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走過2019—教育與兒少】性平教材爭議延續 家長需負起輔導孩子責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家長團體到教育部前表達對不適齡性平教材的憂心(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回顧2019年,教育部在四月2日正式發佈「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修正草案,下一代幸福聯盟及家長團體提出「反對因配合108學年度教科書審查時程倉促上路,犧牲孩子身心健康」的訴求。

108課綱於八月上路後,由於五月24日起同性婚姻入法,教育部也依照去年公投第11案進行「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的修正,規範108課綱的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認識及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及性傾向教育」;這也引起對於性別教材立場不同的家長團體間的論戰,甚至連長期默默服事全台孩子的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下半年也遭到無妄的攻擊。

同婚入法化後,家長及社會下一個關注的焦點在教育現場。展望2020年,在教材爭議中,如何尋求共識來教育下一代?家長的角色如何甦醒?

家長要關心孩子升學及性平教育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楊郡慈受訪表示,全長聯巡迴全台8縣市舉行家長研習與教育座談會發現,在回收的3032份有效問卷(國小家長佔40%、國中及高中各佔30%),70.2%的家長明白表示他們對108課綱倉促上路的不解和憂心,其中高中生的家長對於12年國教採取「學習歷程檔案」做為升大學的評量指標,會擔憂公平性,希望教育部不要貿然推動。

對於性平教材的爭議,本身也是教育部性平教育委員會委員的楊郡慈說,經過家長團體持續關心,過去很多具有爭議性(如性別光譜)的性平教材內容已經修正。楊郡慈的孩子都是正處在12年國教階段,她對性平教材的建議是,對於國中小階段的孩子,學校要教他們的是「尊重他人及自己的身體界線」、「自我保護以及人際互動(同性及異性)的關係建立」以及「認識自己的生理性別以及第二性徵發展」。

她的觀察是,現在學校性平教材對於「情感教育」的篇幅相對偏少,家長除了關心孩子考試以及入學方式外,新的一年可以更多花時間看看孩子的學校教材以及課程,是怎麼教孩子認識「性別」議題?

彩虹愛家20週年,持續陪伴全台孩子成長

彩虹愛家20週年,持續陪伴全台孩子成長



陳進隆:孩子最需要父母陪伴

「家長對孩子的陪伴,是化解性平教材爭議最好的方法!」彩虹愛家創辦人暨秘書長陳進隆受訪表示,20年前,他的太太謝慧燕是第一個進到校園「說故事」陪伴孩子的彩虹媽媽,現在全台已有超過6000名彩虹媽媽在各地校園陪伴孩子;但他要說的是,彩虹媽媽再會說故事,都比不上孩子的爸媽願意花時間陪伴他們,一起度過成長的酸甜苦辣。也就是說,固然教材內容是有爭議,但有爸媽陪的孩子,明辨偏差內容的識讀能力相對會好很多。

談到在教材爭議中,如何尋求共識來教育下一代?陳進隆說,對於國小階段的孩子來說,性別平等教材的共識是「認識及接納自己生理性別」與「保護自己及尊重他人的身體界線」,當更多孩子從生命教育教材中,更多學習並力行尊重與接納「與眾不同」的同儕(包括同性戀),就能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並降低校園霸凌發生的機率。

展望2020,家長的角色如何甦醒?他的建議是「從自己成為不缺席的爸媽」開始做起。

展望2020
家長們,從成為不缺席的爸媽開始做起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