求」,針對的對象是在五月17日《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在立法院三讀闖關時,投下同意票的66名立委,其中不單是執政黨的立委,還有7人是國民黨的立委,下架的原因不是黨同伐異,而是這些立委違反公投第10案765萬民意的託付。幸福盟並在官網公布「2020投票指南」,則是針對各選區立委簽署「愛家政見承諾書」的現況,提供選民投票參考。當明年一月11日投票過後,幸福盟也會持續推動新國會對於《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的修訂。

後同婚時代如何關懷同性戀族群,以及與因同婚議題對教會產生負面觀感的人對話?本身是基督徒、也在教會關懷學青及社青的曾獻瑩說,幸福盟就有核心同工是「後同」,而且有很多同性戀朋友也在不同的教會裏聚會,並沒有被「另眼相看」。

他的經驗和建議是用愛心、耐心和信心採取「小規模座談(10人以下)」或「一對一」的溝通及關懷。若是因為各種原因,誤認教會不接納同性戀族群,可以到教會「來坐會」,在對話中讓誤會冰釋。

徐壯華:不先定罪、要關懷陪伴

「關懷同性戀者,要持續關心他們的需要與陪伴,而不要先說教、定罪他們!」台灣走出埃及輔導協會前理事長、便以利教會大安堂主任牧師徐壯華則說,站在聖經的教導,他不贊成同婚;但身為牧者,同性戀者也是神的子民。據他多年陪伴同性戀族群的經驗,他提醒教會和基督徒,若我們「義正辭嚴」指責同性戀是罪的時候,其實不單把這個族群往主耶穌的救恩門外推,也沒有辦法贏得後同婚時代年輕人的認同。

徐牧師強調,「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這是教會不能棄守的原則與底線」,當台灣進入後同婚時代,我們在高舉「反同婚」及「愛家」的訴求時,不要忘了同性戀者也有「家」,他們也是我們的「家人」。就像最近有一對同婚配偶因為婚後家暴不斷有意離婚,來找他協談輔導。

他說,教會關懷同性戀族群的關鍵,就是把他們當成和我們一樣來看待、對待,當遇到感情、家庭及一般人同樣會遇到的問題時,不要因為「性傾向」而對他們另眼相待;就是給予實質上的協助,並為他們禱告。當教會和基督徒先做到這一點,我們就能跟社會及年輕人對話,帶出「教會接納、愛同性戀者」的影響力。

跨虹者發聲

跨虹者發聲



值得一提是今年十月21-27日,來自全球23國GRCA國際跨虹聯盟的跨虹者(後同),在台灣召開世界首見的「跨虹高峰會」及發表《國際跨虹者人權宣言》,站在眾人面前見證同性戀者也可以「敢於不同,改變是可能的!」

展望2020
同性戀者也是神的子民,有智慧對話服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