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給總統候選人的教育建言 關注大學退場、性平教育、偏鄉教師、高中職升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全長聯及國教盟等家長團體站出來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候選人傾聽家長對教育的建言和心聲(圖/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20大選投票進入倒數階段,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全長聯)以及國教行動聯盟(國教盟)今天(十二月30日)上午聯合召開「直球對決,總統候選人給問嗎?」記者會,針對「大學退場機制」、「先界定性別定義,再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應積極推動偏鄉小校的教師輪調機制」、「針對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重新調查各校師資及課程實際到位情形再實施」等教育議題提出建言。

「教育不單是百年大計,更是國家的根本。」全長聯理事長楊郡慈、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和與會的各地家長代表呼籲,推動各項教育政策,請「由下(指家長)而上(教育部)」,謙卑傾聽全台300萬名家長的意見,會中也提出108課綱應盡速解決目前看到的問題。

以註冊率做大學退場恐失真

「教育部以註冊率做為大專院校的辦學績效,甚至是退場機制評估標準,不是妥適的做法。」本身是台灣大學工學院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的王立昇老師說,依照現行《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規定,最近兩年新生註冊率均未達60%就會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但事實上,註冊率與辦學績效並沒有辦法畫上等號。國教盟的建議是,教育部要評估一所大學校院是否需轉型,甚至是退場,必須從這所大學的學生在校學習成效,以及畢業後進入職場學以致用的比例進行綜合性評量;單以註冊率,會讓一些資金較雄厚的私大,用優厚的入學獎勵來「搶學生」,但高等教育的品質不能只看註冊率,而是學生在入學後,學校有沒有好好栽培他們,降低學用落差。

王立昇提醒,從民國117年開始,台灣的大學入學生總數就會降到15萬以下,私立大學的招生情勢會更加嚴峻,所以更多的大學院校已從就讀高中的孩子就開始搶學生。先前全長聯舉辦「2019全國家長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教育座談會,向當時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的教育部次長范巽綠提出學生家長108課綱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不要與大學入學制度連動的訴求。

70%高中職開不出18學群課程

原因是全長聯根據各地家長反應,超過70%的高中職根本沒有足夠的師資及教育資源,可以開出滿足該校所有學生的「每個學期18個學群」課程;但根據108課綱的規範,這個學習歷程檔案卻要成為從111學年度開始,是學生申請進入大學的重要成績參酌指標(佔採計成績比重達50%),這對於非都會區的社區高中職以及偏鄉學校的學生是非常不公平的。因為這些學生並沒有辦法像台北市五所明星高中與八所包括台大在內的頂尖大學合作,開辦涵蓋18個學群的「微課程」供學生交互選課,更何況即便是教育資源最豐沛的台北市,仍有學生抱怨「選不到課」。這樣的情況下,若繼續在全台高中職推動「學習歷程檔案」做為大學入學標準,將嚴重影響「受教權平等」的教育正義。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老師分享對高教的建言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老師分享對高教的建言



楊郡慈則代表全長聯的家長提出偏鄉小校受教權問題。楊郡慈說,實務上,台灣偏鄉小校最大的問題是老師的流動率偏高,以及偏鄉孩子原生家庭的支持力及學習動機相較都市孩子偏低,在先前舉辦「2019全國家長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教育座談會,代表三黨總統候選人出席的代表都同意偏鄉教育要提升學生的基礎學科能力,而現行的《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雖有訂定正式教師留任年限,但時間一到離開的比例仍相當高。

全長聯的建議是,若要全面提升偏鄉小校學生的學習成效,政府要推動的是教師區域輪調制度,也就是說,讓偏鄉的孩子也有被在都市裏明星學校任教的老師教到的機會。

多數老師對核心素養霧煞煞

楊郡慈也特別提到,108課綱講求培養孩子適應現在生活及面臨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的「核心素養」,但事實上,在現在的國中、小教育現場,已經準備好且有能力把素養教學融入19個議題課程的老師寥寥無幾,所以這也是全長聯的家長一直呼籲政府「108課綱應暫緩實施」的原因,因為從小學到高中、從師資到教材「都沒有準備好」。

最後,楊郡慈代表全長聯家長提出「先界定性別定義,再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修法」的訴求。楊郡慈說,教育部要很明白告訴家長,學校教科書提到的「性別」,究竟是生理性別,還是社會性別?而這也是全長聯家長的一致共識。她舉例,像現在實施的《性騷擾防治法》規範的性別,就是「男性」與「女性」,所以要推動「性平教育」,首先公部門要很明白訂出「性別」的定義。

全長聯理事長楊郡慈代表家長分享教育建言

全長聯理事長楊郡慈代表家長分享教育建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