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跨年禱告數算恩典為新年命名】全台教會迎接2020 以禱告的心展望未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左上級左下圖為教會跨年禱告(本報資料照片),右上圖為蘭嶼教會歲末年終聯合禁食禱告會。(本報資料照片)右下圖為宜蘭靈糧堂跨年禱告會(游本義牧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何毓芬採訪報導】新的一年開始,為迎接2020年的到來,許多教會都會舉辦年終跨年禱告會,為過去一年向神獻上感恩,也展望新的一年有著全新的開始,基督徒該如何跨越舊年、迎接新年?

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主席、宜蘭靈糧堂主任牧師游本義牧師十二月31日在教會的跨年禱告會,帶領弟兄姊妹一起數算2019年「耶和華祝福滿滿」的恩典,也一起為2020命名,宣告「如鷹展翅上騰,成為祝福的出口,為主得人如得魚」。

游本義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2020年的命名是「跟隨耶穌」,期盼大家連於「一個基督的身體」,順服聖靈引導、遵守聖經準則以及效法耶穌榜樣,不單是個人及家庭蒙福,也在校園、職場以及城市中「讓人因我而得福」。

命名非照人的意思 是上帝帶領

談到為新的一年「命名」的聖經涵義?游本義牧師說,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後,將其命名為「亞當」,之後上帝要亞當為各種飛鳥走獸來命名,宣告「萬物都屬乎神,必須與神同工」,在聖經中,上帝也為亞伯蘭重新命名為「亞伯拉罕」以及西門重新命名為「彼得」,為的是將這人的潛質表明出來,可以為神所用。

教會為新的一年命名,並不是照著人的想法,而是眾人一起讀書、讀經共同領受從上帝而來的啟示性話語,讓教會在進入新的一年之後,能夠準確進入神的心意,就像這次教會將2020年命名為「跟隨耶穌」,就是眾人從閱讀屬靈書籍的集體領受。

「當教會和基督徒為新的一年命名時,要很清楚上帝是做新事的神,凡事都是上帝掌權,神定義要做成的事,沒有人能攔阻。」游本義牧師說,為新的一年命名,有全教會的,也有關乎個人的,在跨年禱告會中,他會帶領及鼓勵弟兄姊妹將「神要給他們新的一年的啟示與話語」,以及各人為新的一年所命的名相互分享。

游本義牧師說,他在2018年的跨年禱告會中,就將自己進入2019年時命名為「突破」年,感謝上帝,在過去的這一年,神帶領他在宜蘭聯禱會主席的職份上,與跨宗派教會牧者有更多的互動及一同做神的事工,與宜蘭12個鄉鎮的教會以及宜蘭縣政府等公部門有更多的連結,這些事的成就都不是人手所能做的,而是聖靈引導宜蘭眾教會「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的合一所成就的,一切榮耀都要歸給主。

2019上帝帶領聯禱會突破

游本義牧師舉例,宜蘭聯禱會和宜蘭全福會已經連續11年都舉辦宜蘭城市祈禱早餐會祝福公部門及城市,這是全台之最,這些年宜蘭縣經歷政黨輪替,但宜蘭眾教會牧師就是放下自己的政治意識型態,超越黨派舉起禱告的手為宜蘭縣長祝福,感謝上帝開路。

去年平安夜上午,宜蘭聯禱會眾牧者第一次到縣政府,在林姿妙縣長召開縣務會議的空檔,分享信息及唱詩歌報佳音,這是非常大的突破,但他很清楚,這個突破是神所做的,展望新的2020年,仍要繼續跟隨耶穌而行。

反省告別過去 展望迎接新年

彰化蘭大衛紀念長老教會葉景安牧師受訪表示,今年教會以「泰澤祈禱會」的方式舉行跨年禱告會,帶領信徒藉著音樂詩歌與啟應經文,並在禱告默想中敞開心經歷聖靈的帶領,反省告別過去一年,展望迎接新的一年。葉牧師也鼓勵基督徒在新的一年,要看重與上帝的關係,委身在上帝面前,反省思考上帝的話語在我們生活中的意義。期許邁入新的一年,每一天都有上帝的話語,成為生活中的引導與幫助。

葉牧師也提到,年終倒數時刻,基督徒聚集在一起禱告跨年,有著重要的意義。不只看見自己的需要,也看見眾人的需要,更看見基督徒在國家社會中的責任。現今台灣社會正在面臨巨大的改變,基督徒不能受社會潮流影響而飄搖不定,應該要更堅定立足在上帝的話語之上,唯有倚靠上帝的話語,我們才能坦然無懼面對未來社會環境的改變。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每年固定舉辦年終感恩暨跨年禱告會的台中豐原行道會林錫釧牧師引用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表示,跨年不只是歡慶倒數,而是紀念上帝作為的時刻,因為從歲首到年終,我們都經歷了上帝的眷顧與帶領。基督徒應當把握年終最後幾個小時,帶著感恩的心數算恩典,以禱告的心展望未來,同時為著我們的國家、社會、家庭及教會守望禱告。

跨年感恩紀念上帝作為

林牧師也提到,2020年新年一開始即將面臨總統大選,許多人對台灣局勢懷抱不安或恐懼戰兢的心情。無論未來社會局勢如何,基督徒都要帶著信心與盼望,每一天持續跟隨上帝的腳步,並相信上帝依然掌權。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林牧師引用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9節和腓立比書四章19節勉勵每位基督徒,面對新的一年,我們仍需仰望上帝的恩典與憐憫,要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敬畏上帝」的人。不論未來面對任何挑戰,相信一切都在上帝手中,要在上帝豐富的供應中,完成祂所託付的使命,活出靠主得勝的每一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