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走過2019—守望香港及中國】持續為香港、中國禱告 黑暗中持守信心盼望看見微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香港反送中事件產生了教會牧養及家庭關係的問題。(取自香港中文大學臉書)
【記者韓蕓婧台北—香港連線報導】今年六月起,香港爆發了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反送中示威遊行,各樣爭議延續至今已超過半年之久。幾個月以來,港民持續上街示威抗爭,其中有人不幸身亡、有人遭逮捕,警民之間失去信任,香港呈現一種「疲憊」狀態。

目前情勢雖已沒有前幾個月的激烈,但向港府提出落實「五大訴求」的港民,雙方仍在僵持中,如何達成共識,全球都在關注。另外,不少香港教會投入關懷,從中實踐信仰教導。

無獨有偶,中國在共產黨宗教政策的管控收縮下,許多教會與基督徒遭受到嚴重打壓,包括拆十字架、封閉教會等,亟需關心代禱。

在回顧2019年及展望新的一年,香港局勢仍在變局中;中國教會及信徒也持續面對逼迫,我們該如何為香港及中國守望禱告?

面對爭議 教會反思自己的角色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邢福增院長受訪表示,反送中運動確實是香港有史以來持續最長時間的社會運動,在其中也看到許多讓人極其痛心的人性黑暗面。

然而,也因此看見了香港的改變,尤其是教會界,儘管面對爭議,許多教會都願意反思自己的角色,嘗試站在警民之間成為協調者。

教會牧者們也多次發出禱告文,讓國內外的教會與基督徒能清楚為香港局勢代禱,這是過去不曾發生過的事情,為此他感到相當欣慰。「相信即便香港局勢陷入黑暗,也要憑著從上帝而來的微光,帶著信心及盼望堅持下去!」

他說,雖然現今香港看似處於「冷靜」階段,但此次反送中事件引發了許多不同立場的人對立。未來教會也需要更深的思考,關於面臨教會牧養及家庭等議題。「過去的強烈抗爭,使教會及會友之間產生了分歧,不同立場的基督徒也陷入爭論;牧者傳道在預備講堂信息時變得更有壓力。」

台灣行動劇聲援香港。(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行動劇聲援香港。(本報資料照片)



如何帶領信徒在不同立場下對話

目前對教會牧養的問題也有許多討論,像是有人主張將支持黃絲(民主派)及藍絲(親政府)的基督徒分開牧養;也有人認為,基督徒應該迴避,不公開談論政治相關議題。邢院長提及,這是未來教會很好的思考機會,也是未來的新挑戰。

過去,教會對政治置之不理、避而不談,因而無法與信徒及社會對話。「其實教會就像是社會的縮影,即便想盡辦法逃避觸碰政治話題,它仍舊會是挑戰教會的關鍵。所以,未來教會應該思考的是,『如何可以帶領信徒在不同立場下對話?如何在參與政治中做見證?如何解釋聖經中與政治相關的經文,如羅馬書十三章關於順服的經文。』從聖經中探討更多教會在社會上的責任,嘗試尋找彼此對話的空間。」他如此說。

教會要預備對應未來香港社會

他指出,接下來教會除了面臨牧養問題,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也會是教會需要關心的議題。他提到,在反送中運動中,許多年輕人與家人因各持己見,鬧得關係破裂,甚至有孩子離家出走。教會應該如何牧養家庭危機的族群?不僅如此,被逮捕的年輕人中也包括了基督徒,這些受到心靈創傷的族群又該如何被牧養?這些都是香港教會在未來的服事上,需要反思及面對的問題。

「教會要預備好對應未來的香港社會!」邢院長說,展望2020年,香港似乎處在黑暗中,而且這將會是長期性的處境,基督信仰也會面臨很大的挑戰;但他再次鼓勵,教會要預備好自己,將從神來的愛真正體現在有需要的族群當中,儘管處在黑暗的時代,都能尋見那位與我們同在的神,從祂得著真正的平安,也請持續為仍在受難的族群禱告!

為香港禱告1

本報持續關心香港局勢,為香港及香港教會守望



彼此和好、聆聽是信仰核心

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前任會長盧龍光牧師受訪表示,近幾個月的反送中事件引爆的背後,與港民長年累積的生活結構有關,包括對貧富差距、物價房屋連連上漲、政治文化等的不滿,導致反送中事件爆發後一發不可收拾。

他說,這次事件也是把香港的政治文化推往成熟階段的一大步,反送中事件後的第一次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高達71.2%,將近290多萬人站出來投票,這是香港前所未有的場面,可見港民對政治議題不再漠不關心,更多地是積極關注未來的政治議題。

雖然政府未必接受這樣的改變,港民的抗議也未必得到政府認可,但他相信抗議不會在短時間完全停止。他鼓勵,當出現正反面的聲音時,教會更應該扛起責任,因為「彼此和好、聆聽是基督信仰的核心」,教會有責任幫助信徒在信仰原則下找到「分享想法」的空間,了解彼此支持及反對的理由,而不是各持己見就分裂,這將會形成不成熟的文化。

為香港禱告2拷貝

本報持續關心香港局勢,為香港及香港教會守望



如何關心正在受苦的信徒?

談論到中國教會的近況時,邢福增院長提及,中國宗教政策的限制逐漸縮小,不再像過去開放,無論是家庭教會、三自教會,同樣都有受到迫害的狀況。目前中國教會的逼迫大多被視為個別情況,往往許多他國教會為了到中國拓展關係,忽略了正在受苦的肢體。眼看許多被打壓的家庭教會逐漸被分散,但仍然堅持信仰,他提醒眾教會,應該再次思考「服事的意義」,如何關心正在受苦的信徒?

「近月來的反送中運動,讓香港教會更強烈地同理及感受到中國內地教會受到的迫害。」他強調,這些都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能做的是關心及了解現況所發生的事情,看見問題的嚴重性及其影響力。「至少教會可以好好回應所面對的環境,也懂得如何為都在患難中的基督徒禱告!」請持續為香港及中國局勢代禱。

展望2020
處在黑暗時代,尋見那位與我們同在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